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枝老師簡介

1955年生宜蘭三星人  台北讀書長大  1981年返回宜蘭任教  曾任國小教師、主任、副校長 省縣國語科輔導員  宜蘭縣兒童文學營佛光大學推廣中心  宜蘭人文行動高中語文指導老師   出版教育、自然、語文教學著作五十餘冊      1984年創辦宜蘭森小、假日學校  現職自耕農 耕讀寫作於宜蘭森小

 

                                     心情筆記     

春臨大地

 

        經過一季澈骨寒冬,花兒已鑽出枝頭,吹起春底號角。櫻花首先掀開春的簾幕,接著桃李也爭上枝頭,繽紛了山野的天空。

 

      綠野的小花,也紛紛從草地中鑽出頭,探望春底容顏。山茶花、野薔薇、酢漿草、小雛菊、霍香薊,開滿翠綠的草坪。

 

      青蛙甦醒過來,整夜唱著情歌,給依喜歡的好友聽。夜鶯也在夜空的林間中,呼喚依的伴侶。竹雞,黃昏和早晨都會來一首空間之歌。大冠鷲也展開翅膀,在藍天中歌唱、翱翔。

 

      農夫開始在田裡春耕,翻出溫暖的春土,插下新綠的稻苗,白鷺鷥也開始認真的守護田野。總在天光雲影的水田裡:佇立、沉思。

 

      春天,終於蒞臨大地。春天,是舒服的。春天,是熱情的。春天,給大地,帶來生之訊息!

 

感動

 

        「快十點半了,都看不到一個人出現?」,在聖嘉民的前庭,我焦急的望著入口。「也許是快過年了,大家都忙吧?」我安慰自己,但我還是很擔心,沒人來幫忙,照顧的阿姨會很辛苦。

 

      沒人來,我一個人也要去幫忙!走到住宿區,我樓上樓下走了一圈,和院童、阿姨打招呼。看著他們熱切的眼神,多麼盼望有人來陪伴他們,雖然天氣寒冷,但還可以陪陪他們,替他們餵食。

 

      「今天只有你一個人來喔?」一位阿姨問我。「可能過年快到了,大家忙吧?」我靦腆的回答。的確再過兩天就除夕夜了,今天假日,大家應該都在忙著整理家裡,採買年貨吧?

 

      再上樓,陪那個一直撕著紙的院童,蹲下來,鼓勵她,因為今天她會用剪刀剪紙,而不是用手撕。還有那個不會說話,卻滿臉微笑的小女孩,一直蹲在旁邊,對我親切的微笑。

 

      陪一會兒,我走到樓下,想去看剛一直問我:「嘉惠姊姊會不會來?」那位令我心疼的女孩。忽然看到讀書會的夥伴,已經再和小朋友,愉快的玩著紙箱的遊戲,我整個心,忽然放了下來。過了一會兒,中華國中那位可愛的老師,和一對老師夫婦,也帶了二十幾位同學來。

 

      整個啟智中心突然熱鬧起來了,有孩子的嘻笑聲,也有幫忙推著輪椅走動的身影。我看到麗芬和靖伶還有嘉惠,一起和一位小朋友在玩紙箱的遊戲。靖伶還跛著腳,但仍然和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之前她才剛出院,腳還沒有完全好。也看到她帥氣的哥哥,從學校剛放假,也一起來幫忙,認真仔細的聽那位女孩,和他說話,我眼淚幾乎掉了下來。接著看到麗芬,和一位院童一起騎著小小的三輪車,到處飆車、歡笑,多麼快樂、感人的畫面啊!

 

      我和中華國中的老師聊了一下,她和另外一對老師夫婦,每個星期都會輪流帶學生來服務,微笑、小巧的身影,我彷彿看到天使般。同學很自動分成四組,到四個區域幫忙,先推院童或手牽著院童,到四處走走。

 

      中午吃飯時間到了,大家很快的幫阿姨切菜、分菜,把飯吹冷,然後一個個去幫忙不會自己吃飯的院童餵食。十一點半開始,不到十二點半就好了。同學很自動的幫忙掃地、整理環境、洗滌餐具。

 

      如果沒有人來,阿姨一個人要餵食十幾個人,有的院童,因為吞嚥有困難,光餵食就要花將近一個小時。往往全部餵完都要到一點多,他們才能休息、吃午餐。要離去時,我看到一位國中男同學,拿出兩千元,說要捐給院童。

 

      我感動無法自己,他們才國中生而已,就有如此的愛心。不知道那些整天在學無聊、霸凌的同學,如果讓他們來餵食這些無法動彈的院童,不知道他們會有怎樣的想法?

 

      離開了啟智中心,天空又飄下細雨,外面氣溫不到十度,但我的心卻是感動、熱情的。春節還有許多院童無法回家,因為沒有家,很多人是被父母放在門口,就不曾再出現,就像那位不會說話,一直微笑的女孩,神父就是他們的父母,我會繼續抽空來幫忙的。

 

.簡單的快樂

 

        過去有許多期待和希望,當希望破滅,期待無所得,就悲憤和心痛,卻不知道,只要放下就能擁有快樂。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失去並不代表永遠的失去,放下,反而讓你擁有更多。

 

      當慾望減低,生活簡單,快樂就跟著來。沒有過多的期望,反而讓自己活得自在。「改變命運,要從改變個性開始,改變個性,就要從改變態度開始。」前世今生的伶姬老師如是說。

 

      態度的根源來自思想,當思想越純真、簡單、善美,以服務和學習為自己今世的目標,視一切失敗、挫折、痛苦為學習,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怨嘆和悲傷了。「抱著歡喜做、甘願受,早還早了業的心態,去面對不如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只要改變思想,就能否極泰來,讓自己平和、自在。願接受失敗,視為人生學習必經的課程,以善念服務,開始新的人生。

 

緣起緣滅

 

        茫茫人海中,會與你相遇,或認識做朋友,都有一定的因緣。但當緣分盡時,各自分離,再多的牽掛與不捨,依然無法改變事實。只能:「隨緣而行、隨遇而安。」

 

      珍惜相聚時的幸福與快樂,分離時,也要給與祝福,感恩相處時,所給你的幫助和美好回憶。如果仍然堅持不放下,只有讓雙方痛苦,藕斷絲連,永遠無法獲得自在與快樂。

 

      生命中,都會遇到一些有緣人,在你最困難時,給你安慰和鼓勵,一起走過生命中的困頓。但終究會有緣盡的時候,那時候就要學習放下,彼此祝福,而不是怨恨和無止盡的埋怨。

      親愛的朋友,願上蒼祝福你,在分離之後,仍能感恩和彼此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