close

名次

作者姓名

作品名稱

就讀學校

佳作

陳亭吟

KV.310

蘭陽女中

 

得獎感言:

從小,我如一隻候鳥,只有在寒暑假時才回老家探望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去年年底,爺爺辭世,帶給我不少衝擊,因而藉由曾彈奏過由莫札特所譜的鋼琴曲KV‧310寫下這段回憶。由衷地感謝黃子娟老師辛勤的指導、父母的栽培以及鋼琴,讓這篇散文順利產出。今年暑假,外公在病魔纏身之際,亦離開了人世。希望爺爺及外公在天之靈能感到欣慰,因自己的孫女正努力地種下希望,且向未來邁步。

 

本文:

拿著琴譜,我打開房門,緩緩走到鋼琴前。窗外是一月的陰天,寒風凜冽,枝葉扶疏,隨風搖擺,好似不敵寒意而簌簌發抖;一種不尋常的寂靜在空氣中漾開,但似乎還摻雜了些什麼?麻雀不再聒噪,想必牠們早已回到了溫暖的巢避寒吧。我坐下,攤開樂譜,開始彈奏。

 

在不斷浮沈的黑白鍵中,我的十指舞出了一首流暢卻沉鬱的樂曲,這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奏鳴曲KV‧310第三樂章。隨著譜頁翻動,一粒粒透明的音符從咖啡色的鋼琴中流洩而出,如海浪一次次地堆高,一次次地下沈,又似即將來臨的暴風,時而奔放激動,時而溫和舒緩。一反其平素的風格,在KV‧310中,少了莫札特慣有的輕快音階,少了輕盈的伴奏,少了天真的裝飾音,卻多了分不尋常的哀輓。

 

一陣強風吹來,琴譜一連翻了好幾頁,發出沙沙聲。在翻動的譜上,我彷彿看見了一個個回憶,而那回憶,正歷歷如繪地在我眼前倒帶、播放。

 

一個漫著濃濃睡意的平凡清晨,刺耳的電話鈴聲劃破了寂靜,刺穿了美夢的泡泡,撼動了我向來以為堅實的小小世界。「是阿嬤打來的。阿公……過世了……」父親神情平靜,如常般穩重,眼底卻難掩悲痛和驚慌。我錯愕,徹底地被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擊垮,但在父親面前不好表現出什麼。父親決定先帶弟弟回老家處理阿公的後事,再接我和母親過去。

 

父母是外地人,定居宜蘭後,便鮮少回北港,全家只能在寒暑假時回老家探望。而近幾年,家人更添忙碌,便更少回去了。還記得上次回到北港,已是去年暑假的事了。

 

 

那時,北港老家一如往昔。阿公去豬舍,大半天不在家;阿嬤到市場賣麵筋,深夜裡回舊家和姑姑一起製作隔天要賣的麵筋;姑姑偶爾去學校處理事務,幫忙嬸嬸照顧堂弟堂妹;叔叔在房子後的空地上種植花草,到新買的田地巡視;大家各忙各的,少有空閒。父親曾說,他是在麵粉堆中打滾、長大的;他很受阿嬤的信任,小時候常幫忙阿嬤收賣麵筋的錢;在夜裡,他和姑姑、叔叔在昏暗的光線下唸書,以致近視;還告訴我,當年阿嬤如何幫他們爭取更好的生活,甚至和公公婆婆起了不少衝突。然而,在父親的故事裡,我鮮少聽見阿公這兩個字。對我而言,北港老家是個熟悉卻陌生的地方,熟悉這裡是家族的根,陌生則源於我長期如候鳥般的出現。

 

 猶記得,從小至今,即便是除夕夜,我從未在北港老家真正嘗過團圓飯的滋味。常聽見同儕們討論除夕時,家人團聚的歡樂,而我只能憑空想像。在北港老家,家人們總是忙碌著,吃年夜飯時,也只不過輪流坐在餐桌前,扒不到幾口飯,便匆匆趕去工作。年幼的我,總不明白為何家人們如此忙碌?如今,我已瞭解,這個家正用一滴滴汗水匯聚安定與幸福,無聲而認真,樸實而知命。。

