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

 

答。她的錶停了,那是身為鐘錶師傅的父親送給她的生日禮物,錶面鋪著細細的水鑽,即使經過時間的沖刷、圓弧上缺失了一兩顆水鑽,在陽光下仍熠著一抹淡淡的微光,手錶的背面鐫刻著她的名,和時間交錯的刮痕,有點辨識不清,但在她漸漸模糊的諸多記憶中,父親默默刻上名字的那個背影卻讓她一直無法忘懷,在無數的時間走過之後,一直存在著。

她還記得當時的她收到這樣生日禮物時,很討厭這支錶,也不為了什麼,只覺得樣式實在過於老氣,錶帶還是仿造粗劣的假皮革,鑲在外邊的水鑽當然也不是真正的鑽石。簡直就跟父親一樣的令人感到無味。當父親給她這支錶的時候,其實她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開心?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失望,卻是不能說出口的。只是靜靜的將錶收起,藏在抽屜的底層,讓時間去壓縮那些不滿和失望。

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的手上多了這只錶。在某天她整理雜物時,發覺被遺忘許久的那支錶,令她稍感驚訝的是,看似老氣又不起眼的錶,仍分秒不差的向前走著,彷彿緊抓著生命、緊抓著自己的使命。於是,她開始戴起那支錶,在她父親逝世後的某一天,儘管父親未曾看見她戴上那支錶,但她戴上錶後,卻依稀能藉此緬懷父親,而且或許也是希冀能填補心中一個小小的缺憾。

她想了很多,那些印象深的、模糊的記憶,知道自己遺失了很多,錯過了很多,但是她還想去記得,摸著錶,她努力想起父親的臉,卻只記得那個刻錶的老師傅的背影,有些挫敗,相處了數十年的面孔,宛若蒙上一層厚重的紗,看不清五官,看不清神情。果然還是老了嗎?她輕聲的問自己。但,總要修好這錶的。她許下了誓言。

試著撐起因老邁而僵硬的身體,張望著淨白的房間。似乎在醫院吧。她想起。此時身邊傳來還帶著軟軟童音的呼喚:「奶奶……?」

她回頭一愣,是個小男孩。

小男孩帶著懵懂不解的眼神看著她,似乎不知道他口中所謂的奶奶怎麼會起來了,因為聽爸爸說奶奶生病了,會一直睡覺來補充體力,可是奶奶卻爬起來了。他有些手足無措的說:「奶奶,不可以下床。要休息病才會好啊。」拉著奶奶的衣角,似乎是想讓她回床上躺好,紅噗噗的小臉鼓鼓的,露出了雜揉生氣和擔心的表情。

她猛然想起。是啊,我已經結婚了呢,有孩子,孩子也有了孩子。細細思索著眼前這個小男孩和自己的關係,記得他稚嫩的生命,曾在自己懷中嚎啕大哭,帶著微笑的她拍拍他的背,想為他順順氣。這一切還是鮮明的,即便後來那個小孫子沒與她同住了,她還記得那時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喜悅。

「奶奶要去辦重要的事,等回來再睡喔。」用極其寵溺的口吻說道。

「奶奶妳要去做什麼?」孩子果然無時無刻不充滿好奇。

看著他眼裡閃動著好奇的光芒,她不禁失笑,「奶奶要去修錶,你看,時間是不是停了?」

「修錶?我也可以去嗎?」漾著期待的燦爛笑容,沒人能拒絕這天真無邪的請求。她沾染了他充滿朝氣的笑容,牽起他細嫩柔軟的小手,露出一抹久違的笑,有一些寂寞、有一些灑脫。

 

 

「奶奶,為什麼時間會停?時間是什麼?」

走在街道上,沒有人注意到這對祖孫的存在,因為正值下班的尖峰時段,也許是要接小孩的、也許是趕著回家沖個澡的,沒有人的腳步像是這對祖孫一樣,有些緩慢的,在快速擁擠流動的人群中,他倆是個突兀的存在,在黃昏的太陽灑下的暮色中,他們的影子拖得長長的,慢慢的前進、慢慢的尋找。

「時間不會真正的停止,只是奶奶的時間停了。」晃了晃手上的手錶,她有些無助的看著這紛亂的大街。不知該往哪裡去才能修好它?

