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書

蘭陽女中 余彥柔

良辰吉時,宜,相逢

 

洄游的命運是魚,是閃爍的

眼裡,浮沉的仰望

喜悅與痛苦在生命歧出

向上是根源,向下則是

自由,我在每個朔望抬頭

 

自大腿蜿蜒而下

汩動了一週紅流

揮不去的鐵鏽味洶湧滿溢

環境問題不說

嘔不出的責任,為何還要

翻攪

 

探向身後那骨鯁尖刺

劃破掌心,似疾終的那口血

嘆了一股怨氣

終究躲不過的嫣然

扯去一片濕熱,紅色

漩渦襲走一部分的我

 

而一再錯過,便餘漂浮的魚

身,在紅塵裡飄飄蕩蕩

「污穢!」玄天上帝言

「祢不懂……。」

雙手合十,我說

 

游離眼前,鮭魚最後

贈我點點褐色鱗片

開闔的嘴與我約定了

下次相會

 

天癸,乃稟自父母

偏乃腳步踟躕。

那是無奈,還是幸福?

 

                               床    

蘭陽女中 江曉玟

 

天天揣摩撩人的姿勢

隨時想方設法勾引著我

若不從,會和我置氣一整晚

而我總拜倒在你的石榴裙下

 

星期天             

我們溫存了整個早晨

下午以眼球為盎盂

飽食了電腦的瓊漿玉液

夜晚陪著書桌喝交際酒

和作業結拜搏感情

而你總是在我醉茫茫時

投懷送抱

 

星期一

我多想賴著你

不願遠走

立下山盟海誓以真心

你卻不信

從不挽留

 

星期二

我荷槍實彈親征前線

與數學打游擊戰

戰後全身而退

負傷入你懷中

瞇著眼告訴你

幸不辱命

                        

星期三

腦波受損嚴重

逃離眼底紅色的憔悴

卻洗不掉深黑的疲憊

我緩緩地示意你噤聲

一如老僧

禪坐 入定

 

星期四

雙眼迷離錯把幻夢視為好眠  

擬疏狂放恣地圖一覺

卻只能目送周公遠逝的背影

更嘆浮生無奈 長恨未減

你我相見

                        

星期五

明日和你的甜蜜約會

是我今晚動力的源頭

期待貼近彼此

譜成一首華爾滋

我愛那優美旋律

勝卻人生無數榮耀

                        

星期六

對枕當被

幸福拂了一身還滿

兩情若是長久

又豈在

朝朝

暮暮

 

宜蘭高中 蕭光叡

一部電影

兩個鏡頭時時蒐集素材

交給潛意識導演

監製 剪接

完成

 

拍好的片

數量可觀

動作愛情驚悚

配合觀賞者的心情

等待最佳時機上映

 

燈光一暗

影片開始播映

畫質雖非HD

劇情震撼度足以讓人

忘了吞口水

尤其小孩總嚇得

嚎啕不止

 

有時

會使人深陷其中

也許是開放式結局等待著續集

也許是美麗主角令人著迷

或是峰迴路轉劇情深深吸引

最後現實與戲

分不清

 

不用買票

但上映期只有一個晚上,且

少加映

導演挑戰創意

推陳出新

拍出

一部又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

 

秋日私語

蘭陽女中 陳彥君

喉嚨滑出高亢的音符   在西風裡

你用歌聲讓我以為春天已經來臨

在沙灘上吟詠 杜鵑啊杜鵑不如歸去

該在暮春三月落下的夕陽

提前染紅了秋日天空的私語

 

秋日裡的喃喃自語 該說給誰聽

不如把過往揮灑成優雅的行書帖

那就不會再寂寞了

紙上黑得發亮的墨跡 有紅塵的味道

是松煙墨吧 你深吸一口氣

把自己拉得如古松般挺拔

 

我用古松般老成的語調低唱

棉花糖比柳絮像雪

甜甜的 像濃縮過的回憶

你卻用吳儂軟語大聲高吟

回憶啊回憶是極品的鐵觀音

未嘗甘露味 先聞聖妙香

 

早晨甘露在葉子上留下一串足跡

細細的 像是用紅豆筆勾勒出的工筆

輕點胭脂 反手淡抹石綠

被素手細細描繪的 是誰的笑意

似笑未笑的海棠 在濛濛煙霧中垂眸低望

露水落在地上的影子

 

海風會把我們的影子

吹得很長很長

歌聲再激昂的樂章

都會在西風裡如雁般隱去

 

秋日的天空 有我的喃喃私語

希望你不曾忘記

我曾為你 在沙灘上

用腳印寫下長長的詩句

 

關於雨季的憂傷來臨以前

彰化師大 楊肅浩

這片海應該 聽得見

當列車窗邊懸掛著一雙雙狐疑時

被龜山島牽繫住的不是舟,而是思念

一如岸上的山稜,總豢養著眼淚

灰暗色調,書寫眸裏的字句

 

