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春天下午,我們圍著圓桌分享閱讀

R1204635  

   (左起:楊文美老師、鍾迨麟老師、王祖瑤老師、施純才老師)

R1204636  

(左起:王祖瑤老師、施純才老師、林鳳英老師)

 美麗的春天下午,是分享閱讀的好天氣。 

我去羅高附近的書店買筆記本的時候,遇到楊文美老師正在影印資料。

果,然這一次讀書會,用功的楊老師分享給我們幾份很棒的剪報。

包括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寫的文章「難忘的一堂藝術課」、電影導演王正方寫的「反對選擇題及其他」、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李素馨寫的「師大夜市,社區美學與場所精神交鋒」、文化評論者南方朔寫的「夜市是一種鄉愁,台灣正在往後走」。

這一次讀的《讓天賦自由》就是談很多教育的觀念,作者認為目前的學校教育太重視智力,很多在學校成績表現不理想的人,其實有很多學科能力以外的天賦。

書中,作者舉很多實例來說明他的理念。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保羅.科爾賀」,這是我們幾年前讀過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我們都超喜歡這本書,他書中所講的概念「當你想做一件事時,天地之心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一直在我心中迴盪,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有這種「心印心」的感受。可是這次讀這本書才知道,原來這個大作家的父母為了阻止他寫作,竟然三次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幸好他聽到天地之心的召喚,沒有放棄他的「天命」。

這本書提出的最主要概念是「天命」,所謂「天命」就是一個人找到自己最專長的事情,又充滿熱情,在追求天命的過程,他會有「神馳」的忘我境界。簡單的說就是「我會,我愛、我要、在哪?」八字訣。

「我會」是指我的天賦,「我愛」是指對這個天賦的熱情,「我要」是指積極的態度和堅持的毅力,「在哪」則指「機會點」,我們常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書中也提出很多人幸運的遇到「慧眼識英雄」的貴人,但都是因為他們先有好的表現,才會被看見。而讓我最有認同感的是作者提出,要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因為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你」才會被看見。

楊文美老師寫了詳細的讀後感,是個用功的老師。

利澤國中的施純才老師對這本書很有感觸,因為裡面的許多觀點和他的教育理念相同,他分享了自己的作法。(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