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次

作者姓名

作品名稱

就讀學校

首獎

薛憶婷

病中日記

臺大中文系

  

得獎感言:

曾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第三名、台積電青年文學獎新詩優勝。

寂寞的人總是喜歡以文字療傷,或許我是個寂寞的人吧!喜歡文字迷離的美感.藉由寫作撫慰因為生活忙碌所帶來的空虛,每當我完成一首詩作.我發現貧瘠的心靈已盛開滿園。

偶然在報章雜誌看見有關醫療報導,引發我寫詩的靈感。我開始想像病中的人面對一成不變的醫療生活,每天所見都是醫院的白床單,所聞的都是消毒水味,於是我開始想像那樣的生活究竟是何種面貌,最後,便有了這首詩的誕生。

感謝評審的賞識和指教,感謝我所愛的家人及朋友,能夠在寫作的路上始終支持我。

 

本文:

或許你已習慣每天的晨間問候

陽光越過窗櫺悄悄爬上你的臉頰

走廊外開始演奏一天的忙碌

藥汁如此順口,像極早晨的咖啡

聽診器已經很熟悉你胸腔上的溫熱

以及心臟跳動的節奏,在這個世界裡

談論器官的情形如同談論天氣的變化

是那麼的稀鬆平常

生活像重複播放的答錄機

平淡而寂寥

 

 

你催眠自己冰冷的針頭是溫柔的親吻

讓手臂多點勇氣,不要害怕

藥液緩慢滲入你的皮膚直至骨髓

你能感受到體內正在進行一場攻防戰

但援軍卻節節敗退,棄守堡壘

你習慣日子的煩悶,時間緩慢行走

細數手上的針孔如同兒時的你計算葉片

是如此輕鬆、容易

 

 

偶爾夜裡醒來

你感到些許的茫然

以為時間仍停留在過去,你未曾經歷過這些

但記憶已經染上藥水的印漬

無法重新謄寫

黑夜的寧靜擴張了病房的空間,

感覺自己渺小、柔弱

孤單搖擺沉浮於深邃之中,

於是你點起一盞燈

給寂寞一些溫暖

暈黃光線讓你心安

 

 

憂鬱蜿蜒成一條乾涸的河

從未有這麼一瞬

我傾聽你的呼息

如此平穩,舒適如甘霖

注入你四肢 直達心窩

疼痛隨光影隱退

你的夢境都已安穩

我為你點起一盞燈

將陰鬱驅逐出境

黑夜不再恐懼、失眠

然後幫你編織回憶的繩索

讓你能沿著雲朵飄移的方向回家

為你朗誦關於生活的一首詩

音律和諧,節奏輕盈

然後替你瀏覽城市綻放的芬芳

書寫時間流逝的註腳,為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