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教育會.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合辦

103年文學走讀~台北近郊「名人故居」文化之旅

一、活動目的:藉由名人故居之參訪,讓我們可以感受名人生活之風範及風格,進而了解其昔日生活背景與時代環境之關係。

二、活動時間:103126(星期六)一天

三、參加對象:教育會及文藝作家協會會員及眷屬(預定35人,額滿截止)

四、活動費

   1.每人收費300元,活動當天收費。(含:晚餐、保險等)

   2.餐食:(1)早餐自理。

        (2)中餐在中研院自助餐,餐費自付。

        (3)晚餐,回宜蘭用餐、交流聯誼。

五、報名方式及時間:

  即日起接受報名,請填寫報名表,格式如下:

姓名

身份證

生日

電話/手機

住址

 

 

 

 

 

(請寄給陳維鸚總幹事evansu2@yahoo.com

六、參訪景點(附簡介)

   1.士林臨溪路錢穆「素書樓」,自行參觀。

   2.台北陽明山仰德大道「林語堂故居」,有專人導覽解說

   3.台北市中研院胡適紀念館、歷史文物陳列館(固定時間,有專人導覽解說)

七、行程安排

   1.上午七點,羅東李科永圖書館上車;七點半,宜蘭救國團前上車

   2. 0900~1000 士林素書樓

   3. 1040~1200 林語堂故居

   4. 1230~1430 中央研究院午餐(自助餐,餐費自付)

   5. 1430~1530 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室

   6. 1530~1700 中央研究院胡適紀念館、胡適墓園

   7. 1700~1820 賦歸,宜蘭聚餐

 

 

103年秋季「名人故居」之旅景點介紹

一、胡適紀念館簡介

胡適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是胡適的故居,設立於民國51年12月10日,為紀念胡適對於文學以及學術上的貢獻;胡適紀念館也時常推廣許多的相關活動,例如舉辦巡迴展覽或是胡適先生文章的介紹等等,服務人員也能隨時為遊客介紹胡適,胡適紀念館已成為一個完善的場地,讓民眾能更清楚的了解胡適。

胡適紀念館-館內介紹

胡適紀念館分為兩大部分,分別是胡適故居、陳列室。『胡適故居』-目前仍保持當年的原貌,讓民眾了解當時胡適生活的狀況,胡適自民國47年起因為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因此入住於此,為一棟平式小洋房,佔地約50坪,正廳為胡適生前起居作息的地方,有臥室兩間、書房、盥洗室、客房、客廳連餐廳各一間;另外還有位於左側的廂屋,以及廚房、配膳室、傭人房間等等。『陳列室』-為胡適故居部分的遊廊改闢為陳列室,為紀念館的附屬建築,於民國54年2月24日啟用,陳列其中西文著作、手稿、信札、照片,以及一切有意義的物品,並且定期更換,更在每一陳列品附加文字說明、標明品名、經歷及胡適先生生前使用情形,並以常設展與特展等主題訴求,策劃更換展覽品。

胡適紀念館-胡適墓園

胡適墓園位在舊庄國小西北側、研究院路二段以東的舊庄中南段坡地,那裡矗立著胡適像,在主墓區有一塊用大理石鐫刻的墓誌銘,白色的廊亭簇擁著主墓碑牆,另外還有思杜紀念碑、祖望墓碑;離主墓區右方不遠處的坡地上另有董作賓墓、董同龢墓、徐高阮墓與王寶先墓以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碑。

胡適是提倡自由主義的先驅,在思想上受到赫胥黎與杜威的影響,自稱赫胥黎教他怎樣懷疑,杜威先生教他怎樣思想。畢生倡言「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言必有徵」的治學方法。曾任駐美大使、北京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長等職。胡適紀念館是他晚年回臺灣就任中研院院長的南港住宅(1958-1962)1962224胡適先生逝世後,中研院院務會議通過「胡適先生故居完全供作胡適紀念館之用」,隨即籌組「胡適紀念館管理委員會」,胡適紀念館也於同年1210日正式成立;1998年元月改隸於近代史研究所。

胡適紀念館包含3部分,一為胡適先生晚年回臺灣出任中研院院長的南港住宅(1958-1962) ,即臺北胡適故居。故居的建築、廊道、擺設等格局,大體上仍保持先生生前生活起居的原有風貌。二為陳列室,係1964 年美國亞保險公司史帶(C. V. Starr) 捐贈建造,展示胡適先生的著作、手稿、照片、遺物與紀念物,以及胡適在臺灣紀錄片等。三為胡適墓園。墓園地區於1974 年增闢為「胡適公園」。公園依丘阜拾級而上,曲徑濃蔭,有山林幽靜景緻。開放以來,國內外慕名到此人士,瞻仰墓園之餘,別有遊觀登臨之勝。

