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山隧道」我們感謝您

本會顧問  王信豐   

    雪山隧道的開鑿,是舉世聞名的曠世偉大工程,也是縮短羅東、宜蘭到台北的車程,拉近城鄉差距,影響蘭陽地區繁榮、進步非常重大的工程,其影響不僅關乎宜蘭縣工商經濟的大幅躍進,也可讓宜蘭縣人文、生態、環境引起重大變化,從過去被視為窮鄉僻壤、交通、文化落後的蘭陽,由於雪山隧道的貫通,而成為大台北都會區的大花園,帶來大量人潮、經濟與文化往來,並且由於大大縮短了車程,節省汽油消耗,也減少了廢氣排放,相對降低『溫室效應』,減少了『全球暖化』帶給全球人類的衝擊。

    尤其是蘇澳地區,曾因北迴鐵路的開通後,從絢爛歸於平淡,一夕之間從往昔的繁華局面沒落,但曾幾何時,隨著雪山隧道的開通,國道五號公路的全線通車,又再度恢復呈現昔日繁榮的景象,從台北前往蘇澳、南方澳的遊客絡繹不絕,南方澳漁港、烏石港漁港的新鮮魚貨,更讓台北人留下鮮明印象。

    但是雪山隧道的開鑿,卻讓身經百戰的國道開路英雄吃盡了苦頭,尤其是頭城這一段約3.6公里四稜砂岩層,硬度比鋼鐵還硬,鋼刀硬度是5度,四稜砂岩的硬度卻是6~7度,再加上碎石層和大湧水,連隧道鑚掘利器TBM都深陷其中被夾埋多次,美、俄、英、德、奧、法、南非、日本等國外隧道鑚掘專家,都因而紛紛退卻,並認為這個隧道工程絕無法完成,沒想到連外國專家都放棄的雪山隧道鑚掘工程卻在邱琳濱局長口中的『螞蟻雄兵』這一群國工英雄們不畏艱難、流血流汗的努力下,歷經十五年的辛苦歲月,終於一一克服困難而完成了。雪山隧道的挖掘成功,不僅由於它的長度長達12.9公里,全世界排名第五名公路隧道,也由於它鑚掘的困難而馳名國內外,因此格外令人高興,格外讓我們覺得驕傲。

    雪山隧道從民國80年7月15正式開工動土挖掘後,卻由於TBM的一次又一次受困,到民國86年12月16TBM的嚴重夾埋事件,使工程人員士氣低落,雪山隧道鑚掘工程幾乎停擺,交通部也一度想放棄開挖計畫,使我們非常著急,當時的國工局鄭文隆局長,幾乎天天和交通部以及立委舌戰,為雪隧工程辯護,非常辛苦,最後終於說服了交通部和立法委員,使差點夭折的國道五號雪山隧道計畫被保留下來,並和團隊幹部進行提振團隊工作士氣的措施。這一階段的衝擊,看在我們眼裏,多讓我們心疼啊!

    我們很高興就在這段時間,也就是民國88年元月底我們一群關心蘭陽地方建設的地方人士,成立了『北宜高通車促進委員會』,大家共推我擔任主任委員,我們和縣長、議長、立法委員、縣議員、鄉鎮長等常北上到行政院、交通部等單位陳情北宜高的早日完成通車,反映宜蘭人心聲,促進會成員也多次前往第三區工程處關心北宜高工程進度,並慰勞北宜高工程人員的辛勞。然當時進度有限,而關鍵時刻是在游錫堃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才有突破性的進展,游院長關心工程進度,更關心工程人員的辛勞,亦連續多年與工程人員及其家屬們於工地共渡除夕夜,激勵士氣,令人敬佩。

    在多次拜訪中,我們認識了十多年來為鑿通雪山隧道付出心血、在隧道中流血流汗和惡劣地質對抗終至完成任務的開路英雄,國工局鄭文隆前局長、邱琳濱局長、曾大仁總工程司、國工局第三區工程處張文城處長、張伯良副處長、陳福將副處長、黃鳳岡主任楊振忠主任廖國秀課長榮民工程公司沈景鵬董事長曾景琮副總經理李維強主任謝玉山處長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張龍均經理楊世華副理中華顧問工程易顯榮經理榮福公司黃訓明處長、榮電公司鄭長興協理等勞苦功高的工程人員和所有參予此項工程的工作人員,他們都是開鑿雪山隧道的真正英雄好漢,我身為宜蘭縣的一份子以及身任北宜高通車促進委員會主任委員,對他們唯有感激和感謝而已,是他們的犧牲、奉獻才完成了名垂歷史的曠世工程,是他們的犧牲青春歲月,才使我們宜蘭人能縮短車程,以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能從宜蘭、羅東馳往台北,雪山隧道的鑿通,國道五號公路的全線開通,已使宜蘭縣的交通更加舒暢,經濟起飛、文化往來更加頻繁,整個宜蘭縣的繁榮將指日可待,我們感謝您們,宜蘭人都感謝您們!

    最後,也要特別感謝陳正雄、張平和兩位副主任委員、諶長德監察員(已故) 、廖憲銘秘書長、張漢儀財務長及促進會所有的成員的通力合作,奉獻心力。雪山隧道終於通車了、我們分享這份喜悅,更分享了這份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