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感動-楊麗花歌仔戲

黃秋菊

一、喜歡歌仔戲

小時候,我一年看兩次歌仔戲,是在蘭陽大興振安宮每年農曆初二請媽祖和七月半中元節普渡的廟會上。我都是專注的守在戲台下,目不轉睛的看,看到劇終,看到演員卸妝回家,媽媽總是笑我「要扛戲箱」,即時下大雨照樣稱著傘蹲在廟埕專心的看戲。那時候小小的心得是:好人都會被奸人陷害得很悽慘,但是到最後,好人總會出頭天,全家團圓再答謝皇天。小小心靈知道:不要做壞人。

平常我喜歡聽下午一點到三點收音機廣播的歌仔戲,而且邊聽邊做數學練習題,歌仔戲廣播結束我才出去玩,媽媽見到我就會說:「歌仔戲完了」。記得小學時候,我的歷史成績很好,好幾次,我還會講一些歷史故事給老師、同學聽,老師問我怎麼會這些,我的回答是:「我聽歌仔戲的」。

二、愛看楊麗花歌仔戲

有電視機以後,整個莊子裡頭只有蕭老師家有一台電視機,媽媽和蕭太太是好朋友,所以演歌仔戲的時間我都到蕭老師家看,人擠人好像戲院客滿的情況,尤其喜歡楊麗花演的歌仔戲,直到兩個女兒上小學,只要是楊麗花歌仔戲演歷史故事,我會要她們一起看。

有一年楊麗花歌仔戲到羅東展演聽公演我帶爸爸去看(媽媽已往生)那時大家都坐圓板凳,爸爸就坐在我的右邊,戲演完了,爸爸還一直問我:「還能不能再看?」我發現楊麗花小姐她們都很漂亮。

三、滿廳盡是忠孝節義

早早知道楊麗花歌仔戲公演的訊息,但不知道女兒幫我買好了票,一聽票一下子就被買光,感嘆可惜無法去欣賞,女兒告訴我:「媽媽我們一大早就上網買了四張」,她們的孝我接受到,真是窩心!

要到台北看戲前一刻,孩子的爸爸表明他不去,建議女兒可以上網賣票,但是她們提議我找朋友一起去,因為難得買到票。邀請在銀行上班的美育一起北上看戲,她開心極了!於是我開車到小女兒的學校-台灣大學,換她擔任司機載我們到中正紀念堂地下停車場。

進入國家戲劇院,滿滿都是人,女性多於男性,老年人比年輕人多,坐輪椅的、拄著柺杖的,大部分是子女陪著媽媽或媳婦、女婿陪著婆婆、岳母來,台上演宮女寇珠及太監陳琳救小太子的,台下是一個個、一家家的,中場休息二十分鐘,大家推著輪椅讓長輩趕快得以解脫,又不斷安慰她們一定來得及看下半場的戲,這一幕令我好感動、好感動。

戲演到最後,宋仁宗親自拉車接回在外受苦的母后,公正無私的包青天展開欣慰的笑容。演員謝幕後,楊麗花小姐親切的和觀眾說話,這又是她之所以這麼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掌聲久久不歇。門廳那一座座的鮮花,週邊商品一件件的被買走,我真是高興歌仔戲能夠這麼樣的被喜歡,也因為自己和楊麗花小姐依樣是宜蘭人而與有榮焉。

買了一本林美璱小姐寫的「歌仔戲皇帝楊麗花」,星期六一口氣把它看完,我對孩子說:「難怪楊麗花會這麼成功」。她的確是下過苦工,學得一身真功夫,雖然沒有上過幾年真正的學堂,卻從一齣齣的戲中學得人生大道裡,尤其對自己的家鄉,始終有著強烈的使命感,

想在宜蘭蓋個影城,一來可供拍戲,二來促進宜蘭觀光。宜蘭縣政府應該快快拜訪楊麗花小姐,讓她完成心願,這個宜蘭之寶,我們要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