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盡腦汁,把腦中的思路走過一遍,有什麼招式是未演練過的?腦中的一百種想法如輕煙般,裊裊上升,融成一道劍氣,劃向對手。

    提劍,跨步,倏地一閃!一劍落在那滾滾而來的山洪上,抽劍,斷了那奔騰泥水;出掌,吐氣,震地!一條條龜裂的蛇往敵營流竄,直搗黃龍;我方主帥眉一挑,眼一瞅,張弓,拉弦,三箭齊發!在空中劃出銳利閃光,似老鷹般振翅,俯衝疾下,敵方將領不及回眸,已應聲落馬,我方軍心大振。

   辯論場上的交鋒,是一把把利刃,在攻防間小心取捨,哪怕千分之一秒中,腦裡已演練了各種招式上百遍。歪著頭腦,雙唇抿成一條直線,仔細聆聽對方二辯的申論,滔滔不絕的攻擊和清楚的思路如同爆發的山洪襲捲而來,我緊張不已卻不動聲色,一手振筆疾書在紙上列出攻擊點,腦中模擬著壯烈交鋒;一手則讓指甲在掌心留下深深凹痕,細察對方精心砌出的高牆,找出裂縫,預備攻堅。

   自加入辯論社後的波瀾,平凡日子如一條穩定平直的綠色心電圖,突然有了波動般震撼。為了學習,參加了校內的辯論新生盃,一腳踏入未知領域。不如準備考試般,有一定的方向,辯論場上有許多未知變數,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充足準備,每一場比賽於我都是痛快的經驗,又痛又快樂,迎戰對手時,緊張得胃抽筋,卻仍得笑著迎戰,享受思辯的過程。平時,則積極地蒐集資料,常在報紙、新聞網站等資料海中埋頭苦幹,廢寢忘食也甘之如飴。

   校內新生盃辯題為「我國應廢除死刑」。經過為時一月的新生盃,發現兩方立場各有優缺點,沒有一方可臻完美,我體悟到片面的了解是可怕的,了解愈多,便愈有想法,便漸漸學會將想法與政策凝聚成辯稿中的中心思想,將體悟化為攻擊的利刃。我將拋給對方辯友的問題先丟向自己:死是最好的處罰嗎?到底死刑能彌補到什麼?這對端正世風有何助益?除了生命外,犯人自身還能賠償家屬什麼?自問自答練習著攻防,常跳入混論與矛盾當中,一時無法跳脫,「這樣做,對嗎?」、「生命的價值是什麼?」、「一命償一命,真的好嗎?」在不停的反詰中,讓思想更澄澈,也對死與生多了一點體悟,更訝異於自己對社會的冷漠、甚少關心時事,這些不只是對於比賽戰策的疑問,也進而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聽著台上二辯正賣力地指出我方的缺失,質疑我方的核心價值,來強化自己的優勢。我反覆咀嚼著如何「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努力找出其間荒謬處,卻有些慌忙不安。對方的思緒如此清晰,眼神炯炯,而我的胃卻開始拉扯、吶喊,擔心這一個月以來,以黑眼圈造就出的信心,會在瞬間潰為瓦礫。

   當對方辯士正從容不迫的回答著我方的問題,一臉自信,回答沉穩,我想知道,在她口若懸河背後,是否同意自己的論點呢?是怎麼拋開想法融入現在扮演的角色呢?在討論論點時,我常感到掙扎,在理念和所要辯論的立場間擺盪著。整合隊友意見時,如一道道噪音劃過腦袋,餘響迴盪不已。我不夠專業,無法在轉換正反方中,先扔下自己的想法,一個閃神,很容易在比賽中出錯,而一句口誤或邏輯錯誤,可能瞬間逆轉戰局,只能謹慎為上。

   辯論賽最大的收穫,不是讓口才更好,或習得讓對方啞口無言的技巧,而是培養了理性的思考、洞悉事物的能力,學會凡事必有正、反方的理由,在不斷思辯與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開始不固執己見,願意接納新想法;即使堅持,也會找資料來佐證,力求客觀。辯論如此,而人際互動又何嘗不是如此?

     一天,焦頭爛額地忙著準備辯論比賽,疲憊又煩躁,即使是一隻螞蟻的叮咬也能在我心中掀起巨浪,此時母親如常地叮嚀我整理房間,聽她嘮叨了幾句,本想充耳不聞,卻莫名地壓抑不住心中煩悶,大吼一聲,接連著一道一道的冷箭,射向母親。母親向來精明能幹,頓時不知如何應對這十六年來從未與他吵架的我,只能痛心地說,「學辯論是讓妳這樣對我說話嗎?」「是嗎?」「是嗎?」這問句在我內心迴盪許久。

   隔日,父母冷冷的視線讓我留下羞愧的淚水,我以伶牙俐齒在母親柔軟的心上劃下一道道傷痕,早有悔意,不斷地流淚向母親道歉,不求她的原諒,只願她心裡不要那麼難受。母親無條件地原諒了我。她坐了下來,與我長談,耐心地開導我,不要詭辯、逞口舌之能,言之有物才不會落入賣弄口舌之境,她的一句「是嗎?」如當頭棒喝,我頓時醒悟。是啊,能辯亦要能辨。

     辯,即是在不停的辯論當中學習「辨」的能力。我在辯論中學習的,不應只是如何以口舌贏人,與人溝通,不在於賣弄說話技巧,而應是善用所訓練出的邏輯思維能力而善「辨」,用心體會他人對我的愛與關懷。我細細解讀母親話語中有些含蓄卻真摯的愛,靜下心體會父母的用心。之後,我不再只以自己為出發點,而是學習傾聽他人的想法,善用思辨能力,讓我能靜下心體貼別人的心意;多了理性,更學會感性地在情理間取得平衡,或許這就是辯論的真理吧!

   每個夜晚,當我埋首於資料當中,不擅表達的父母親總會默默地遞出一杯熱飲,叮嚀我早點睡,也不時和我討論時事與看法,幫助我更加了解社會議題,比賽的結果對他們而言沒有意義,只希望我可以學到東西以及快樂。帶比賽的學姐亦如此,以我們為優先,安排出許多時間替我們訓練,在夜晚的速食店裡,能看見熱烈討論的藍衫身影,儘管面有疲憊,學姐仍熱心分享比賽經驗、應變的技巧,傾囊相授,不盼望我們能為學校贏來第一名的獎盃,只盼望我們能在比賽的過程中享受辯論的樂趣。

     想起這段時間的辛苦與親友的支持,我在預備席默默地為臺上隊友加油,和相鄰的戰友相視而笑,交換了一個緊張的笑容。而一旁觀賽的學姐們個個表情嚴肅,卻在對到眼時,捎來了溫暖的笑容,一個讚許的眼神,輕易地撫平我手臂上蜿蜒攀附的青筋。

   鈴聲響起,倒數一百多秒,深深吸吐,我的showtime即將來臨。

「相信自己!保持信心和清晰的頭腦,帶著誠懇的心,才有贏的機會!」耳際響起許多賽前的叮囑、熱情與關心。帶著清晰的思路和滿滿的愛,我微笑,步上臺,從容地邁開步伐、凝聚劍氣,開始了我的思辯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