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介:

秋虹(筆名),服務於「台灣傳統藝術推廣基金會」。

喜歡家鄉宜蘭、喜歡隨興寫作、喜歡樂天知命的生活觀、喜歡生活處處是文章。

作品:

泥香花美話蘭陽

 

在龜山島默默的守候下,我美麗的家鄉-蘭陽平原,在翠綠山巒的環繞中,她悠雅的展現靈秀之姿,歷史的溶爐、歲月的淬鍊,不曾稍減她自然純淨的容顏,在現代人間,獨樹一格,成為最美麗的世外桃源。

    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北關海潮,波瀾壯闊的五峰旗瀑布,飄渺沁涼的太平山雲海,還有如少女般,始終蓋著一層神祕薄紗的翠峰湖,曾經讓多少慕名而來的遊客,為她著迷。

  湖面如鏡,青山倒影的龍潭湖、梅花湖,山嵐氤氳,仙境天成,自古即是詩人墨客競相呤詠的人間仙境。正競相訴說著「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坐在太平山的蹦蹦車,可環繞群山,更貼近參天古木,遠眺近看都是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畫,不知不覺已置身畫中融為一體。如果走過太平山的神木群,就不該再說「人定勝天」。古松千丈讓人察覺自己的渺小,百年紅繪,使人覺悟應該更謙卑。它們曾經為羅東的木材業寫下輝煌的歷史,更見証過台灣經濟的奇蹟,至今仍保有一股淡淡的木材香。先人伐木唱出「丟丟銅」,後人吟哦傳頌至今,令人揣想那是怎樣的歡樂的畫面。

    氣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看慣了山高水長,天寬地闊的宜蘭人,散發一種率直與敦厚的人格特質;喜愛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喜歡大口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喜歡在崇山峻嶺享受芬多精的洗滌,喜歡在野溪洗去一身塵埃,喜歡大碗喝酒,喜歡一切無拘無束的恣意暢快,喜歡簡簡單單的幸福…這就是樂天知命的宜蘭人。

    清新脫俗的蘭花,在宜蘭溫溼的環境,花期特別長,養蘭風氣也很盛行,縣內的栽培技術獨占鰲頭,不但成為大型比賽中的常勝軍,更在外銷方面交出漂亮成績單。

有別於溫室栽培的各類蘭花,純白的野薑花,在隨處可見的鄉間小路,靜靜的開放,空氣中瀰漫淡淡的清香,令人心矌神怡。溪邊的過貓、空心菜,以驚人的速度繁殖。鄉下人家幾乎每戶都有或大或小的菜圃,種植著各種季節蔬菜,收成時就互相分贈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幸福的宜蘭人。吃的是最天然的有機蔬菜,感受到的是濃濃的人情味。

    民以食為天,蘭陽平原豐沛的雨水、充足的日照和特殊的天然條件下,礁溪的溫泉蔬菜水果,員山的金棗、鳳梨、楊桃,壯圍的哈密瓜、韮菜,冬山素馨茶,蘇澳冷泉汽水、洋羹和寒梅,三星的蔥蒜、上將梨,大同的玉蘭茶、高冷蔬菜……都能傲視群倫獨得青睞。

宜蘭的小吃更是不勝枚舉,包括最能代表宜蘭人外冷內熱的糕渣、糟餅、芋泥、肉捲……都因上過國宴料理而一朝成名天下知。另外還有一串心、肉羹、米粉羹、臭豆腐、卜肉、魚丸米粉…都是宜蘭人及識途饕客不願錯過的美食佳餚。宜蘭四寶:膽肝、鴨賞、蜜餞、羊羹,在居民的巧思下,研發出更多口味及更多食用方式的週邊產品,來到宜蘭的遊客都忍不住帶些伴手回去分贈親朋好友。

蘇澳冷泉特製的彈珠汽水、「波!」的一聲打落彈珠才可享用。沿海漁港的漁船靠岸,有時等不及卸貨的吊桿,魚貨已自己蹦蹦跳跳下船來。除了新鮮的各式海鮮外,尚有魩仔魚羹、石花凍…總令外來客大讚物超所值。