 

分類

博物館

開放時間

每週二 ~週六:09:00~17:00, 公休日:國定假日休館

地址或電話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130 02-2789-972002-2782-1147

 

 

二、林語堂故居

關於林語堂

林語堂生於西元1895年10月10日(清光緒21年),為福建省龍溪(漳州)縣人,曾獲上海聖約翰大學學士、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德國萊比錫大學語言學博士等學位,由於極高的語言造詣,讓林語堂成為以英文書寫著作而得名的旅居海外中國作家,而林語堂擁有深厚的中國古典文學底子,並對東西方文化有相當通透見解,故也成為當代著名的文學家以及哲學家;除此之外,在未建立繁鎖的漢字檢索系統的年代,林語堂立志發明中文打字機,並耗盡數十年的時間自斥資金、努力不懈的嘗試,終於成功發明「明快中文打字機」且於民國35年在美國申請專利,而該項專利於六年半後的取得,讓他也有著發明家的學者身份,之後更發明了「自來牙刷」、「自動打橋牌機」、「自動門鎖」、「英文打字鍵盤」等。

林語堂故居的沿革

林語堂故居

(原林語堂先生紀念館)建於民國55年,座落於貌似林語堂故鄉福建山景的陽明山,讓長年旅居美國的林語堂帶著濃厚思鄉之情返台定居,故居房舍及空間為政府所贈,並由林語堂親自設計,白牆藍瓦的房舍結合了中國四合院的架構,佐以西班牙的設計取向,這處現代及古典兼具的歐風建築成為林語堂生前最後十年的住所。

現在的林語堂故居

林語堂於民國65年在香港辭世,享年82歲,同年四月移靈回台並長眠於故居後園,台北市政府為紀念其文學成就,特別徵得林夫人廖翠鳳女士同意並捐贈相關藏書、著作、手稿及其創作發明等遺物,將故居改為「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於民國74年5月開放民眾參觀,其後以「名人故居」、「文學生活館」為方向並結合展示、藝文、餐飲、休憩等多元化空間進行規劃,透過公開招標及評選,終於於民國91年3月26日重新開館,並由佛光人文社會學院負責經營及管理。



餐飲特色:

有不為齋餐飲:
提供廈門蒸魚排、無錫排骨肉、碳烤豬排、蜂蜜芥末烤雞腿等套餐,另有手工餅乾、特製蜂蜜鬆餅等點心;鐵觀音、花果茶、各式咖啡等冷熱飲。
*憑當日門票面額可抵消費。
*團體訂位可視客人需求調整設計餐點內容
*供應時間:11:30-14:30;17:30-20:30
*營業時間:上午十時至晚間九時,週一休館

營業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週一休館
林語堂故居/洽詢電話 02-28613003

 

 

 

三、錢穆故居:素書樓

 

錢穆故居原名「素書樓」。

民國56年,錢穆先生以一代儒宗地位,在政府懇邀之下來到台灣的雙溪定居,素書樓內的花草雅石都是主人多年佈置的心血,步道兩旁的楓樹以及屋後的竹子以及庭園裡的茶花都是錢穆夫人所栽種。
「素書樓」的名字是錢先生無錫七房橋五世同堂之故居,錢先生母親的居所名為「素書堂」,為了感念母親養育之恩因此將其故居命名為「素書樓」。

先生在「素書樓」講授中國之文化,許多學生一聽就是二十年,學生成為了教授,再帶他的學生來聽,對中國的文化之傳承貢獻良多,也因此講課期間座無虛席。
錢穆先生在「素書樓」居住了22年,在96歲時遷出,同年辭世,爾後「素書樓」閒置。民國81年元月6日,台北市立圖書館正式將「素書樓」改為紀念館,提供民眾參觀,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東吳大學營運中。

北市外雙溪重要文化動線上的錢穆故居,「人文茶坊」提供無錫肉骨頭、花生

蹄膀、梅干扣肉與各式精緻茶點,都是國學大師錢穆生前最愛吃的風味小吃。

錢穆故居建築與外雙溪的秀麗,可說是自然天成,窗明几淨。走進故居,映入眼簾的客廳,當年是錢穆講學廳堂,錢穆總是坐在餐桌主位,學生則按輩分或與先生同桌,或在廳內一角,座無虛席。聽課學生據說曾出現「五代同堂」的盛況。他們的起居很間單,兩張床跟一個化妝台,沒有華麗的點綴。生平大作甚多,不趕時間的人可以慢慢欣賞!