 

 阿公像難得一見的稀有生物,在我的短期停留中,出現的次數屈指可數。我和阿公唯一坐在一起的一次,正是去年暑假。當時,我坐在客廳的木椅上,看著堂弟和堂妹嘻笑打鬧,阿公悄悄地走入,坐在我身旁。長久以來,我被教導要尊敬長輩,對我而言,視父母如朋友是不可思議的,而對於祖父母,我更多了幾分敬畏。阿公沈默地坐著,似乎想要說些什麼,欲言又止,過了一會兒,他起身離開。我望著阿公蹣跚地走向客廳門口,在幾年前中風後,阿公已無法如常地走路了,阿公慢慢地、一瘸一瘸地走著,彷彿身體不聽使喚。白色的汗衫和稀疏的白髮映著古銅色的肌膚,手臂因長期工作而佈滿青筋,拖鞋和磁磚地板撞擊出喀喀聲。望著阿公的背影,我驚覺飽受風霜的生命,是如此令人神傷與不捨,而我竟然無法解讀至親的心,一股莫名的焦慮油然而生,這是我第一次對生命的脆弱,感到惶恐與不安。

 

 出殯那天,我和家人伴著阿公走了世間最後一程。腦海中,卻不斷重播著日昨那過於真切的夢。猶記在一片朦朧中,我的呼吸和心跳異常地快速,恍惚間,我看見阿公踏著蹣跚的步伐,走到房門口凝視著我,不發一語,也不進房間,一連重複了一次、兩次、三次,最後,阿公轉身,靜靜地離開。而那孱弱的背影,和去年一模一樣。站在火葬場的爐門前,我無法想像,生與死竟僅是一窗之隔,真實地呈現在眼前。放著棺木的滑板緩緩地向前移動,在死亡面前,我們別無選擇,只有卑微,只能默默地目送他離去,目送他踏上嶄新旅途,而這旅途,沒有歸路。

 

 父母曾說,阿公為人忠厚,從不和別人計較,也從不算計他人。或許,我的木訥和不善表達,是遺傳自阿公,而在那晚夢中,阿公是否想和我說些什麼?是否這已在他心中徘徊已久,卻從未表達?是牽念?抑或祝福?我不解這夢,卻有股莫名的傷悲自心底竄起。如電光石火的人世情緣,難道只能如此?身為長子的父親雖未在我面前落淚,還慰藉家人,生者的淚只會造成死者的痛苦和負擔,而我卻懷疑父親這偽裝的堅強,得戴上多重的面具?承載多大的悲慟?人生有限,阿公的辭世不過是我生命中的一段間奏,我終要譜出自己的樂章,心底卻始終惶恐著,終有一日,父母至親將一個個離我而去,屆時,我是否能隨侍在側?又將如何面對?

 

風停了,譜頁停止翻動。在莫札特的十八首鋼琴奏鳴曲裡,他把焦慮和不安放入KV‧310,將它凝固在黑白五線譜裡,讓它隨著手指的抬起、落下,靜靜地昇華,漸漸地充斥了整個房間。我抬起頭,欲探得這無名且淡藍的氣體,而在譜中,我彷彿聽見有人心急的踱步聲,和嚶嚶的低泣。

 

KV‧310,或稱鋼琴奏鳴曲第八號,是莫札特於一七七八年在巴黎寫下的。當時,剛到巴黎發展的他,正準備一展鴻圖,讓人們看見他的天才,前景一片光明。然而,上天在此時降下了另一個考驗,磨練這位天真的鋼琴家。陪伴莫札特來到巴黎的母親病倒了,在他停留巴黎的六個月內撒手人寰。或許,在KV‧310中,那急促的伴奏是他內心的惶恐;或許,那起伏劇烈的音符是他的矛盾和掙扎;或許,那難得一見的小調是他心中的哀輓,更是他的悔恨。

 

驀地,我看見一滴晶瑩的淚珠從五線譜中滲出,那淚珠隨著最後一個音符流出,最後消逝遠方,也隱沒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