雪山隧道每逢假日便帶來大量遠親近鄰,各式各樣的民宿吸引觀光客的停留,也吸引偶像劇的青睞,電影魯冰花的小姐弟,搖櫓渡船上學,就在珍貴的溼地「雙連埤」,歌聲迴盪著整座山谷「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驕陽如炙,來趟冷泉之旅,沁入心脾的冷,不用進冷氣房也可以維持一整天的神清氣爽。冷颼颼的寒冬,在泡湯天堂礁溪,有各種不同風格的湯屋,不妨體驗一下楊貴妃「溫泉水滑洗凝脂」的通體舒暢。喜歡和大自然合為一體的,當然可以隨心所欲選擇那些冷熱不同的野溪。

    走一趟福山植物園,在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用宜蘭人那柔軟的心,學習與野生動植物和平共處,你會發現自己變成綠野仙蹤的小女孩,在繽紛的彩色世界,眼睛為之一亮,不願錯過任何景緻。

    天堂不止在福山植物園,宜蘭人用心為未來的主人翁,打造了另一座兒童天堂-童玩節。許多小朋友對宜蘭的認識,就是從童玩節開始。充分利用親水公園的環境,佈置的各種遊樂設施:水迷宮、倒轉水迷宮、驚奇連連的驚奇隧道,各式各樣的展覽,國內外民俗歌舞表演……宜蘭人用鄉下人的特殊方式,將自己推向國際舞台,再次獲得熱烈掌聲。

    如果你曾在泰國搭船遊湄南河,就不應錯過連接親水公園和傳藝中心的「冬山河一號」;這裡草更綠,水更清,風景更秀麗;沿途翻跳的魚群,就在船邊向你打招呼;遠眺鮮紅拱型大橋墩,那是宜蘭的地標,宜蘭人的希望之河,置身冬山河一號,細細欣賞沿途風光,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在內心深處流竄。

    沿著河道,駛進對岸的傳統藝術中心,相對於童玩節的創新和國際化,傳藝中心顯得成熟而懷舊;集合了全國最頂尖的工藝和各項傳統藝術之美,這裡不但建築設計古典樸實,傳統藝術的傳承與推廣也這裡積極進行,一場場精彩絕倫的藝術饗宴,豐富了宜蘭人的心靈。

傳統工藝師在此復建了原本位於宜蘭市的「廣孝堂」和開蘭第一舉人黃纘緒的故居「黃舉人宅」,使古蹟不致因都市計劃而消失。文昌祠更是全國唯一由公家機關興建的廟宇;自古科舉制度讓多少人「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又讓多少名落孫山的人流落異鄉,無顏見江東父老;即使到了現代,仍有無數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帶著子女的准考證,準備了代表聰明的蔥,代表勤學的芹,祭拜文昌帝君,祈求金榜題名。

    民藝街坊的各類藝師,肩負著傳統藝術傳承的重要使命,穿著古裝的報馬仔,正敲鑼打鼓通知大家,布袋戲老師正要做示範表演。而戲台前,工作人員正搬出一張張板凳,讓遊客欣賞即將開鑼的廟口歌仔戲呢!這是文建會第一個附屬機構,在一群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下,傳統戲劇、音樂、工藝、舞蹈、民俗技藝,正在泥香花美的蘭陽平原進行各項研究、調查、保存、傳習、展演、推廣……等文化扎根工作。

    走遍千山萬水,最美的還是自己的家鄉,吳沙開蘭至今,敦厚樸實的宜蘭人,在這片土地上,堅持自己的風格,努力做自己。即使在政壇一片喧囂之際,民主聖地-宜蘭仍有藍天綠地和平共處,相互輝映,自成一片天地。這大概就是宜蘭人吧!可以勇敢、可以溫柔,可以堅持、可以包容,有所為也有所不為,所以能在混沌世間為留下一片淨土,讓美善意念更貼近人間。

 天堂太遠,所以我們擁有蘭陽平原,日升日落中,宜蘭人以糕渣般外冷內熱的含蓄性格,散發著純樸堅毅的特性,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僅以雙手合十的虔誠,祝福這片士地和這片土地上所有的人們,平安、喜樂、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