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次

作者姓名

作品名稱

就讀學校

佳作

薛憶婷

親愛的A君

臺大中文系一年級

 得獎感言:

一個人獨自北上求學,展開了前所未有的體驗,初到台北,內心是興奮的,卻又帶了點徬徨不安,擔心自己究竟有沒有足夠的實力在競爭的台北學習,也擔心自己有沒有辦法一個人打理好瑣碎的生活細節,於是,我寫了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其實只是個人的喃喃自語,在情緒的處理上不夠直接,只是為了在緬懷過去時,給予自己再往前走的力量。文中的A君只是我稱呼自己的一個代稱,我明瞭沒有人可以代替你走完美一段的人生旅程,所以必須自己寬慰自己,使自己繼續成長。

至於為什麼在英文26字母中採用A呢?只是一個我小小的聯想,A為字首,我希望自己能夠當自己生命中的翹楚。感謝評審的欣賞和指教,感謝我的家人始終支持我盡情寫作,感謝生命中每一位陪伴我一起成長的人。

 

本文:

  請容許我這樣稱呼你,親愛的A君,我常常思考,如果生活是一面鏡子,那麼反映出來的景象,是不是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本質或是一座城市的個性呢?

  距離我來到台北城已經有一學期了,我的日記本從夏天開始揭開序幕,時間的步調如此緩慢,但卻在我轉身的剎那當中,牆上的日曆已經踏入芬芳馥郁的春初了。

  最初,這城市吸引我的是它閃爍的夜景。友人寄了一封明信片給我,在上面寫著「當華燈初上,地上的霓虹燈光與黑夜裡的星子相映成趣,你會讚嘆黑夜中的城市竟比白晝還要來的更有魅力。」那時的我滿心嚮往明信片上美妙的描述,對於即將填上志願的我,這無疑是台北城的最佳籌碼。

  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填上了台北的學校,在夏天的末尾,從雪山隧道的另一頭,背著所有家當和心上漲滿的憧憬,來到這一座新的城市。

  初入車站,有短瞬的時間,被大廳的人潮所震懾。每個人都快速的往前行走。皮鞋、高跟鞋、球鞋、靴子劈哩趴啦的打在光滑的地板。人潮從我身旁快速通過,耳邊充斥著各種聲音。腦海中有幾秒的空白,目光所及之處都是匆忙的腳步。我突然迷失了方向,在人海中找不到可遵循的路線。好不容易搭上捷運,擁擠的車廂讓我覺得呼吸困難,你的背會緊貼著另一個人的前胸,你的手只要稍微伸展,就能碰觸到另一人的另一隻前臂。在車廂內,必須學會縮小自己,和眾人一起共同分享一個空間。在車門鈴乍響的那時,會有匆忙的人突然跑了進來,擠進這麼一個悶悶的空間,或許是趕著上課的學生抑是提著行李的旅客。而抵達了每一個站,都會有許多人進出車門,然後搭上手扶梯走向捷運外。這和我在宜蘭的生活有著很大的不同,宜蘭的生活步調不似台北那麼匆促,可以恣意享受陽光從樹梢間灑落的溫暖,可以品嘗一頓早餐的悠閒與寧靜,每天的早晨你可以利用一段時間冥想、沉澱,準備好拉開一天的序幕。走在台北

的大街上,看著行人匆忙的腳步,我了解到台北是個忙碌的城市,而習慣漫步,享受早晨清新空氣的宜蘭,是個悠閒的城市。

  親愛的A君,從另一個城市遷徙到另一個城市,生活該有什麼不同呢?

