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次

作者姓名

作品名稱

就讀學校

佳作

林瑾俐

羅東高中

得獎感言:

    感謝從前努力爭強的歲月,它既是光彩又是灰暗,充滿後悔也有不悔,更重要的是,它讓我明白落葉隨風飄的心情。

    人生的船沉浮在時間的流裡,從此岸到彼岸,我們常頑強地和激流周旋,所以ㄧ艘扁舟總是,把痛苦的跌宕延伸、再延伸……有時候倒不如當個不識人間的釣叟,放恬淡的ㄧ條長線,讓願者上鉤,讓輕船,野渡無人舟自橫。

 

本文:

    不知道為什麼,人們總是有一種不易認輸的倔強。令人想不透的是,無論何時,誰都不願意承認自己輸了,尤其在最親近的人面前。而且這樣的堅持竟是那麼的沒有意義。

    世上有一種人,他野心萬丈,擁有比一般人更強烈的好勝心,像我身邊就不乏這樣的人,甚至我也該算是半個好強的小子。人生要追逐的東西很多,小時候要比誰用的鉛筆比較新潮,學生時代要爭誰的功課好、誰社團搞得比較成功,進職場後要論誰的業績比較亮麗,當父母時要比較哪家孩子比較會念書……生命不滿百個年頭,人群就栽在一個永不停止轉動的洗衣機裡,用污穢的心態漂洗著自己,全為了瑣碎惱人的「名利」,和永遠滿足不了的好勝心。本來,事情總有個輸贏,但是輸的人老是不甘心。雖然老祖宗告訴我們什麼「君子無所爭」、什麼「敗亦可喜」,而「我就是不喜歡輸的感覺」一竿子打翻了千百年來的定論。這樣競爭激烈的時代裡,我們逐漸喪失了本真。

    國中的那段歲月,我真的蠢得可以。

    小學到國中,遇到的世界比以往更開闊,但是心胸卻變得狹窄了。我上國中的目的在一次次的考試中被純化:為了追逐更高的名次。於是我開始熬夜,當發現自己永遠沒有第一的時候,野心成了填不滿的黑洞,我不惜代價要得到我「應得」的。

    不過,到底多少東西是我應得的?

    一個人發狂後毫不在乎自己的行為有多可笑,還自信的認為自己真是努力認真,完全符合了大家的期待。可是沒想到的是,也有人和我一樣,一樣的汲汲營營,所以我又得絞盡腦汁想我如何勝過他們。

    「比較」的風氣時興於班級裡,從本來考完關心彼此的分數,到後來乾脆趁老師念分數的時候一一將「對手」的分數抄下,免得有所遺漏,免得對手們口風過緊,因為誰也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分數。然後,將分數表統計總分和平均,排名無所遁形,不用等到發成績單的那一天,要不了多久街談巷語裡就已充斥著誰又第一的話題。那時,我不想讓別人比較,卻一味比較著別人和自己,在小數點後面幾位來來回回,迷失在象徵自尊的數字裡。

    真正該關心的是什麼?在考試中我學不會放下。扣掉的幾分裡,我捨不得讓它去;同時,我的健康被扣掉、玩樂被扣掉、友誼被扣掉……這些被扣除掉的「好多好多」,我最終又能撈回多少?當初我完全沒有意識的揮霍著這些同樣很重要的東西。

    而我又到底要不要堅持?面對他的叛逆。我能如何抉擇?千萬別叫我停止阻止他的桀驁驕矜。

    其實我們並沒有想像中放得開,只是一直遵循著一套從古代流傳下來的道理,對,那美麗又偉大的道理,它強調了「面對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就別太執著」。可是在許多的情況下,它成了僵化的處理模式,就像成藥,無論面對什麼感冒,出招的方式千篇一律。所以,很多的矛盾產生在難解的情結裡,既哀怨又如此真實。

    我的老弟即將要考高中了,他絕對的自信讓人很難相信他難以考上的事實。他誇下狂言:「我的人生只為了玩電腦。」考試前緊迫的壓力絲毫動搖不了他,對他而言,耽溺於虛擬世界的滿足遠大於現實世界所獲得的成就。面臨基測,他毫不在乎的繼續想著網路上的遊戲,大剌剌的虛擲光陰,他的心發狂了。在他眼中所見的世界,他是王,「不用努力也能成功」是他的口號,彷彿這樣ㄧ說事情就會成真。

    很諷刺的是,我,一個不必為他的未來負責的人,是那麼希望他能如願考上,對於他那分渾然天成的驕傲,我感到異常的憤怒,所以我展開攻擊,正義凜然的斥責他,基於我的嫉「墮」如仇。

    可是我不懂大人們為什麼不准我罵他,他們好像只想減少這世間的嘈雜,因為弟弟以往引起的喧囂已經夠多了,一切的變化他們更看膩了,束手無策的時候,他們就只是等,就只是讓他去,讓他好好的按照他蹣跚的步履踏自己顛簸的路,但是大人們不明白不罵他會失去什麼。

    我不願看到走樣的弟弟,我要不斷的告訴他,這樣做到底是哪裡錯了。儘管聽到我的責罵他回我以冷嘲熱諷,但憑著所有人對我的訕笑,我覺得有義務要矯正他。大人們嘲笑這無聊的堅持,我油然而生的好勝心便開始作祟。為什麼世人總是那麼容易放棄?所以,我要堅持。心裡倔強著罵他、愛他,做我認為對的事。我是真不懂大人為什麼老是喜歡放其自然,毫釐不差的遵循既有的習慣與所謂的「面對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就別太執著」。

    在每ㄧ件事的當下,常常容易被某種情操困住,尤其是年輕人。無論課業還是面對親人,我因著烈脾氣和行動主義拋下令人瞠目的身影,讓人無法追,我是風,以為草是追不了風的。但是風也會碰壁,甚至無聲無息的就消散了。

    一些時間後,稍稍將一切沉澱,想來自己似乎也不夠成熟。不成熟的是自己當下所要找尋的東西,包括更高的名次和家人眼前無謂的堅持,背後的動機都不夠成熟。在求學過程裡,我要找的應該是學習的真諦,耀眼的成績只是贈品,關心自己在榜單上的位置會喪失更多;無論弟弟如願考上與否,罵他、愛他、讓他,都不會影響最後的結果,就算最後他跌落了,我仍可以愛他,甚至我還明白,自己的正義虛空得找不到支點。

    看窗外的樹,總有落葉的時候,事情也總有過去的時候。只是仍然是樹上的一片葉子時,樹將它看得彌足珍貴,捨不得讓風帶走葉,而歲月總免不了將它輕輕摘下。回想起自己生命中發生過的許多事,什麼事是太執著的,什麼事又是該堅持把握的?我就像樹的偏執,叫葉子們不准走,全是好勝心使然,所以失去時變得無法接受。葉子不可能一直綠著,有一天枯黃會蝕去它們的價值,只是在自尊和最親近的人面前,都想賭一口氣,看看能不能做點什麼不讓葉離開,而最終發現,枯葉不能為我做什麼,我何必留著它們,執意守那些早已沒有靈魂的軀殼?

    也許,在我還沒擺脫年輕意氣的狂妄之前,我仍會繼續執著。矛盾之間,總還是有個聲音告訴我,不堅持等於頹廢。不過,我也會在往事雜糅中漸漸學會:讓它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