 

 

素書樓

Posted onby馬吉

一九六六年大陸發動文化大革命,香港一九六七年也爆發了暴動,左派到處放置炸彈,人心思危。錢穆與夫人胡美琦打算避居台灣,被蔣介石知道了,於外雙溪覓地替他們興建屋舍。錢穆為寓所取名「素書樓」,謂「素書」脫衍自《中庸》所記:「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錢夫人胡美琦說,錢穆為此樓起名,是為紀念母親。因錢穆少時患傷寒,又服錯藥,性命危殆,全賴母親日夜盡心看護,陪他在故居素書堂養病,才得以痊癒。錢穆搬入素書樓後,便在家中客廳授課,持續十八年之久。他的學生中,有人堅持連續聽課十八年,從學生聽成教授,又帶着學生來聽課。

一九八九年,民進黨稱素書樓為政府所有,陳水扁更指責錢穆侵佔公產,要他限期搬家。那時候仍有些年輕學者到素書樓探視錢穆,錢問他們:「這些人急着要這房子做甚麼?」他們說:「要做紀念館。」錢不禁慨嘆:「我活着不讓我住,死了紀念我甚麼?」擾攘了一年,錢穆不得安寧,也為了避免「享受特權」的指控,毅然搬離了素書樓,另在杭州南路闢屋居住。他此時已目盲兼重病纏身,過了三個月,在剛度過九十六歲的壽誕後,於一九九0年八月離世。

一九九二年,素書樓改為錢穆紀念館。一九九八年,陳水扁時任台北市長,有意競選總統。他到紀念館參觀,發表講話說:「我是親自來向賓老表達歉意和說聲『對不起』。政府,特別是台北市政府,在過去做得不夠,也許是由於一些雜音和壓力,忽畧了對一代儒宗所應該要有的特別的禮遇……。」但錢夫人說:「遲來的道歉已沒有意義。」二00二年,馬英九也以台北市長身分向錢夫人致歉,並澄清錢穆未霸佔公產。二0一0年八月,素書樓舉行錢穆逝世二十年追思會,那時馬英九已當上總統,再度向錢夫人道歉。八十二歲的錢夫人說,過去二十年的點點滴滴,常讓她想起賓四去世前寫的一副春聯:「塵世無常,性命終將老去;天道好還,人文幸得綿延。」這句話正是她此刻的心境。

(摘自《細說民國大文人──那些國學大師們》,頁187-188,現代出版社二0一0年一月;錢胡美琦〈錢穆逝世20周年/百感交集20年〉,聯合報副刊二0一0年八月廿七、廿八日;齊邦媛〈紅葉階前 憶錢穆先生〉及其他網上資料)

 

錢穆先生生平

錢穆九歲入私塾,1912年輟學後自學,任教於中小學。1930年因發表《劉向歆父子年譜》成名,被顧頡剛推薦,聘為燕京大學國文講師。錢穆居北平八年,先後授課於北京、清華、燕京、北師大等名校,與學術界友人時相切磋。

抗戰軍興,輾轉任教於西南聯大武漢大學華西大學齊魯大學四川大學江南大學等高校。撰寫《國史大綱》,採取綿延的觀點了解歷史之流,堅持國人必對國史具有溫情和敬意。

1949年4月,錢穆與江南大學同仁唐君毅一起應廣州私立華僑大學校長王淑陶之邀,從無錫南下廣州。1949年8月5日,美國發表了中國問題白皮書,新華社8月12日起連續發了六篇評論白皮書的文章,其中五篇為毛親自執筆,在8月14日那篇"丟掉幻想,準備鬥爭"一文中,毛點名胡適、傅斯、,錢穆三人受美帝控制,錢穆既憤怒又擔憂遭到迫害。10月,錢穆隨華僑大學南下香港,出任亞洲文商學院院長。1950年錢穆在香港創辦新亞書院使流亡學生得以絃歌不輟,而辦學有成,亦獲香港政府尊崇,於1955年贈予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1956年,他與胡美琦在香港結婚。1960年應邀講學於美國耶魯大學,又獲頒贈人文學名譽博士學位。1965年正式卸任新亞書院校長,應聘馬來亞大學任教。錢一生以教育為業,五代弟子,冠蓋雲集,余英時嚴耕望等人皆出門下。

1967年10月,錢穆自。1969年,應張其昀之邀任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化大學)史學教授。

1968年膺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晚年專致於講學與著述,雖目力日弱仍隨時提出新觀點,賴夫人誦讀整理出版,謙稱為《晚學盲言》。

1990年,發生素書樓事件,錢穆搬離素書樓。同年8月30日於杭州南路寓所過世。

素書樓事件

 

錢穆故居

1967年,錢穆來台,築素書樓於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該地點為由蔣介石直接下令撥用與建樓。

