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中觀瀑

黃天來

雨中,走入群山,山正沐浴。

石階,已是遙遠的記憶,羊齒,卻是昨夜初芽。我踏著苔,滑著雨中的濕潤。但聞桂香撲鼻,應是早春翠綠,滿山遍野,春意盎然。

清溪潺潺,源自晶瑩的雪山,煙雨濛濛,纏綿於山峰的溫暖。唯恐戳破了一襲雲霧,霧在山徑,霧在幽谷。

滴在山芋葉上,珠落玉盤,圓滑珍珠,玉潔可愛。山中靜謐,聽雨聲,滴在樹梢,滴在我手中的小傘。雨中海棠,黃蝶花艷紅,昨夜落英應滿徑。我輕撥一樹落枝,唯恐壓壞了雨中那片鳳仙。人在仙境,山在飄渺之中。姑婆芋葉上的樹蛙,哇哇叫我,想是尋找昨夜走失的母親。山櫻殘紅,寒冬已走遠。正是嫰葉迎春,二雙綠繡眼調情樹間。一前一後,雨中的春情,我竟是偷窺的那個人。

此刻,山中有歌,歌的是山澗瀑音。妳聽,不是鳥鳴,不是紅塵喧囂,是神仙世界的昇歌太平。

有人來了,不是樵夫,是方外旅人。

戴著斗大的雨笠,涉水跋山,莫非山中靈寺的師父。他看我孑然獨身,也感到好奇。

「施主市區而來,雨中爬山好心情!」

「師父慈悲,只是戀戀紅塵。落花紛飛,斜風細雨不須歸。」

「阿彌陀佛,施主真是雅客。」

「不敢,鄉野之人.敢問到瀑布的山路遠嗎?」

「心中有路則近,心中無路則遠。」

「瀑音隆隆,瀑布想必十分雄偉!」

「善哉!出家人只見流水,不見瀑布。」

一段瀑聲悠揚,笙歌如琴,是濤聲的那種節奏。忽而巨浪擊石,忽而潮退悠閒。

一段瀑急如風,吹在山澗,吹起油桐飛花千堆雪。水絲雨絲,絲絲冰涼,吸一口新鮮的冷氣,水從髮際,滴至迎香,流入承漿,甘甜可口。潭中起波,懷抱奇石倒影。山中有雨,濕了竹風楓香。

一段瀑聲如雷,屹立石上,有玉石臨風,但聽得水聲灌耳,滾滾黃河天上水,疑是昨夜銀河落九天。好個千軍萬馬,殺將過來。我雨中振衣,衣如蠶翼。揚起一片黃葉,竟似手中的小傘,寧讓那點滴洗滌沉澱身上的日夜塵埃。歡悅的雨,肆無忌憚地飛舞在雪白的湮波中。

冷冷的走入潭中,竟是青山淨身的了無牽掛。一時間全身都舒暢起來了。本來水中就有個無塵、無欲、無念、無相的祥和世界。雨絲中,耳邊彷彿響起陣陣的鐘聲。我隱約聽到,「一心觀水,但見其水,」的絲絲懺語,在山中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