走入違章建築下的長廊

我們收傘,掩不住城市中的行詩

那些情節感染一種依戀的病毒

由門牌掛號的看診類別可以初步研判

病狀的噴嚏 會吹來太平洋的風

 

吹呀吹,遂把九彎十八拐的風塵

一併霾上阿嬤的梳妝檯

阿嬤總在夢裏說 她在菜園忙

在牆上的相框裏 忙著種下回憶

栽育一畦畦 遊子想家的食材

 

日記潮濕,雨滴都患了阿茲海默

兩條蘭陽溪水流進汩汩的鼻息

抽咽聲爭辯著過敏原 究竟來自

家院的紫丁香、屋塵

抑或 你的味道

 

輕掀夜幕,用信封將暫寓所打包

讓足跡沿夢境下游 溯迴而上

逐一地 從行囊內捕撈這群

竄逃的失眠小獸 與

所有愛過的匿稱

 

雨晨適合在簷下 點菸

至於為孩提時代命名的故事

是否也有隱喻的實情?

於是早班車,又悄悄離去

在關於雨季的憂傷來臨以前

 

 

 

航行

蘭陽女中 沈欣蘋

無法吞噬的蔚藍

任白雲如何試探

緊握舵盤,風撞擊著

自己,沒有不能

掌握的方向

 

於此岸悄悄到來

於彼岸輕輕離開

兩端間,用盡力氣

矛盾、遲疑、不安

終究沒能填滿

拍打、碰撞、糾纏

碎了一地,然後擱淺

在,海灘

腳步不得踟躕

偏你步履蹣跚

海水鹹得不像話

年少的輕狂黯然

離場了,獨剩

眼裡碎浪

 

留不住,臨走前與你

共舞的華麗年華

還裝了相框說:是為你

留下,望君笑納。

善變的社會奈何兮!

不變的潛意識烙印在

人們心底

你固守著所謂「真理」

學著怎麼「忘情」

開始,拘泥於平靜

 

在旅人與騷客間,摸索

理性的平衡點

不再執著於地圖上

泛黃的「轉捩」

天涯倦客任由時間流轉

世事變遷,美景於眼簾

潑灑亦都只是過眼雲煙

淡然的一抹笑靨

你,捨不得留戀

 

地圓說歌頌著

航行是循環的經典

繞了一圈,還是回

到了原點

風鑿刻韶光的藝術

在海面、在容顏

沒有任何創作理念

只彼岸模糊的一切

於不清不楚的夢裡的某個

奇妙的夜清晰

可見。你開始

預習送別

 

預期與不預期

勾勒新月與煙愁

仰望蒼穹,火輪子

浸潤於地平線的無邊

如你炯炯有神的眼

星子用百億光年前的永恆

挑戰你所知的善變

心靈在挫折中沉醉

忘了已傷痕累累

那套月亮的哲學

蘇軾,讀懂了一些

溢在暮雲邊緣的清月

你感性喚她

一聲:嬋娟

 

寧靜的岸上多了幾許

潮水努力向前追

而你傴僂,頭也不回

航海日誌落在岸邊

翻開最後一頁的,不是

悲傷的句點,而是

被你註解了的足印

 

 

 

 

胃中殺人事件-結案

宜蘭高中 吳國誠

吞回腹中的誓言撐脹我的胃

消化機能隨之停止

ph值1.5的胃液仍不斷分泌

在賁門和幽門皆上鎖之下

裝滿酸液的氣球似乎成為了 一間密室

 

兇手:誓言

死者:愛情  

死因:被遭吞食的誓言分屍

動機:向謊言復仇而錯殺愛情

 

胃壁仍未脹裂 快爆炸的胸腔洩出

誓言的餿味以及愛情的屍臭味

以兩指不斷深掘喉嚨

儘管食道不停蠕動

括約肌緊閉也只是乾嘔

 

直到謊言出面

將被肢解的愛情屍塊

一塊塊 一塊塊 重新拼裝

施以所謂「真誠」的咒語使愛情復生

 

當誓言被假釋時

妳用那甜膩的舌尖

輕觸我的牙齦 舌尖 舌根 咽喉

嚥下交纏中不斷溢出的唾液

甜味從咽喉輕滑至賁門

如同尿道痙攣而射精

受不了甜蜜誘惑的食道規律地急遽收發

撞開塵封已久的賁門

翻攪而出那胃酸混雜愛情 

 

愛情真偉大          

                                           不,偉大的是謊言

從此謊言和愛情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死者簽章:愛情 兇手簽章:誓言 調查兼受害者簽章:我

 

備註:誓言並未從賁門釋出,而從幽門遁逃,在奔出大腸後摔入馬桶不治身亡。

 

更正:

 

兇手:無  

死者:誓言

死因:無外傷/大量內出血

動機:無關愛情

 

結案                 1314/4/1 07:48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