  台北天空的面貌很相似,和我的故鄉有一樣的雨天節奏,望著相似的雨景,常常覺得其實自己未曾離開,仍舊是那位穿著藍衫制服,每天追逐著早自習鐘聲,奔跑進校門的女孩。但呼嘯而過的汽機車,喧鬧的人潮,卻提醒了我那些鮮明的景象,已經是我相本上關於青澀的回憶了。而生活像是一張畫布,開始沾染上或輕或重的色彩了。我開始學習如何一個人在城市中啜飲寂寞,在團體中品嘗眾人短聚的溫暖,一杯咖啡不再只是提神熬夜的戰鬥飲品,更多時候我思考該如何面對截然不同的環境,迎接那扇通往未來的大門。

  冬末,台北偶爾會下起雨。黏膩、潮濕的空氣總讓南部同學抱怨著雨天讓人心情煩悶、無力。他們很好奇生長在蘭陽平原的我怎麼能夠忍受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日子都是雨天呢?宜蘭的孩子,在還未學會唱出完整的一首兒歌時,已經懂得哼唱下雨的淅瀝聲。還記得小時後,總喜歡倚靠在窗旁靜靜的觀看雨景、聆聽雨聲,思緒彷彿被雨水所清洗,變得透徹而明亮。欣賞綿綿雨絲織成的萬千相思線,當下我體會聽雨、觀雨是一種休息,一種陶冶,一種享受。讓大自然獨特的天賴美聲洗滌生活所有鬱悶,讓綿綿細雨撫慰我疲憊的心靈。

  來到台北,我有了大廈聽雨的經驗,所在環境不同,感受也就不一。蟄居在都市叢林中,處在混濁的空氣里聽雨,無非是尋求壓力的釋放,繁雜思緒的一刻超脫,更多的是藉由雨聲、雨景來懷想、撫慰迷茫的自己。然而都市的雨總不似故鄉那般清新,雨聲的節奏也並不相同。於是我了解到聽雨除了傾聽靈魂的對話、真情的流瀉,更多的是聆聽年華的淙淙流淌。雨聲所敲打的,除去歲月流轉的記憶之外,還有昔日難再的無奈與惆悵,最終我必須在一次又一次聆聽雨聲當中接受時光毫不留情的推移。

  親愛的A君,「成長」的到來讓人感到手足無措,但總要學會接受、面對。

  我記得當初要離開家鄉的前一晚,母親喚我到房裡,與我徹夜長談,我們聊起了我的成長,母親帶著回憶的笑容訴說著小時候我調皮、淘氣的事蹟。母親牽著我的小手陪伴我經歷過這數十年的歲月,而如今我已經長大,準備離開母親那雙溫暖的手,開始自己面對新的人生。言談中,母親的話語輕鬆活潑,我瞧見了她的眼框中有閃動的淚光,她的小女兒呀!當初身高才剛到她的腰部,每天甜膩膩的喊著媽媽的小女孩,當年的小女孩已經長大了。那晚我和母親聊盡整個黑夜,我們躺臥在同一張床上,蓋著同一條棉被,我嗅聞著母親身上溫柔的香氣,感覺像是回到了兒時,母親的體溫熅暖了我,我凝視著窗外流淌的月光,靜靜沉睡。

  一個人在外地生活,無論大小事必須學會自己處理。面對接踵而來的各項瑣事我感到茫然、無措,好幾個夜裡眼淚總是不自覺的流下,自己一個人的生活讓我感到悲傷、難過。在幾次的流淚當中,我開始學習調整自己慌亂的腳步,尋找自己能穩定行走的節奏。成長對於我來說總是來得太快,一年前的高中記憶仍然鮮明,思緒常常飄移到去年的盛夏,穿著制服,追逐落日餘暉,為了能趕緊到補習班,享受冷氣清涼的吹拂。而如今我已在大學的校園裡,捨去青澀的制服,逐漸長成社會所認定的「大人」,縱使我還不是很習慣成長的日子,自己得獨立面對一切,但深刻的明白所謂「成長」不就是如此,在跌跌撞撞與慌亂無措當中,我們思索真實的自己究竟是何種面貌,尋找往後人生的方向並堅定向前。是吧?親愛的A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