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春說:朱源泉校長是我們協會的理事,他很用心的分享保健知識。打字過程中,有種幸福的感覺在心頭流動,因為朱校長是我在大隱國小時的校長,宛如父親般慈愛的照顧我們,所以一邊打字,一邊閱讀,好像在聽他誠摯的叮嚀般,請大家好好照顧身體,也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促進宜蘭鄉親健康生活的概念、策略、方法

朱源泉

壹、概念

一、二十一世紀的醫學發展方向

(一)、人體整體健康概念:最新各項研究顯示,人體健康和環境、氣候、污染、情緒、思想、食物、呼吸的空氣、喝的水、穿的衣服、接受陽光所照射的量、運動的種類及量、笑、哭、家人、朋友、同事、社區、政府、傳染病、世界政局和經濟發展等等眾多因素均有相當程度的關係。

(二)、人體健康的四圈理論概念:人體健康受人體化學、人體生理結構、人體心理調適、自然環境與人體交互作用等四個系統平衡發展所影響。

1.人體化學系統有:人類各種族的基因排序不同,個人有特有的基因、染色體的不同、氧和二氧化碳的互換、氧氣和血液的運行、細胞所需的營養元素、激素、酶、各種荷爾蒙分泌運作和控制等等皆是透過精密化學反應才能保持人體長久的健康。

2.人體生理結構系統包括:頭、體、手、腳四個基本骨架的連結和架設、各種型態肌肉和骨胳及器官的配合、血管和神經精準分佈全身、關節形狀的各種不同以結合運動功能等,體內外器官的配置安排更是生理結構的巧思。

3.人體心理調適系統:人體大腦功能可統攝體內各項系統運作,思想的形成與轉化、行動的快慢、心情愉和頹喪、身體代謝好壞,乃至個人挫折的忍受力等等皆受人體心理調適系統所左右。

4.自然環境與人體交互作用系統:天氣炎熱可使天狗熱(登革熱)和腸病毒大大的侵害人體,使人生病乃至死亡。天氣嚴寒使人容易凍傷,也不利於日常生活工作順利進行。又如日本海嘯使土地流失、人體死亡、人群受核污染危害等等都是這個系統造成的。

(三)人體整合醫學的發展概念:目前西醫以系統或器官的分科來診察人體各種疾病,而且分科越來越細,但往往受藥物副作用的交互影響,無法有效地治好整體的病。未來人體健康有賴於採取各種不同的醫療方法和各類醫師之間的通力合作,依個別人體疾病及體質施以妥善地治療,也可說是量身而作的最有效療法。如一個需開刀治療的病人,可以經過外科醫師開刀,內科醫師開藥,草藥醫師開具備用草藥、順勢療法和天然療法醫師評估身體自療能力、整脊醫師診察是否需用整骨療法來幫助病體復原更順利、催眠醫師施以催眠療法,使病人情緒穩定及放鬆心情,以增進睡眠品質並加快復原速度。

 

貳、策略

一、管理健康:目前有許多鄉親處於亞健康狀態而不自知。現在健康的定義是人體適應內在和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然而管理個體健康能力取決於大家的醫療保健知識和政府的醫療資源。

(一)醫療資源的爭取:本縣歷來都缺政府優良的醫療資源,所幸鄉親選出的林建榮立委,他極力爭取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來宜蘭開業,並聯合鄉親各界的力量,向中央爭取在宜蘭設立陽明大學附設醫學中心,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希望鄉親們共同努力,使它成為我們理想的醫學中心,使鄉親的身體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

(二)對亞健康的認識:我們常聽朋友說「我身體很健康」,但隔一星期後打電話問候他,他卻說「我感冒了」。這樣就屬亞健康了,很多人受不了氣候的變化,常說腰酸背痛,甚至常頭痛、腳酸等等,都是屬於人體無法適應內外在變化所致,有這樣的狀況時,請鄉親們該留意自己的身體了。

