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知足、樂觀進取

侯昭長

 

生命中有許多美好事物值得一書。回顧自己過往生活總會覺得美滿的很,但偶爾也會流露出對於那些當年放掉的機會,如果重新選擇,不知結局會如何?想歸想,但總要回到現實,繼續自己的生活與夢想。有些夢想掉了,有些卻緊緊伴隨,成了過去與現在的自己。

小時候,童年玩伴相處時,玩遊戲常常有輸有贏。玩具有橡皮筋、龍眼子、枝仔冰枝、玻璃彈珠、蠟尪仔、尪仔標等等。贏的時候,捧著滿滿的勝利品回家,那種心情真是爽爆。可是輸了呢?那就繼續檢拾新的免費玩具,或者存點零用錢再去買來玩。講到零用錢,每個同學家裡條件不一樣。不見得大家都有零用錢,有時候看大人心情;有時候看大人的口袋。聰明的要的到,傻愣一點的常討一頓挨打。既使是同一家人兄、弟、姐、妹也際遇不同。常常小的比較討喜,容易要的到錢。當然,錢要到了,兄、弟、姐、妹見者有份,一起享用。

還記得有一次要不到錢,差一點就要挨打了,回頭一探,後面差使我的那一個,早就不見人影。那一幕,時間雖已久遠,可是,信手拈來,卻記憶深刻,歷歷可見。一個疼痛但幸福滿滿的童年。生命中,許多遠離的人、事、物,信手拈來,卻歷歷在目。以為消失了,卻是隱藏在記憶庫中的某角落。許多以為已經過去的事物,卻正繼續影響著現在呢?茲舉例如如下:

小學時候,記得是老師指定的,代表班上演講。事實上,前兩位同學都因怯戰而婉辭。個性謙和的我,本來也沒有勇氣接受任務。但是在老師曉以大義,積極鼓勵下,我變成班上唯一的代表。即使是努力準備,但因資質不佳,並未得名。還記得一上台,本來臺辭還滿順暢的,侃侃而談。可惜,末了一段,遠望一位紮馬尾的隔壁班女孩,因為看到她笑容卻忘了臺辭,怎麼想都記不起來。就這樣,時間一到就被請下臺了。國中時,班會時間抓緊練習,常舉手發言,據理析辨。高中時,參加思辨社,開始閱讀哲學、邏輯思維書籍。經常思索生命的意義,有時會陷入極其抽象而不實際的問題。存在主義與虛無主義成了最愛。明知偏頗卻樂此不疲,是一段「搖落梧桐,偏說愁滋味」的年代。大學時,成為系上辯士,奪得全校辯論賽第二名。之後,輔導學弟妹參與以後的比賽,屢獲佳績。這一段學習說話的歷程肇基於小學時候啞口的比賽。真的應了古人所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多年以後,生命有所歷鍊,方知:「生活是片段的;同時也是接續的。生命是連續的;同時也是間斷的。」

 

如果,當時我拒絕了呢?現在的我,又將如何呢?

高三時,學業壓力相當重,每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早上讀、下午讀、晚上讀、半夜也讀。每每趁天亮以前早起讀書,總以為早個半小時、一小時,到教室時參加早自習小考總可以略勝一籌。那知不然,因為成績一出來,詢問之下,人家的高分可比自己的時間付出多出許多,不得不承認「一山比得一山高」。暑假下午讀,那可熱翻天。男生班讀書那可簡單多了,先是開電扇。不夠冷,那就拆窗戶,買冰塊。再不舒服,那就脫衣打赤膊。這一輩子讀書的時間不少,也在許多冷氣房讀書,舒服是舒服。可是印象深刻,效果超好的卻是高三脫衣打赤膊的時候。畢竟,它送我進師範學院,成就我以後的職涯,影響我人生深遠。

話說當時填志願時,可是「先填後考」的年代。由於資訊不足,生活經驗不夠,對許多學校不瞭解,大家的志願都是照順序的居多。自然,我也不例外。依聯考成績,我的落點會在臺大考古(人類學系)、臺大哲學等系之間徘徊。幸好我的導仔林長吉老師很仔細的為每位同學審核志願序。輪到我時,導仔問說大學畢業以後想做什麼?我回說想當老師。因為二哥侯昭猛老師在我國二時,寄明信片鼓勵我,要好好讀書。明信片封面就是師大校門,我就把它擺在書桌前,作為勵志之用,當時,對我的學習影響很大。導仔聽完以後,參考我的成績,依志願序在臺大考古、臺大哲學之前插入高師英文、教育、國文系。當時不以為意,以為就是調整順序而已。沒想到放榜時,我的落點就是「高師英文」。真是神乎其技,從此我的人生就一步步邁向教職生涯,逐步實踐自己的工作與理想。過去這些年的作為,與其說是自己的努力,無寧說是受到兩位貴人的影響。沒有他們,我的人生無法邁步至此;沒有他們,我的職涯無法開展蓬勃。心存感恩,築夢踏實。人生巧合,有一年,一位學生考完聯考,成績未如預期,打算北上捲土重來。在我細心詢問其人生目標後,為其調整志願序、插入新志願序。果然,如其所願,上了自己喜愛的科系。今日也是人師,每逢同學會時,總會敘說這一段感念師恩的典故。若不是我,一年的臺北補習生活是免不了的。當然,而後人生職涯又是不一樣了。而今,我已退出職涯,看著學生努力教學,心中不免感慨我倆師生的命運與抉擇。

 

如果,當時我拒絕了呢?現在的我,又將如何呢?

生命一路走來,感恩知足,樂觀進取。感恩的是許多貴人隨行相伴;知足的是自己所獲所得遠超過自己所需;樂觀的是人生縱使再不美滿,仍有許多可愛之處;進取的是在不貪心的情況下,每有機會,絕不放棄。也就是順其自然的生活哲學。

有時,順其自然,是一種心境,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一種人生感悟。某些時候某些事,順其自然,常常順緣增生,許多美好事物因應而生。有時,卻偏偏不甘心,違緣逆生。於是,就有些無謂抗爭,結果自然是頭破血流。有時候,順其自然,是一種明智抉擇,有時,卻是一種麻木無奈。順其自然,保持平和心態,對身邊紛紛擾擾,泰然處之。

快樂是自己給予的,生命充滿陽光;面對人生,善待生活,善待自己,自然充滿陽光。

山,不解釋高度,不影響它聳立雲端;海,不解釋深度,不影響它容納百川;地,不解釋厚度,不影響它滋養萬物。順其自然,是最美好的心情。朋友,讓一切都順其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