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勞課樂趣知多少              2012.02.03

 

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當年考初中真是一件人生大事,我的初中同學們,絕大多數是在惡補與愛的藤條中長大,美術、音樂、體育等,這些升學不必考的科目,拿來考試一點都不希奇。但是幸運的我們在山上長大的孩子,老師是完全按照課程表上課,尤其我們的老師,更是給我們非常豐富的內容,讓我慢慢回味,將那精彩的內容與您分享:

一.木屑與聖誕紅:

當年在太平山上的植物以原生種為主,有一天老師拿了一張很漂亮的圖片,一種從未看過的花,老師告訴我們,這是聖誕紅,是聖誕節的前後開的花,很漂亮吧!

 

真是有意思,紅花綠葉,又有黃黃綠綠的花蕊,同學們爭相目睹,不停地說著:「真是太漂亮了,太漂亮了」。

 

接著老師將圖片掛在黑板上,讓我們仔細的觀察著來畫,同學們用心的在圖畫紙上畫著,一節課下來,我終於用鉛筆將一株漂亮的聖誕紅構圖畫好了。

 

第二個星期,老師帶來好幾包彩色的木屑,有紅色、白色、黃色、綠色、深藍、淺藍----。老師說:「這是我利用課餘的時間,用廣告原料將木屑染色,再利用陽光想辦法將木屑曬乾,這些特殊的木屑,可以讓你們完成美麗的圖畫」,同學們好奇又專注的看老師要變什麼魔術?

 

等一下你們先在圖畫紙上,想好,什麼區塊要畫什麼顏色,先用鉛筆做記號,然後在小區塊上面塗上適量的糨糊,一小區塊一小區塊慢慢的將彩色木屑黏貼在上面,紅色的、綠色的、黃色的、藍色的、---,每個區塊都很重要,屏息定氣用心的思索,仔細地、努力地去做。

 

經過了兩、三星期的努力,有一天一株栩栩如生的聖誕紅,躍然於圖畫紙上,自己看了滿心歡喜,老師給了甲上的成績,雖然今日不知它在何方?然而它在我腦海中,是一株永恆的,美麗的聖誕紅,留下永難忘懷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