1989年,立法委員陳水扁台北市議員周伯倫質詢政府財產不當佔用,清查結果認定素書樓也在其中。為避嫌,錢穆於1990年主動遷出素書樓,另覓居所。此事引起社會議論。自錢穆遷出後,素書樓閒置年餘,政府遂有闢為紀念館之議,最初交由台北市立圖書館管理,於1992年1月6日正式將素書樓闢為紀念館。後由於房舍年久失修,台北市政府於2001年進行修繕工程,隨後將素書樓轉交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01年12月31日將素書樓改名為錢穆故居

2010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在錢穆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會上,以總統身份向錢穆遺孀錢胡美琦女士為當年的素書樓事件中台北市政府的做法致歉,並肯定錢穆的清白。

身後

錢穆與錢鍾書同宗不同支,錢鍾書是其輩,錢穆又稱錢基博(錢鍾書父親)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錢偉長是錢穆長兄錢摯之長子,錢穆的親侄。錢穆去世後,其子侄申請去台灣奔喪,中華民國政府要求錢偉長「公開宣布脫離共產黨」,錢氏子侄只好趕赴香港,參加9月30日在香港新亞書院舉行的公祭。1990年,夫人奉先生靈骨,歸葬太湖之濱。

學術

錢穆先生沒有接受過現代大學訓練,他的治學理念呂思勉影響甚深。當胡適學派反對「崇古」與「迷信」,對中國傳統文化及上古史作存疑與否定態度時,錢穆等人立表異議,說「余任上古史課,若亦疑古,將無可言」。他在《國史大綱》一書中說:「今求創建新的古史觀,則對近人極端之懷疑論,也應稍加修正。」錢先生後來坦率地表明自己不同於古史辨派的一味疑古而是在求真的基礎上提出新說:「……而余則疑《堯典》,疑《禹貢》,疑《易傳》,疑老子出莊周後,所疑皆超於頡剛。然竊願以考古名,不願以疑古名。疑與信皆須考,余與頡剛,精神意氣,仍同一線,實無大異。」

錢穆的《先秦諸子繫年》一書,考證數十本秦漢古籍,並大量引用雷學淇的《竹書紀年義證》,排出先秦時各事件的先後順序。後發表《劉向歆父子年譜》一書;該書以論證完整的二十八個不可通駁斥了康有為的《新學偽經考》,使當時再無學者替康有為辯護,清末以來影響極大的經學今古文之爭方才告一段落。

錢穆對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所依託的文化保有真誠信念,認為中國傳統政治絕非可僅僅以「君主專制」簡單概括,實為「一種自適國情之民主政治」。錢穆的徒弟余英時稱他「一生為故國招魂」。正是出於將中國傳統政治制度放在中國文明系統的框架內求客觀的瞭解,錢穆主張應該在固有文明的真相基礎上重新審視中國傳統政治制度,而非以後見之明淺薄地非議與污衊之。

與其他學人的交往

原本胡適相當賞識錢穆,稱錢先生的《劉向歆父子年譜》乃「一大著作,見解與體例都好」,並對學生說:有關先秦諸子事,可向賓四先生請教,不必再問他。 外界以為錢先生「喜治乾嘉學」,張君勱甚而勸錢穆「何必從胡適之作考據之學」。錢穆初到北平,胡適的弟子傅斯年對他優禮有加,邀至史語所,奉為上賓。胡適也將私藏「孤本」《求仁錄》借給錢研覽。

錢穆在治學方面與胡適頗多牴觸。胡適繼承傳統的說法,認為老子略早於孔子;錢穆則創立新說,認為老子略早於韓非,後於孔子。一次,兩人不期而遇。錢穆說:「胡先生,《老子》成書的年代晚,證據確鑿,你不要再堅持你的錯誤了!」胡適說:「錢先生,你舉出的證據還不能說服我;如果你能夠說服我,我連自己的親老子也可以不要!」

錢穆與胡適二人在老子生年、《說儒》等學術問題上觀點迥異,時有爭辯。具體學術分歧尚屬表面,深層原因是錢對胡的「新文化」主張不以為然,他後來甚至認為,中國思想界「實病在一輩高級知識分子身上」,如「新文化運動,凡中國固有(文化)必遭排斥」,貽害深遠。當年北大講壇上最叫座者乃胡適和錢穆二人,錢穆稱「大凡余在當時北大上課,幾如登辯論場」。

錢穆先生原本僅僅是蘇州中學的一位普通教員,1927年正是由於顧頡剛先生的慧眼識才,才使得錢先生得以進入北京主流學術圈並逐漸為人所知。 錢穆先生在執教北大期間,多與湯用彤熊十力等人來往,關係十分融洽。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旁有錢穆故居,此即錢穆曾居住之素書樓。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2

0228805810 辦公室

0228625188 桌子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