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次

作者姓名

作品名稱

就讀學校

優選

馮德容

原色

蘭陽女中

 得獎感言:

總覺得自己活像個不年輕的年輕人,許多同輩人間流傳的新思潮,到了我這不是冒出驚嘆號,而是一個大問號,字體還會特別加粗。

原色的靈感來自於一首日本歌曲「East Asia」,經職人翻譯後意境深遠,也喚起了許多我長久以來的疑問,就像年幼的蘇格拉底於這世界不解地爬行著,在手掌上留下了許多疑問,於是一口氣併發出來,便成了這篇稍有批判性的不成熟散文,辛棄疾說為賦新詩強說愁,我這少年倒是為賦心愁,愁不盡說,這篇散文所要表達的有許多,最後僅只濃縮於一點,但這樣便夠了。

此次得獎,對子娟老師的教誨感激不盡,總是在下課時留在班上與我指點、修正和討論,使文章所要闡發的原意得以用精鍊的筆觸昇華,沒有老師,我便沒有今日的成就,老師,謝謝您。

 

本文:

諾大的畫布前,我默默的佇立在那,凝視著未完的畫作。

上頭已被渲染上淺如煙霧般的海洋與翠綠的青草,左上角則塗抹著交錯的乳白與金黃,象徵著歐美地區的白種人,然彩繪至此,我開始猶豫不決了,視線駐足在中間地帶許久,遲遲無法落下的手,像是有意識般地接收大腦傳來的訊息,決定下一秒的落筆,如何賦予接下來這塊大陸應有的色彩?早已成竹在胸,然而此畫的訴求是什麼?沉思之際,我將視線游移到了左手調色盤上,一瞬間,竟有種被盤上顏料勾引著的不適感,一陣目眩後,筆挑起一抹黃,拌著一縷金,終又落在畫布上,一筆、一畫,勾勒出與左上角相仿的色塊,卻隨即意識到並不滿意此決定,良久,我嘆了口氣,將調色盤與畫筆擱置一旁,決定踏出畫室,去尋找那遲遲不肯降臨的謬思女神。

 

潛入大都市的喧囂中,我漫無目的地走著,偶爾抬起頭來,像是魚缸裡想呼吸幾口新鮮空氣的金魚般,企圖探詢些新意,看著頂上摩天大樓掛著的大型海報,上頭當紅的女星手裡捧著速食店研發出的新口味漢堡,奶黃色溫潤肌膚和金髮,與正午炙熱的陽光相輝映,如此閃耀刺眼。我不禁摘下眼鏡,瞇眼一瞧,海報上僅能分辨的色調卻彷彿變成了一棵土黃的、失去了葉子庇護的枯樹,敝帚自珍般可笑地聳立著,我揉揉眼睛,為一幅失去輪廓、少了生氣的圖而惋惜,女星的東方面孔讓我知道彼此在同一艘船上,但那有些突兀的金髮,卻讓人迷惑和徬徨了。

 

就這麼思考著而在海報前停留了許久,暮地,一簇髮絲像是被風絆倒似地飄落至額前,我伸手拉了拉過長而烏黑的瀏海,心中暗忖道:待會也該去剪個頭髮了。一路上沒多加挑選,便揀了間看起來明亮舒適的理髮店走了進去,視線隨意一撇,注意到玻璃自動門上的幾張宣傳海報,展示的是各具姿色,有著咖啡色、金色、奶白色髮的模特兒沙龍照,海報中的佳人笑得俏麗迷人,我卻始終覺得有哪些不對勁,事實上,從開始構思那幅畫到走出家門,見街上琳瑯滿目的招牌、摩肩擦踵的人群,我心中總是感到一絲詭異,彷彿有根螺絲釘在不知不覺間鬆脫了,雖不影響運作,也產生了不小的違和感。我再度把眼鏡拿下,迷濛地映入眼簾的,又只是一幕幕分不清輪廓的土黃。

終於進到店內坐了下來,一位理髮師立刻向我跑來殷勤地招呼,我向他表示只要把過長的瀏海稍微修剪即可,於是理髮師眉頭一緊、嘴角一撇,感到無趣似地,默默替我剪起了頭髮。發現這種表情變化,我不覺莞爾,又輕嘆了聲,也許是時下年輕人追求時尚,每個月來理髮店,在髮型上大作文章,理髮師的視野,似站在錢堆上「登高望遠」般的遼闊,當然不屑低頭探視如同我這花個百元修髮的無欲之人了。

 