「時間啊……」她思索這個有點深奧的問題,即使這可能只是孫子數千數萬個好奇心中的一個小小的問題,她仍認真的考慮該怎麼向一個小孩子解釋這個抽象的名詞。

「你看啊,這些人都在趕時間呢!」朝著人群稍稍瞥了一眼。

小男孩露出更為不解的表情,「趕時間?他們要把時間趕去哪裡?」語畢,小男孩突然對自己想像的奇異畫面咯咯笑了起來。

「不是那個意思,他們是為了抓住更多時間所以才在趕時間啊。」她想和小孫子解釋,但她的聲音被嘈雜的人聲淹沒,而小孫子的目光早就被路邊的一株小花吸引,一朵粉色的小花,看起來充滿著年輕的生命力,在斜斜的暮光下,也沒染上黃昏的顏色,彷彿散發自己的朝氣光芒,在晚風中輕輕搖曳著。她有一些無奈的搖了搖頭,勾出沒有笑意的嘴角。有些寂寞呢,關於老去這件事。

在小男孩又失去對小花的興趣後,他再度緊捏著她的手,晃啊晃的,嘴裡哼著不成曲調的兒歌,一雙清澈的雙眼好奇的看著往返的人潮。

「奶奶,我們現在要去哪裡啊?」輕快軟嫩的聲音在耳畔響起,拉回她有些飄遠的思緒。

「鐘錶行。奶奶要去修錶。」她摩娑著那只時間停止的錶,有些悵惘。

她並沒有十足的把握,心底盤據著恐懼,因為那只錶已經是將近半世紀前的產物,現在不論是要修抑或換顆電池,都有一定的困難度。在時間的洪流下,許多老舊的器物都被汰換,人,也是如此。來來去去的有多少她實在不記得,唯一剩下和父親的聯繫,似乎也只剩下這支錶、那個在錶背鐫刻的背影。

「奶奶!這個手錶邊邊亮晶晶的欸!好漂亮喔!」小男孩伸長著手,小小的手揮啊揮的,希望能搆到奶奶手中的錶,將錶看清楚些。

「要小心一點喔,這是奶奶的爸爸送給奶奶的。」小心翼翼的遞出手中的錶,她再三叮囑著。

「喔,好!這是奶奶的寶物嗎?」小臉笑盈盈的望著她,用他柔軟的小手輕輕覆住手錶,彷彿捧著的是一個易碎的珍寶。

「嗯……」她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股突然竄出的情緒,有一點發酸的眼角,苦澀的眼淚是她不願意流下的,默默的捏了捏自己的鼻樑,只留下眼前薄薄的霧氣。

那個曾經她厭惡過的、不屑一顧的,在她歷經時間的磨練後,反而一直留在她身邊,成為她的「寶物」。年輕時候的自己,早就走出孩童天真爛漫的情懷,她看不見水鑽晶瑩剔透的美麗,她不會為了背面刻著自己名字、專屬於自己的錶而感到興奮,她不懂得如何向父親撒嬌。只有失去後,才會急著挽留,才會試圖在遺失的時間裡去尋找回憶。

他一定知道的吧。她沉默。儘管父親從不要求她掛上這支錶,也不曾問她錶的去處,但此刻的她卻能夠清楚的想像父親孤寂的背影,在那個微暗的工作室裡,撫摸著細瑣的零件,仔細的擦拭滴濺的油漬,將所有的心事掩蓋到下一支錶裡,將之禁錮餘時間之內。

接下來的路途,祖孫倆並沒有再多交談,只是靜靜的攜手尋找。終於在喧囂的街頭,找尋到他們的目的地。

 

 

那是間奇特的店,明亮潔白的日光燈,牆面上掛滿各式各樣的鐘錶,顏色極其瑰麗,簡直如同妖艷綻放的百花,那和她印象中的鐘錶行相差甚遠,她記憶中的鐘錶行是父親開設在小巷裡,一間灰樸樸的小店,即使是一樣琳瑯滿目的鐘錶,呈現出的氣氛和氣勢卻是截然不同的。在刺眼的白淨燈光下,她反而突然懷念起父親那間不起眼的小店。也許是情感使然吧。她想。因為小孫子早掙脫她的手,在店裡東看看、西瞧瞧,彷彿尋找寶藏的神情好不快樂。

