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愛自由        

林鳳英

自從十年前臺大醫院宋維村醫師診斷我的女兒是自閉症,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痊癒,人生從此變黑白。之後每次出門都要有很強的心臟,要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及應付孩子可能出現的狀況,心理壓力非常沉重。但是反向思考:試想有身心障礙的人常出現在你週遭,假以時日,不但會見怪不怪,反而更能體諒照顧者的辛苦,而願意提供協助,社會自然形成認同,政府必能更清楚他們所需的協助及資源,因為他們就是社會的一部份,是不容忽視的!

「人必先自助,然後人助,而後天助。」這句話常常在我的生活中得到印證。因為只有在自己下定決心要改變時,別人才能幫助您改變、給您信心,然後您就會發現原來老天早已安排,機會就在那裡等您──只要您願意!這也是一直以來支持我前進的信念。

每個孩子小時候從學爬→坐螃蟹車→學走路→騎三輪車→騎腳踏車→騎機車→開汽車...,一步一步進階代表一次又一次更多自主與自由。第一次讓佳儀騎腳踏車(有輔助輪)是兩年多前的事,目的是為配合學校辦遨遊宜蘭河自行車之旅。那天風和日麗,心情很high,但我累斃了!因為她騎車、我走路,她一直騎、我一直追,三個多小時的路程,雖然腳快斷了,但是很高興又找到一項孩子的休閒活動!之後就不定期利用假日,每次一至兩小時的時間騎車出去,當然我不敢再徒步了。先從附近社區開始→宜蘭國中→火車站→中山國小→宜蘭河濱公園→宜蘭運動公園...,範圍由小漸大、路程由近至遠、時間由短漸長,能力是慢慢累積,急不來的。

當然,這中間也有遇到挫折與驚險,就曾被騎機車的老伯罵,說不會騎還出來騎,但我體諒老人家見識太少。在去年教師節決定讓佳儀騎車上下學,九月三十日是第一天實施紀念日,很謝謝光復國小特教班老師的支持,爸爸雖然擔心安全,但也願意讓孩子試試,至今經過七個多月,我很高興一切都進行順利,效益超出我的預期呢!起初要亦步亦趨的跟著,然後相離一公尺→五公尺→十公尺→而今五十公尺遠,我從機車照後鏡隨時觀察她的狀況。從家裡到學校約一點八公里,共需經過九個十字路口,其中三個是紅綠燈路口,陪她一起過馬路;另外六個是閃黃燈路口,已經可以自己過馬路。孩子總是令人驚奇,雖然還沒學會使用煞車,但自己可調整車速控制,以避免擦撞。心想:每天騎車上下學是孩子的重要一堂課,除了訓練體能(腳要踩、身體要平衡…)、還包含社會互動(看別人在做什麼…)、學習認知(靠邊走、看紅綠燈…)、社區活動(會經過黃昏市場、商店…)、提升注意力(別人會叭她…)、情緒穩定(都面帶幸福的笑容…),您知道嗎?那是一種對自我肯定的笑容;原本只能依靠別人載出門的人,一旦自己開車上路的那種喜悅與自由的感覺,是無可言喻的!雖然是四輪腳踏車,但對佳儀來說,卻是她的勞斯萊斯。

孩子的自尊感有所提昇,旁人對她的肯定則是意外的收穫,連她都可以騎車上下學,週遭的人也跟著騎車上下學,這是衍生的效益。因此也深深體會到:愛她就要讓她自由,「自由就是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如此才能提昇別人對她的尊重與看法!才能真正讓孩子得到身為「人」的尊嚴及待遇,這是我想與大家分享並一起努力不懈的人生課題!

下次若看到騎車的佳儀,請投以肯定的眼光,雖然無法言語,但純真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禮,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