此時一位少女蹦蹦跳跳地走了進來,很快地坐到我隔鄰位置上,指名店內另一位理髮師替她服務。少女興奮指著最新一期的時尚雜誌說:「我想染個酒紅色的頭、再燙點玉米鬚吧!」店員自始至終都掛著商業式的微笑,拉來一大籃的美髮用具,開始為少女修剪、染色。而我只是默默地聽著隔鄰客人的對話,或環顧四周,看到許多年輕人頂著或藍或紅等五顏六色的髮、戴著各式各樣顏色的隱形眼鏡互相交談,包括我身後這位理髮師。看著黑髮被人一刀一刀有技術而小心地剪下,落在潔白地上、散落在身前淺色毛巾上,形成了一種無法言喻的對比之美!我恍然大悟,迅速拔下厚重眼鏡,再次凝神盯著鏡子看,鏡裡出現的不再是模糊的土黃,而是玄黑色塊,有如絲綢般,靜靜蔓延在黃色上,像是沙漠中流洩而下的銀河,為黃土大地添增了東方特有的神祕感,這下子,終於發現那根困擾我已久的螺絲釘了!

 

這時,隔鄰少女的染髮作業似乎也大功告成了,她滿意地頻點頭,與雜誌上的女星相較後,虛榮地笑著,而沒注意到我正看著她,臉上也噙著一抹笑,彷彿謬斯女神終於重回我懷抱,我輕輕地開口吟唱許久前聽過的詩歌:「吾國之名,喚曰東亞,浩瀚神州,黑瞳玄髮,不須晦澀,毋用繁雜,吾民住國,泱泱東亞 ‧‧‧‧‧‧」我哼著歌,心情豁然開朗,在眾人或好奇或詫異的目光下付了錢之後,快步走出理髮店、走進依舊烏煙瘴氣的都市,回到了幽閉的畫室,再次執起擱置過久而乾掉的調色盤及畫筆。我拿起箱子裡的黑色顏料罐,直接用筆沾了沾,大膽而自信地抹在方才的中間區塊,本來僅是詭異的黃色混雜之處,上面被覆蓋了縷縷輕煙般的黑後,畫面頓時像是取得平衡般變得協調,另外在其他區塊各自上了紅色、黑色等顏料,這幅畫終於大功告成,我把畫掛在牆上後滿意地審視,這幅畫有著碧藍的海洋、有著鮮豔的陸地,再加上陸地上各具特色的人種,在我的眼中,是那麼圓滿地轉動著、生生不息。

 

那麼,該如何為這幅畫命名?思考至此,今日外出的一幕幕情景在我眼前如幻燈片般地閃過,置身於熙熙攘攘的熟悉街頭,舉目張望,我卻彷彿來到了異國他鄉,視線所及,時而飄動著棕髮、紅髮、黃髮等特意改變的髮色,四目相接時,並不是熟悉親切的黑眼珠,而是紅、藍、綠、紫等奇異顏色。也許是因為人們物質生活和文化水準的提高,想在異地上追求更豐富的美,但就這樣一味盲目的模仿不同血統的特色,反致東施效顰、邯鄲學步之憾。從現代人逐漸傾斜的美學觀點回到人的本質,身處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過於充塞的聲光效果蒙蔽我們的雙眼,使人有如睜眼瞎子般,雖擁有與生俱來的樸質原色,卻還想追尋遙不可及的鮮豔,殊不知,鮮豔色彩在動物界的功用,原就是使獵物心甘情願地踏入捕食者設下的美麗陷阱,而毫不自知!

 

想要跳脫那多彩卻變化莫測,虛幻不實的世界,唯有心靈寄託於自然,聆聽萬物在你耳邊傾訴,才瞭解我們擁有多麼美好的本質!抬頭望向廣闊無際的天空,即使有時滲進灰暗的烏雲、有時蒙上一層薄薄的紅紗、有時又讓千支銀針徐徐戳破,但映在人們心底的,依舊是天的無垠與蔚藍;藍,是天堅定不移的原色。而舉目張望浩瀚的海洋,或細細凝視水流潺湲,水波倒映在人們眼底,始終是它的清澄透明,與市面上販賣的各種飲料相比,白開水少了化學藥劑的激情,多了自然甘甜的旋律。「原色」的意義充斥在萬物間,紅、綠、藍是光的原色,綠蔭紅花是自然的原色,赤子之心是人的原色,母親溫暖的懷抱是愛的原色,而忠孝悌恕,則是漢民族最根本、最引以為傲的原色!

這幅畫,我帶著對往後深深的期許,將它命名為-「原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