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來時路

     ~我與文藝作家協會的因緣際會

本會榮譽理事長 李愛珠

今年逢民國百歲,有許多慶典與緬懷開路先人的活動;在此氛圍中,想起「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創立至今也已屆三十二年。創會之初即加入的我,對協會自有一分掛心與割捨不去的感情。藉筆抒懷,回顧我與協會相攜同行已越三分之ㄧ世紀的因緣,也算是對恭逢「建國百年」活動的一種呼應與感懷。

民國六十七年,我因擔任「宜蘭縣婦女會」理事長,為提昇婦女自我成長,組織各鄉鎮婦女會「學藝勵進會」,並於各鄉鎮成立合唱團,舉辦全縣首屆婦女合唱比賽大會,評審之ㄧ,邀請中國廣播公司宜蘭台長廖遠泰先生擔任。當時廖台長正籌組「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極力邀請我加入該協會,我雖自認非作家,但在其盛情難卻邀約下,欣然應允。因廖台長的工作背景,當時的會員也以記者居多,經選舉結果,廖台長獲選創會第一屆會長,我為常務理事,總幹事是余兆波先生。豈知,時隔一年半後,廖台長與余兆波先生先後調升他縣,所遺會務委由我代理。

第二屆後,我擔任理事長,總幹事聘請蘇麗春(當時為聯合報記者)擔任。因經費拮据,又急於推展會務,讓我甚為困擾;外子徐文雄當時任宜蘭縣教育局局長,兼文化中心主任,乃協商教育局社教課及文化中心,部分民間藝文活動由本會承辦,如:藝文講座、徵文比賽、推動兒童文學…等,進而開始結合社會資源:三星「玉尊宮」、冬山鄉梅花湖「玉尊宮」等宗教團體,辦理「暑期兒童文藝營」、「親子文藝營」及徵文比賽,逐步推展文藝創作及兒童文學。透過協會的戮力運作,猶如沙漠中的綠洲般,吸引無數文創者投入,共同播種與灌溉這塊文藝耕土,直至今天,仍堅持初衷,努力不懈。

每年經常辦理的有「藝文講座」、「與作家對談」、「與作家有約」等活動;聘請縣籍知名作家李潼、林煥章、簡媜、吳敏顯等,也多方邀請縣外作家參與。徵文比賽分詩歌、散文、小說、兒童文學、報導文學等各類體材,鼓勵創作,以提升縣內藝文風氣;各項活動及比賽無不引起關注,尤其在徵文、投稿、評審、頒獎等一連串活動中,看到每個參與者的熱忱,也看到彼此間的良性競爭,更看到評審及師長們懇切的指導與期待。同時每一次的文藝營及救國團宜蘭志清堂進行頒獎典禮時,除引起縣內外其他社團的觀摩取經外,還可以看到老師為學生加油、全家人出動打氣、親師(親子)間藉此聯誼的種種熱鬧非凡的景象。讓我感動之餘,也體認藝文創作雖是小眾文化,但其感動人心的魅力,以及蔚為風潮能移風易俗,影響社會的力量,實在不容小覷。

本縣兒童文學作家藍祥雲校長、邱阿塗主任、徐英豪校長、作家李潼先生劉秀男校長、張廣雄校長、陳清枝老師、江彰模校長、吳雲老師…皆是長期並肩作戰的好伙伴。蘇麗春老師擔任十年總幹事備極辛勞,直至進修進育研究所,無法兼顧會務,方忍痛予以割愛。繼任黃秋菊校長,負責長達十四年的總幹事一職,無怨無悔,視會務為己任,甚至連其老公陳毅銘先生及女兒都投入。我內心非常感激這群與我一起相互激勵、相互扶持,努力不懈,一步一腳印,默默付出,讓文協能在困難的環境下紮根茁壯的好朋友,讓這個小團體能持續穩健的走向更寬廣的道路。也感謝外子徐文雄,一直在我的背後支持我,每每經費短缺或會務遇到瓶頸時,更協助我尋求社會資源(企業界)的配合與挹注,共同朝向推動提昇藝文風氣、注重生活品質的優質社會,以及彼此理念契合的共同人生而牽手同行。

民國九十年,「隔壁親家」作者廖風德先生來宜蘭設立服務處,很樂意接任文協理事長,其任內積極爭取經費,辦理多項藝文活動;我們深慶得人,也很感激他的付出。

民國九十三年,邱阿塗常務監事接任理事長,推動「文雨飛陽」青少年徵文比賽,期間蒙羅東國中、羅東高中文教基金會贊助,及合邦電子公司董事長陳錦溏、宜聯鋼鐵公司王信豐董事長等人的長期經費挹注與支持,徵文活動每年都辦得有聲有色,辦理至今已是第十屆。邱理事長個人更獲得宜蘭縣第二屆文化獎殊榮,實至名歸。

民國九十九年邱理事長卸任後,由蘇麗春老師接任,蘇理事長累積十年總幹事實務經驗及在文協既有的基礎上,以其長期筆耕之寫作專長號召同好下,定能將會務更形發揚光大,讓人無比期待。值得一提的是縣長夫人林素雲女士,素好親近藝文,近幾年持續擔任文協理(監)事,在其熱心支持下,相對也獲得不少人脈上的奧援與資助;另有鎮長林姿妙、羅東國際同濟會等地方仕紳不吝指導與支援下,形成一股很大的鼓舞動力,在此一併感謝。

回顧來時路,文藝作家協會創立至今,這幾年、這些人、這些事在文協人的心中,一定是難以抹滅的烙印,謹為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