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

林鳳英

王菲是一位流行音樂的知名歌手,數年前一首「我願意」非常暢銷,大家都能哼上幾句:「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放棄我自己;……什麼都願意~為你…」這歌詞寫的真好。我們最喜歡對另一半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那麼,我覺得這首「我願意」,就是家長對星兒的最佳寫照!

從孩子被判為自閉症起,自己好像不見了!用了三十年的名字幾乎不再有意義,周旋在醫療機構裡,我成了孩子的影子,是佳儀媽媽。數年後有一個機會再就業,我的履歷表姓名寫佳儀媽媽,學名才寫林鳳英,當時內心真是震撼!原來自己也是有名有姓,才慢慢適應用自己的名字過日子,有種重新活過來的感覺。

我喜歡音樂,也愛唱歌娛樂自己;挫折時,也用音樂來自我療傷。雖然孩子沒有語言,更不用談會唱歌,但我可以唱給她聽,更可以培養她欣賞音樂的能力。所以騎車載她時,我會唱歌與她一同欣賞沿途風光;坐火車時,我會唱歌轉移她過動的心思;睡覺前,我會唱歌與她培養親密的感情;煩躁時,也會用歌聲來撫慰彼此的情緒。因為我相信:營造快樂的氣氛,才能有良好的學習。學多學少是一回事,保持正向的情緒,才能一直走下去,路才不會走偏!

因為哥哥讀國中才開始學管樂,所以也藉機會讓佳儀接觸。既然沒辦法學樂器,就帶她去聽演奏會吧!這是一項蠻有挑戰性的功課,也沒聽過相關的經驗分享,想必這是被大家忽略的權益,或是我見識不夠。因為怕她亂跑、怕她尖叫、怕她亂說話、怕她亂出聲音、怕她坐不住、怕她不敢進去、怕她哭、怕她笑……,孩子的障礙,讓他(她)們失去了很多原來可擁有的生活樂趣,於是再唱一遍「我願意」,給自己打氣,動力也就來了。

哥哥現讀高二,回首從有念頭到現在已近四年,記得佳儀第一次到宜蘭演藝廳欣賞演奏會,她非常興奮,因為以往都是在外面公園遊玩,從沒真正進到演藝廳內。我是先聽過上半場後,中場休息時再帶她來,表演開始她持續十五秒是OK的,然後就發出聲音,於是就帶她出來走一走,(我特別選樓上門邊的位置)

第二次進去,可以維持一分半鐘,好感動喔!孩子總是讓人驚訝!內心滿滿都是激動的情緒,比中樂透還高興。

事隔數月,出席第二次演奏會,可以維持三分鐘;第三次出席已可聽完一首完整曲目。記得有一次我帶她出來,在休息區平復情緒時,工作人員還前來關心,我就告訴她孩子因過動,所以坐不久,她很諒解並說週遭也有接觸過這類孩子。這幾年大約共參加十場管樂團演奏會,(因管樂較熱鬧,孩子有點小出聲較不顯眼),平常看電視也和她分享,什麼是指揮,什麼是樂器。現在佳儀已能安靜的聽完完整的半場,有一次還聽完整場戶外的表演呦!

每次看她望著舞台上,聆聽音樂綻放陶醉的笑容時,我就覺得一切的努力都非常值得,從痛苦失敗過程中得到的果實,是甜美令人回味的。真希望有更多家長願意一起來,嘗試看看,給孩子機會,也就是給自己機會!「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放棄我自己;……什麼都願意~為你…」這歌詞寫的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