(三)定期健康檢查:人體的器官是日夜不停地運轉,年久不檢查會像台塑六輕那樣爆炸,後果不能想像,所以人體用上二十年後就需要檢查了,鄉親們請配合縣政府,多做健康檢查。而經由每次健檢,以及其他定期或不定期檢查結果的累積,就是個人健康的重要資料,也是醫護人員乃至個人做健康管理的重要寶庫。健康檢查最大的目標在於要早期發現無症狀期的病灶,以期能達到早期治療的目標。健康檢查所發現病灶,需要第二階段更精密之檢查及治療,所以衛生署指出,「健康是您權利,保健是您的責任」。

(四)設法參加全國各大醫院的健康講座和縣府舉辦的老人照護健康活動,並多多參與民間健身團體的活動,平時搜尋促進健康的網路資料。甚至參與增進健康的運動團體,以保持恆常的康健狀況。

(五)時時掌握自我健康條件:每天記錄自己食物的成分和熱量,每週紀錄自己心情的起浮變化,預估自己如果生病時最易得什麼病?哪家醫院、哪位名醫是治療此病的專家?如要就診可用那種交通工具能快速到達?要怎樣掛號等等。而自己健康最強項是什麼?如何保持它?

 

參、方法

一、運動:依個人平時每天所作輕重工作來設計個人的運動量和運動方式。如以一般上班族來說,每週至少運動三天,每天至少三十分鐘,每次運動要使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次(二百二十減去年齡的值是最好的)。或者使身體流汗十分鐘以上。然而正確的運動程序為:

1.開始先做柔軟運動。

2.力量運動。

3.心臟血管耐力運動。

4.緩和運動。

5.預防跌倒或受外傷運動。

6.深呼吸運動。

在此謹介紹由陳萬松老師教導的羅東運動公園老街碼頭太極氣功運動,它是適合男女老幼的運動,氣功動作輕柔和緩,毫不費力,然其以意引氣卻能在人體內形成潛在運動,功能反而較為顯著,屢試不爽,是所有運動保健項目之中最佳的運動。氣功是藉由呼吸吐吶引進大量氧氣於小腹(丹田),再經由肺臟吸收轉至動脈,靠血液循環帶到全身各器官,以供給細胞養分,促進新陳代謝,使身體各項功能得以活化,達到健全組織,增強防病能力,進而消炎生新,預防百病入侵功能。

二、飲食:豐富均衡的營養食物能滋養骨骼、細胞、神經和器官組織,強壯身體各項機能,所以我們需要控制吸取的總熱量。小孩、少年、壯年、老人等所需的熱量不同,要請營養師詳細評估。而蛋白質、油脂、蔬菜、水果、各種營養素和礦物質也要做適量的調配。如果發現缺乏那些營養,還得加量補充。為了使吃進身體的營養食品充分被吸收利用,須掌握酵素的運用,如優酪乳的益生菌,能幫助消化蛋白質的鳳梨酵素,酵母菌可補充維生素乙群的缺代,早晨曬太陽有益骨骼的強壯。

三、心理建設

(一)、思想感覺正向發展:凡事往好的方向去思考,不管順境或逆境都可使我們成長,有快樂的心情就會更健康。

(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對待家人、朋友和社會人士,常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多關懷別人、感恩親人,將可營造充滿喜樂的生活,心情開闊、思緒光明,身體自然健康。

(三)、積極參與社會建設活動:如參加社區衛生促進會,便可增加個人健康知識,更能幫助別人得到健康,如參加社區環保義工團,把自家和社區整理美化,使環境清潔、空氣新鮮,促進大家健康美麗,使人人充滿快樂和希望。

 

肆、結語

敬愛的宜蘭鄉親們,如我們大家來促進健康的生活,我們蘭陽地區將會成為健康的極樂世界。其道理安在呢?現作如下說明:

一、據美國加州大學研究顯示,注重保健的婦女可減少得乳線癌。

二、快走和力量運動可降低膽固醇。

三、每週做五天氣功運動可縮短感冒過程。

三、瑜珈和游泳可舒解背部疼痛。

四、舞蹈、籃球、網球可增強腦力。

五、各種運動皆可減少壓力、改善情緒、延年益壽。

 

假如鄉親們把握住每天做適當運動、攝取均衡的營養、修學快樂平靜的心情,那麼不須太長時間,宜蘭就會成為幸福的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