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親愛少年的船長

陳昇群

 

我親愛少年的船長  擺出鯨的笑容上岸

撫平發狂的黑潮後  我發覺暗礁已磨亮你的眼神

 

你總是向太陽取暖  然後把溫度握回我的手中

我親愛的少年船長  冬夜還未退去

你的槳正與起伏的海面敲打著沉重的拍子

俚語夾雜著魚汛與塗滿檳榔汁的晨曦在城市裡耳語

謠傳季風一來  會攫走你頹圮的青春

 

你大笑  挺胸欲飛  頸骨撐起一支長桅

指揮魚群  攪弄積雲  身邊的流刺網已備好

圍捕所有膽大的暴風雨 

 

所以我不能左右你的羅盤  我親愛的少年船長

四季在他面前重新排隊  鮪魚逐食鯖魚的路線應該依舊

蹲踞港口的我傷痕累累  像無力的舵

你憐愛的描述時間在我臉上摺出的浪濤

我想我只摺出一本殘破的海面

你的童年因此沉沒  藏寶圖不明所以的遺落

 

我親愛的少年船長佇立船頭  要我放心

要我親眼目睹你的出航如一截半島劃開大海--

 

遠方潮汐開始慌亂  航線上的島嶼紛紛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