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十多年了吧!

彩玉終於寫出了我心中期待已久的「她的太平國小」。

每次聽她說起在太平山上讀小學,總是羡慕她的「好命」,

催她寫出來分享,也總是說「好啦!等我有空!」

感謝這次會員作品集的出版,催生了這篇雲海深處的小學記憶。

平實而溫馨。謝謝你,彩玉,我親愛的朋友。 

請大家分享這難得的回憶。(麗春)

黃彩玉老師的部落格 http://hytsai.pixnet.net/blog 

邀請您去她「家」玩。 

 

懷念雲海深處的母校-太平國小

記得小時候,我們是一群可愛的小朋友,非常幸運地在物資比較缺乏的年代,卻能生活在世外桃源之中,尤其我的小學教育就是典型的森林小學,現在先來分享我們的校歌,再來慢慢分享我們的小學生活。

宜蘭縣太平國小校歌(記憶中的歌詞,內容或許有點出入):

 

我們的學校太平國小,

個個兒童活潑又愛好,

講究衛生健康最重要,

服裝整齊呀!禮貌周到,

多麼美麗呀!我們的學校。

從歌詞之中我們能夠清晰的看到當時的教育,是一種平實有內涵的教育,茲將記憶中特殊的事項,作重點式的紀錄分享。

一、山上山下一同做早操

我們的學校是宜蘭縣的最高學府,矗立在約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上,當時是太平山的員工子弟上學的地方,所以我們學校跟林場在很多方面都有緊密的關係。

晴朗的早晨陽光從雲海深處探頭出來,照射在操場上,整個校園的外圍是美麗的杉木或紅檜,空氣非常清新,讓人覺得精神舒爽,早自習之後,是我們美好一天的開始。

早上上學升旗典禮完畢,接著就會做國民健康操,學校辦公室裡播放出做早操的音樂,國民健康操開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山上山下的音樂互相呼應著,整個林場辦公室的員工和山下的子弟們一起做體操,整個太平山的早晨充滿了朝氣與活力,回想起來這是多麼溫馨又有意義的活動。

二、員工與學生一起辦遊藝會

這真是一個美麗又美滿的大家庭,記不得是一學期或是一學年,學校總是會和林場的員工一起在中山堂辦同樂晚會,我們當時稱為「遊藝會」,老師們忙碌的編話劇,教我們小朋友扮演各種角色,特別是畢業晚會,老師編了一齣月球人到地球參加我們的畢業晚會,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一個低年級的小朋友扮演月球人,騎在一個高個子的同學肩膀上,「月球人」的肩上垂掛著一件黑色的斗篷式雨衣,頭上戴著一個長長尖尖的金色紙製帽子,臉上掛著墨鏡。他一直隨興的說出大家都聽不懂的話,然後由一位同學來當翻譯,說他是乘坐太空船來參加我們的畢業晚會,月球人還很高興的跟我們一起唱遊,真是讓晚會熱鬧到最高點,它是一個具有科學、探險、與溫馨友情的外太空幻想之旅的震撼演出。至今回味起來還真佩服老師的高明導演和同學的熱情演出,真是太棒了,太棒了。

我們的演出也很生活化,記得弟弟小學二年級上台表演唱遊,歌詞如下:

「我的年紀小,可是本領大,媽媽教我掃掃地,我會掃掃地,掃掃地,掃掃地,我會掃乾淨。

我的年紀小,可是本領大,媽媽教我抹桌椅,我會抹桌椅,抹桌椅,抹桌椅,我會抹乾淨。」

六、七個小朋友排成一排,各顯本事,配上聖誕歌曲的旋律,至今唱起來還覺得很溫馨,很有趣,小朋友也都會回家要求學做一些家事,真是很有意義的生活教育活動。

至於大人的演出也很精彩,他們穿著最美麗的衣服,以最漂亮、最英俊的裝扮,賣力的演唱當時的台灣流行歌曲,或話劇的演出。加上小朋友的跳舞、歌唱,使整個晚會內容,豐富多樣又充實有趣。

