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械人

  我是家庭用機械人,是用來服侍主人、照顧主人起居的,主人要求我不管在他或是外人面前都叫他爸爸,我也就聽從指令了。平常我會做所有的家事,並拿爸爸給我的錢去外面買菜回來煮飯,另外,在每晚爸爸睡前,我都會拿旁邊書櫃上的書念給他聽。

我來說一下我的功能好了,我可以藉由設定時間自動開機醒來,還可以在電量不足的時候自動找插座充電,洗衣服、掃地、煮飯……各式各樣的雜務我通通做得來;背後則有個插座,可以隨時幫主人充電,不過每次充電的時候都有點不舒服,我猜有可能是電被吸走的緣故,不過就算幫爸爸充電我的電量還是相當足夠,每天充電一次就可以了,我是一台萬用型的機械人。

一開始,我做得不是很順手,我猜可能是我還聽不太懂指令的關係,主人常常指責我,並拿起扳手、榔頭在我身上東敲西敲的,試圖把我修好,我現在有些地方凹一塊、凸一塊的,就是因為這個緣故。

過了一陣子,我開始漸漸上手了,不管是家事、買東西、煮飯,我都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美地做好。每天爸爸睡前,我也會在床邊念書給他聽,我相當喜歡念書給爸爸聽,因為每次在念書的時候,我都會沉浸在故事的情節裡,體驗主角的心境及冒險,每當這麼做,我就有一種奇妙的感覺,那感覺……就好像我真的有心似的。

您要我詳加敘述這段期間的事情?好的。

就從我上手之後開始說起好了。早上自動開機醒來,把昨晚洗好的衣物晾起來,並拿爸爸給的錢出去買菜,然後回來煮午餐。午餐過後我去洗碗,然後開始掃地、拖地。傍晚的時候,我把晾乾的衣服收起來、摺好,放進衣櫃裡,並把爸爸脫下來的衣物放進洗衣機清洗。晚上爸爸要就寢的時候,我拿書念給爸爸聽,這次我從書櫃上拿起小美人魚,這是我念過的書裡,最有印象的書。「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傾盆大雨加上轟隆轟隆的雷聲,風又吹得好大好大,海浪都因為這風而捲得像山一樣高,船也因此而翻覆。小美人魚救了一個從船上掉落海裡的男子,他是一個靠海王國的王子,有著俊俏的臉龐,小美人魚深深地愛上了這位王子……」這次故事還沒念完一半,爸爸就已經沉沉睡去了。之後我回去我習慣的角落,那邊有個插座可以讓我充電,我把位於前面的插頭接上開始充電,因此我充電的時候必須面對牆壁,我真的覺得這是設計不良,然後我就關機並等待隔天早上的到來。

隔天早上開機起來,把昨晚洗好的衣物晾起來,並拿……其實都是一樣的事情,相信您應該不太會想重複聽的,小美人魚的故事倒是有繼續念:「小美人魚每天晚上都會偷跑到海面上,坐在同一塊岩礁上,望著遙遠的同一座皇宮,想像英俊的王子現在在做些什麼,『好想好想見他呀!可是我沒辦法在陸地上行走,如果我有雙自由自在的腳就好了……』小美人魚每晚每晚,都在為自己沒有雙腳的事情而難過著……」講到這邊,爸爸就睡著了,我回到角落,充電並關機。

又是一樣的早晨,我開始晾昨晚洗好的衣服,不過今天卻有點不一樣,爸爸突然親切的叫我,並給了我比平常多的錢,要我除了買菜以外順便買點自己喜歡的,機械人明明就是沒有好惡的,他應該知道的才對呀?我不知道怎麼處理多出來的錢,只好偷偷放回爸爸的錢包裡。

買菜回來以後,我發現衣物已經晾好了,爸爸則變得更奇怪了,竟然開始自己煮午餐,要我乖乖坐在一旁等著,不過因為他行動似乎有點不便、笨手笨腳的,我就在一旁協助。

真正讓我不能適應的事情是晚上的時候,他把我帶去一個以前嚴格禁止我進去的房間,要我在床上躺好,並開始念床邊故事。他念的是別的書,不是小美人魚。在爸爸離開後,我在床附近找到一個插座,我將插頭插入充電,才放心地關機。

在那之後的幾年,爸爸每天都會幫我分擔家事,並和我一起煮飯,對我也相當好,總是輕聲輕語的對我說話,就像是在哄小孩一樣,他似乎把我當成他真正的兒子了。雖然對於這樣的轉變有些不習慣,但機械人的使命就是要順從主人的意願,既然爸爸希望我成為他的兒子,那我就成為他的兒子。

有一天,我在書櫃上的其中一本書裡,找到一種叫阿茲海默症的病,這種病似乎會讓人類忘記很多東西,智力也會退化,我想爸爸應該是得了這種病吧!

