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公里外的真摯友情

邱阿塗 

    四月卅日下午六時許,宜蘭發生了芮氏五‧七級的地震,是台灣今年第三大的地震;羅東最大,是四級,宜蘭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都三級…,但,大家都平安無事。

  沒想到,數日後,住在日本廣島市的西原先生卻來信問候,家裡是否平安無事?

  西原先生是我的日本友人,姓「西原」名「忠德」,是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投下第一顆原子炸彈的廣島縣東廣島市的人,曾經在東廣島市川上小學校及八本松小學校擔任過校長,人如其名,是一位注重倫理道德的性情中人。於民國六十年左右,透過一位林姓朋友介紹認識的好友,自從和我認識後數度來台探訪。

  第一次來台是在一九七二年,正值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剛出版了我寫的《怎樣指導兒童課外閱讀》一書,寄來學校收藏在羅東國小兒童圖書館中,他看到了非常高興,就向我要了去,要帶回日本做紀念。那一次來羅東,我還用摩托車載著他到宜蘭、礁溪、冬山等地到處遊覽,這次宜蘭遊,一直是西原先生和我最難忘的一次旅遊,西原校長先生還念念不忘,時常在信中提及。

  之後,他因知悉我愛文學,喜歡閱讀文學名著,因此在日本蒐購了松尾巴蕉的《奧の細道》;夏目漱石的《坊っちゃん》、《道草》、《明暗》、《三四郎》;川端康成的《雪國》、《伊豆の踊子》;三島由紀夫的《潮騷》、《金閣寺》;森鷗外的《山椒大夫‧高瀨舟》;武者小路實篤的《人生論》;石川啄木的《石川啄木集》;島崎藤村的《藤村詩稿》;《室生犀星詩集》;《武者小路實篤詩集》;坪田讓治的《日本廿話集》;宮沢賢治的《風の又三郎》;藪田義雄的《詩話百話》等書籍相贈,讓我很高興的一讀再讀,對日本文學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他還常常寄來他家的全家福、旅行照和他帶領八本松小學校的學生參加日本游泳大賽的照片給我;我也常常把我辦理「蘭苑」兒童文學研習冬令營的成果文集,辦理「蘭陽文風」宜蘭少年文學獎、「文雨飛揚」蘭陽青年文學獎的訊息傳送給他;甚至在羅東國小任教時還鼓勵羅東國小部分學生和川上小學校及八本松小學校學生進行中日文化交流活動,交換書畫、詩文展覽。這樣,多次的魚雁往返,彼此都熟悉千里外的各種訊息。

  他是一位極重視國民倫理道德的教育家,尤其才德兼備,因此他小學校長退休後,退而不休,隨即被禮聘到離東廣島市不遠的熊野町擔任教育長的職務,負責熊野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四所小學校和熊野中學校、熊野東中學校等中小學校的教育文化推展事務。

  熊野町是日本著名的文化之都,以製造毛筆等等文房四寶,特別是以「筆の都」馳名日本全國,甚至名揚四海。西原先生就任後更大力推動文化事務,還主編了「教育の町-熊野」通訊月刊長達一百期來介紹,使「熊野筆」的名聲更加遠播遐邇,他還甚至因而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川省內江市名畫家張大千大師的故鄉盛大舉辦的「張大千大師誕辰一一O週年紀念大會」的特別邀請,在中國眾多書畫名家聚集的典禮會場發表了一篇相關中日文化交流的感人演說,並且在一萬多觀眾面前,以口琴吹奏了日本很有名的「霧鄉」名曲,受到如雷般的鼓掌。

  他也在幾年前特地為我製作了大小楷兩管屬於我專用的毛筆,筆管上就彫刻著「邱阿塗の用筆」幾個字,充分表現了一千公里外的濃郁友情,讓我甚受感動。更有甚者,當二OO七年十一月,我榮膺全國社教公益獎,接受教育部長頒獎表揚,十二月又榮膺宜蘭縣第二屆文化獎,邱少頤應宜蘭縣文化局要求,為我執筆撰述,蘇麗春為我主編「宜蘭縣籍作家身影系列」第一輯《南門河上的橋──兒童文學推手邱阿塗》時,我郵寄了一本給他紀念和分享我的榮譽,他竟以航空便寄來了一萬元日幣的「御祝儀」(賀儀)給我贊助出版,讓我們全家都大受感動。

  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地方的福島、宮城遭受芮氏九級的巨大強震和隨之而來的三十公尺高「津波」(大海嘯),破壞了大堤防,摧毀了福島的核能發電廠,導致核輻射的嚴重外洩,造成兩三萬人的死亡和數十萬人屋舍、財物的重大損失。

  雖然廣島離福島極為遙遠,中間又有山嶺阻隔,我仍然擔心西原先生一家會不會遭受核子輻射塵的危害,緊急寫了一封短箋給他問候關心;尤其是住在廣島這曾受原爆毀滅破壞之地,逃過原爆災難的西原先生一家,相信更能感受核爆災難為禍之烈。

  近年來,地球上火山爆發、冰山崩場、洪水氾濫、地震、海嘯等天災頻仍,讓人們深深感受人類的渺小無助,與生命之無常,卻也更深刻感受到從千公里之外來鴻帶來的友情之可貴。

於2011.5.1清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