回想當時的情境,在下班和放學之後,整個村莊的人,穿著自己最喜歡的衣服,扶老攜幼,帶著愉悅的心情,一起聚集在中山堂,期盼自己的親人或朋友演出,然後在一齣一齣節目的演出之中,充滿了喜悅與期待,歡笑之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真是太美妙了,每次演出之後,總會讓整個村莊友人,又一起回味好幾天,給這世外桃源增色不少。

三.四健會

大概是小學四年級的春天吧!本來在教室外面的花圃,花朵盛開著,有大理花、森氏菊、玫瑰花、薔薇花……非常漂亮。

有一天老師說:「我們要將部分花圃變成菜園。」我們都很納悶,種花很漂亮,為什麼要種菜呢?

老師說:「這是四健會的活動,我們要教小朋友會種菜,你們回家跟爸爸媽媽說,如果你們家有菜的種子或是鋤頭,明天帶來學校,明天勞動服務課,老師要教你們種菜。」

回家之後,果然從爸媽那裡拿到白菜和莧菜的種子,還準備小的鋤頭。第二天下午老師就將花圃的花選擇性的拔除,若喜歡的人可以帶回家種,花圃上只剩幾棵花,其餘大部分土地,分一小區、一小區,由小朋友用小鋤頭來翻土,忽然出現蚯蚓,引起小朋友的尖叫。老師鎮定的說:「蚯蚓幫我們翻土,以後菜會長得很漂亮喔!千萬不可傷害蚯蚓喔!」

翻土之後,這些小手將泥塊壓碎,讓泥土更均勻,老師再教我們將種子分區均勻的灑在土地上,再輕輕的覆蓋一層土。工作中汗流浹背,流汗了,用小手在額頭上擦一下,兩節課下來,小朋友們全身髒兮兮,臉上留下工作的痕跡,互看之下,嘻笑聲不斷。

老師說:「今天的工作就完成了。」大家帶著興奮的心情,帶著自己家裡的工具回家了。

之後我們每天期待種子的發芽,看它漸漸的成長,接著學會澆水、施肥、除草、抓害蟲,看著菜一天天的長大,有一天老師說:「我們種的菜已經可以收成了。」同學們雀躍不已。

老師又教我們如何慢慢的,有秩序的收成,然後每一個小朋友分一堆菜回家。這真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課程,與土地和蔬菜一起生活,學會工作與合作,學會珍惜,因為這些菜是我們揮汗如雨之後,每天不斷的努力,珍惜與愛護它們所獲得的成果,我想那一天帶回家的菜,可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菜吧!

四.下雪天的期考

每年元旦之後,太平山總會下幾次雪,尤其期末考時更是寒冷個夠,所幸教室裡,講台附近有一個火爐。冬天裡,同學們從家裡帶一些木材,到學校可以升火,雖然冬天寒冷,但是我們可以圍坐在火爐邊取暖,也可以講笑話,或講故事,真的很溫暖,很溫馨。

期末考時,小手是冰冷的,但是只要下課十分鐘讓我們到火爐邊取暖,同學互相提問,一起作答,增加學習的樂趣,也能有復習的效果,好像充電似的,我們就會覺得精神百倍,記憶力好像也會變好,對於下一節課的考試,增加了不少信心。

五.感言

可愛溫馨的太平山,是我快樂童年的搖籃,給我美麗的雲海,可愛的校園、運動會、演講比賽、美術比賽、作文比賽、土風舞、合唱團、鼓笛隊、乒乓球、籃球、排球、躲避球、廣播節目……校園裡每一項活動對我們都很有意義,甚至可說受用一輩子。但是可愛的學校如今您在何方? 您永遠,永遠地活在我的心中,感謝我的父母兄姐,感謝我的師長同學讓我有一個快樂永難忘懷的小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