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念雲海深處的母校第二樂章

黃彩玉

.辦家家酒

小時候沒有塑膠玩具,沒有農藥,生長在到處都是有機的年代。回頭看看,現在才知道那是多麼幸福的年代。

小時候在太平山,大多數人家裡都有開墾一些菜園,菜園外圍的附近也有許多矮樹林,有蕨類植物,還有刺莓、懸鉤子、竹子等許多植物。

這些植物成為我們生活上很重要的道具,寒暑假或是星期假日,小朋友除了可以到學校操場打球,我們還可三、五成群的在一起辦家家酒。

那是多麼有趣的年代,我可以幾個人成一組,當成一個家庭的成員,分別組成好幾個家庭,然後每一家的人,各自去取採集各種樹葉,花草,或是找到一些扁平的石頭。

然後在各自的家庭裡,集思廣益,以蕨類植物當作魚,把大的樹葉當作豬、有些可愛的葉子當作雞或是鴨,石頭當成盤子,將樹葉組成各種名菜,小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做起菜來,有模有樣,充分發揮想像力。辦出一桌一桌的宴客佳餚,然後各組人馬分別扮演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到別人家當客人,最後還學著大人的模樣說:「有空常來玩」,另一方也會很有禮貌的道謝。小朋友們無形中學會了人際關係的重要課題,生動又有趣,自然又平實,真是快樂的童年。

 

.神秘的鳳蝶谷

這是我求學時很重要的秘密基地,它在今天三疊瀑布對面,也就是現在停車場西南邊的小山坡的一角,那是當年學校操場西南邊的一個小平台,距離學校操場大概二、三十個階梯,在這轉角處的平台,左邊是我獨享的地方,右轉再往下是很長的階梯,它是要通往當年山腳下的公共澡堂必經之路,平台正前方的下面,是很陡峭的斜坡,有許多樹林,再往下邊有許多菜園。

偶然的機會被我發現了,這大約二十幾坪的平台,那個地方平時很少人會去,所以我常常到那邊去背書,準備考試,那真是美好的地方。

我可以在那裡大聲的背書,不會干擾到別人,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唱歌,或是做體操,或是看著對面的山,想像哪一天,如果我可以爬到最高的山上,我就可以摸到天了。

最大的樂趣是一邊讀書,可以一邊欣賞三疊瀑布之美,尤其大雨過後水量充沛,雖然距離三疊瀑布還有一千公尺以上之遠,但是那聲勢之浩大,小時候的我已覺得它好像萬馬奔騰,雷霆萬鈞。有時候在強光照射下,運氣好還能看見彩虹,更是會讓我高興了好幾天。

更讓我留念的事是,當晚霞滿天時,我一邊讀書,一邊欣賞風景還可看到,美麗的鳳蝶成群的從山谷中飛起來,群蝶紛飛起舞,我的內心裡就會唱著,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看著他們忽上忽下,忽高忽低,飛來飛去,啊!啊!真是太美妙了,感謝上天賜給我這麼美好的機遇,讓我在腦海中留下永遠美好的回憶。

 

.最高級的沙坑(檜木屑)

學校操場西南方,還有一個我們同學最愛的地方,就是跳高、跳遠的沙坑,俗話將它稱為沙坑,就今天的眼光來說,它是超高級的天然檜木精油SPAR區。

這些檜木屑,是從山上鋸木工廠(製材所),用大的電動機器鉅子,裁切成適當大小的木材,做特別用途時,所產生的木屑,學校為了要訓練學生跳高、跳遠,挖了一個很大的坑,然後到鋸木工廠(製材所),拿很多很多木屑,將它們填在坑洞裡,而且過一段時間就會換新。

這個沙坑,我們最喜歡的檜木屑堆,真是太好玩了,每當老師教我們跳高或跳遠,我們總是樂此不疲,一跳、再跳,一點都不怕弄髒衣服,因為玩過木屑堆之後,只要拍一拍身體,木屑掉光了就好了,總覺得跌倒在檜木屑堆上面,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有時候下課時,同學也會跑到檜木屑堆旁,坐在那裡,將兩隻腳埋在裡面,用它來搓搓小腳,那種感覺就是很舒服,很好玩,很自然,很愉快,清清爽爽,還有木屑的香味,真是非常美妙的感覺。

沙坑旁還有一排爬竿,是用四根柱子組成,做成像門框一樣的東西,橫跨在上面的木頭,鑽了幾個洞,將竹子插入洞裡,直直的伸到地面,相對的位置也有洞,可將竹竿固定,再牢牢的深入土裡,這就是我們的爬竿。

當時年紀小,體力不夠,但是,很想攀爬上去看看,同學們想出一個辦法,帶一條或兩條手帕到學校,然後脫下鞋子,用手帕將雙腳綁在一起,兩隻手,兩隻腳扣緊竹竿,左手、右手加上雙腳的力量,不斷的往上爬,就可攀爬上去。

有一天放學時兩、三個同學,相約去爬竿,這一次我破紀錄的,爬到像屋頂那麼高的爬竿上,坐在那裡,那種感覺,真是太美妙了,在上面看風景,看飛鳥歸巢,看晚霞,看炊煙裊裊,真是忘情忘我,不知坐了多久? 也沒有人管我。

當我後來滑下爬竿,只是發現,我的鞋子竟然不見了,我前幾天美術比賽獲獎的鉛筆盒也不見了,它是一個很有質感,黑色的鉛筆盒,上面還有很漂亮的粉紅色菊花圖樣,我多麼喜愛的獎品,就這樣不見了,真是令人心疼。我只好自言自語的說:「哼!誰叫你那麼貪玩?」 然後低著頭,拎著書包回家,剛才的快樂忽然化為烏有,換成一臉的惆悵。

在那物資比較缺乏的年代,不知誰發現那雙鞋子帶回家了,就是沒有發現我在爬竿上,我只得打著光腳回家。媽媽看了只好苦笑說:「你想把鞋子送給別人穿,也不錯呀!可是,以後千萬不可以隨便亂跑,那是很危險的」。感謝媽媽的幽默與寬宏大量,體諒我,也體諒需要鞋子的同學。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感恩母親的寬容,對於自己的魯莽行為,則是心有餘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