「需要什麼服務嗎?」眼前出現面帶燦爛笑容的人,穿著挺拔的西裝,乾淨俐落的。應該是店長吧。她想。

「我想要修錶。」將錶輕置在桌上,緩緩推向前。

那個店長微微的皺了眉,但很迅速的隱藏,捏著錶帶將錶提到眼前,瞥了一眼,放下。

「這位老奶奶,我建議您看一下新錶喔!我們最近新推出一系列高雅的款式,一定會襯托出您的品味和氣質的,而且……」

「不,不用了,謝謝。我想修好錶就夠了。」打斷店長開場白的長篇大論和諂媚的笑,在她還沒被那些新得發亮的手錶弄得頭暈目眩之前。

「老奶奶,您這錶不值得一修啊。」她的身子震了一下。

「這錶這麼舊了,修了,過沒幾天又會壞的,不如就買只新錶吧!我給您打個折吧!」

「不行!你要幫奶奶修她的寶物!」不知何時又失去對店裡擺設的注意力的小男孩,突如其來的衝出一句話。

「不可以這樣講話。」她輕輕扯著男孩的衣袖,小聲的責備。小男孩噘了噘嘴,便開始生悶氣般的玩著自己的指頭。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再一次把錶推向前,表明了自己的決意。

只見那店長笑容盡失,臉孔開始扭曲,空氣似乎變得沉重,而且冷冽,她驚愕的看著那張扭曲的不像人類的面孔。簡直像死神降臨。那是她的直覺反應。

「妳就放棄吧!妳的錶已經停了,時間已經停了,不可能再一次走動,不要再無謂的眷戀,妳和妳的錶注定會被留在時間裡,在時間裡消逝──」冰冷而不帶感情的口吻。

她聽見小孫子細微的尖叫聲,眼前猛然一黑,跌跌撞撞的想盡快離開,她並不清楚最後她是怎麼踏出店門口,只是很緊很緊的抓住那個脆弱的小手。反覆的深呼吸之後,心裏那股強烈的碰撞才漸漸平息,她有些緊張的細看孫子有沒有受傷,幸好只是稍稍的驚嚇,在小男孩露出一個安慰她的笑後,擔心的心情便放下不少,同時也曉悟了一些事。

果然。她其實預想得到的。失去的,要怎麼修補?但即使如此,誰不抱著一絲僥倖?在真相被狠狠揭示後,她並沒有如同自己想像般失望、難過、空虛,只微微一愣。這也許是時間的必然吧。她明白了人生的盡頭。走到這一步,也談不上後悔不後悔,除了接受又還能如何呢?坦然與否,終要正視路的盡頭。

微微露出一笑,她再度牽起小孫子的手,感受那溫暖的溫度。「回去吧。」

「咦?可是錶還沒有修好啊?時間都沒有動,還停在那邊啊!」小男孩激動的晃動奶奶的手,似乎不明白為什麼要放棄最初的目的。

「不行了,已經修不好了。」語氣逐漸透出疲憊和淡然。

「為什麼?這個是奶奶的寶物不是嗎?如果壞掉的話奶奶不是會很難過嗎?」依舊是小孩般的執著。那是還有童稚的心才能擁有的執著。小男孩真的不懂,真的不懂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了,他們走過了這麼多的路,卻什麼也沒達成,這讓他感到不甘心。

她抬起漸漸沉重的手,輕輕為小孫子抹掉眼角的淚,那悲傷、不甘的淚,彷彿也是她的淚,流淌在心中漫漶。

凝結的暮光,將他倆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

回去吧。

 

 

嗶──。

尖銳的聲響拉開警訊,生命的跳動已然停止,時間,也停止了。從病房外奔進來的家屬臉上帶著一絲驚訝,不過那僅止一瞬,很快的就從驚訝變成瞭然,每個人沉默著,也許帶著一些不捨,但沒有人哭泣。唯有那個小男孩,仍露出懵懂疑惑的表情。他還不太明白「死」是什麼,他不明白在奶奶的生死夾縫中他看見了什麼,只是輕輕推著躺在床上那人的手。依舊輕輕呼喚著奶奶、奶奶、奶奶……。

男人一把抱起小男孩。奶奶要睡覺囉,不要吵她。喉間低壓的聲音讓小男孩突然感到很不安。那她什麼時候才會再起床?小男孩輕輕撇過頭提出疑惑。不會醒來的,奶奶很累了,她要休息了。男人不知道該怎麼向一個五歲的小男孩解釋死亡這回事。

所以時間停了嗎?小男孩淡淡的聲音飄得很遠。

男人有些無法理解小男孩話中的意思,只見小男孩忽然抽動著鼻翼,雙眼佈滿水氣,手胡亂抹著眼睛,雙眼漸漸泛起紅色的血絲,男人只是輕輕撫摸著他的頭,順著柔軟的髮絲輕聲的安慰,安慰著他,彷彿也在安慰著自己。

 

時間一過去,什麼悲傷都會忘記吧。

低喃著,聲音緩緩消散在時間裡。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