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李潼

          游淑貞

習慣邁開大步,行進間,彷彿風捲過般的李潼的身影,消失在2004年冷風乍起的12月,轉進人生另一個街角;所有人,都跟不上他的腳步,像許建崑教授說的:「自詡要以不同的寫作形式與風格,領頭走在創作路上;不斷努力創作,不斷超越別人的李潼,最終,不僅遠遠超過其他人,甚至走得太急了!一下子就跑到20年之後的世界,讓家人朋友真的是措手不及,永遠也跟不上他的步伐,走不到他身處的世界」。

然而,在那消失的人生街角處,轉個彎,那個頑皮的大孩子李潼,卻時時不忘冒出頭來,向許多人打招呼。不,應該說:這些人,真的是太忘不了李潼其人其事。就像2009年的3月29日,我們用整整一天的光景,透過許建崑教授、張子樟教授、蘇麗春老師、陳穎川老師、還有李潼最親愛的家人祝建太老師、賴以誠…,在每個人的敘述與講解中,熟悉的李潼回來了!像過往坐在我們其中一般,不時大笑,不時手舞足蹈,不時與我們爭論著他所熱愛的文學。

是的,生命何其巧妙。透過文學,李潼與我們又見面了。謝謝許建崑、張子樟教授等人的的講解與分析,帶領所有人一同進入李潼的創作世界,我很珍惜這樣的機緣。

許建崑教授點出了李潼創作的「在地書寫」,與作品中所呈現出來的「未來願景」,是李潼無可取代的特色。許教授以系統性、有組織的將李潼的各個寫作時期、文字結構、人物角色、敘事風格、寫作形式及其中所蘊含的人性關懷與歷史意識,在在用精準的字言來呈現出:我們所熟悉或不熟悉的李潼所獨有的一面。

蘇麗春老師談的則是另一個文學的李潼、故鄉人的李潼、作為朋友般永遠像大孩子的李潼。娓娓道來時,有著飽滿的感情,是溫暖的、親近的、柔軟的那一塊,以貼近女性特質的一種角度,來為我們談她所熟悉的李潼。

張子樟教授的「尋找李潼的八分之七」,非常有意思。他以余光中所譯的「雪晚林邊歇馬」,來對照原作者Robert  Forst的原文,從中分析該詩抑揚格的形式、欣賞的角度及文學結構基本的四種類型,以四段影片明白告訴我們何謂「冰山理論」,以及羅蘭.巴特的符號三個層次:外延、內涵、意義的相互主觀等理論,同時切入他與李潼的文學交往及分析李潼的少年小說特色。可以說他的講說,是立體的、三維的,也是有聲音、有光影的。

如果說:許、蘇兩人的解讀像一根具體的柺杖;依靠它,引領我們進入李潼的世界。張教授則給聽者一個指南針,指引方向,但如何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方向,就憑個人的體會與領略,這就是他所說的:「冰山理論」其中隱藏於海面下的「八分之七」。尋找這「八分之七」,不僅對於李潼,也是今天在座的所有人,應該尋求的,個人獨特而私密的體會。

再見李潼,是另人回味的,溫馨的,也是文學生命中,難得的一場美麗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