我從我新的房間裡找到的一些書信和一本日記,以及爸爸偶爾突然冒出的話語,漸漸了解到爸爸真正的兒子已經搬出這個家很久了,爸爸的生活費似乎都是由他支出的,水電費、瓦斯費的帳單也都是寄到他家,由他來付。但是我在爸爸身邊待了這麼多年,卻從來沒有看過爸爸真正的兒子,既然是爸爸的兒子,為什麼不回來看看爸爸呢?我完全不能理解。

某天,爸爸走路走到一半突然倒下來,雖然沒有怎麼樣,但看來行動不便的他只能在床上生活了,我將爸爸扶到床上,幫他蓋棉被,並拿起書櫃上的小美人魚開始念:「小美人魚聽到關於在海底火山附近,住著一個擁有神奇魔力的章魚巫婆的事情,便立刻衝去海底火山,想請章魚巫婆變給自己一雙腿。章魚巫婆答應了小美人魚的請求,但是她必須拿自己的聲音交換,並且告訴小美人魚:『如果你沒有得到那位王子的心,就必須拿這把刀刃刺殺他,這樣你就可以拿回你的聲音並變回你原來的樣子,回到海底世界和你的家人生活,否則你就會變身成為泡沫,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小美人魚不假思索地答應了……」故事說到這裡,爸爸就已經睡著了,臉上掛著甜甜的微笑。

之後,我每天照料爸爸,幫他換衣服、洗澡、端餐點給他吃,念故事的人也從那天爸爸倒下之後,都變成了我,而我則繼續念著小美人魚的故事,我還記得一點後面的故事:「王子要和鄰國的公主結婚了,小美人魚並沒有得到英俊王子的心,小美人魚想起章魚巫婆說過的話,只要拿起刀刃刺殺這個人,就可以變回自己原本的樣子,得到自由,回去和爸爸及姊妹們見面,只要刺殺這個人……」我望向躺在床上的爸爸。

不好意思,接下來的故事,我就記不得了,我現在好像有點電量不足,這裡有插座可以借給我充電嗎?

只不過是機械人充電而已,你們怎麼都一副驚訝的樣子呢?果然是因為要面對牆壁充電很詭異吧!

接下來的日子,我一樣每天照料爸爸,端餐點給爸爸吃,但是他並沒有吃我煮的東西,總是躺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我也照樣每天念書給爸爸聽,只不過我改念羅密歐與茱麗葉了。

每天照顧爸爸,念故事給爸爸聽,羅密歐與茱麗葉終於也到了最後的章節:「……見到躺在棺材裡的茱麗葉,羅密歐深深感到後悔與愧疚,便拿起刀往自己的腹部刺了下去,紅色的鮮血流了滿地,醒來的茱麗葉看到倒在地上的羅密歐的屍體,悲愴地哭了起來……」念到這裡,我轉頭看向爸爸,一把刀刺在他的腹部,腥紅色的血早已凝結,在床單和地板上留下永恆不滅的痕跡。我想,爸爸就是像這本書裡描寫到的,死了吧?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人類的死亡。

雖然爸爸死了,但我還是一樣每天幫他換衣服,煮飯端上去放在他旁邊的桌上,洗衣服、摺衣服……各種家事我還是每天照做,畢竟我最後一次的設定就是這樣。

就這樣每天每天的重複一樣的事情,日復一日,書也念了好多本。不知道過了多久,有天突然有一個人來訪,他不斷地敲著門,但我沒有回應,因為我並沒有被設定要開門招呼客人,機械人就只該做自己份內的事。

後來那個人不死心地闖了進來,我也不清楚他是怎麼進來的,他打開房門,衝進來爸爸的房間,看到了躺在床上的爸爸。他對於爸爸的死似乎非常驚慌,但仍比不過他注意到待在爸爸床旁邊的我時,那驚恐異常的表情。

之後,他拿出手機開始打電話,過了不久,就來了一群人,他們都穿著一樣的深色衣服,其中幾個人親切地向我打招呼,要我不要害怕,跟他們一起走。本來因為不是爸爸的命令,我很猶豫要不要聽從,但看到爸爸被用一大張布包起來帶走時,我就決定跟著走了。然後,我就來到了這裡。

先生,您為什麼一直搖我肩膀呢?這樣零件會鬆掉的。什麼?您說我不是什麼機械人,是活生生的人類。您這是在開玩笑吧?被綁架?被虐待?這根本是天方夜譚。

對了,我想請問您,您要怎麼處理爸爸呢?我在書上看過一些關於火化、埋葬的事情,如果您要埋葬爸爸的話,可以告訴我要埋在哪裡嗎?我想起來我並沒有把小美人魚的故事念完,我想要去念給爸爸聽。先生,您怎麼了?您怎麼一直流眼淚呢?有什麼傷心的事情嗎?

我還有一個問題,請問我之後該去哪裡?又該做些什麼呢?

之後,我輾轉來回於各處,終於有了一個地方落腳,那位詢問我問題的先生似乎幫我找了三個新的主人,他們對我很好,給了我一整個房間的書,要我愛看多少就看多少,並說等我適應了以後,可以叫他們「爸爸」、「媽媽」、「姊姊」,可是我卻一直叫不出來,看來一定是我的主人在一開始設定好之後,就沒辦法做更改了。從今以後,我會在這個地方當個稱職的機械人,服侍這三位新主人,做個沒有任何感覺、思想的機械人。

卻是一個偶爾會心痛的機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