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麵人和田園樂

江彰模

退休的人如果仍有餘力工作,將在學校無法充分發揮的興趣和能力發揮出來,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因此退休後,我繼續推廣最喜歡的「捏麵人」,讓更多人享受捏麵的樂趣。同時回歸農村,享受田園樂。

捏麵人是我中華文化裡傳承藝術的一種。記得我當主任時,擔任美勞教學,又兼縣輔導員,在教學研討中,思索怎樣把美勞科教好,很自然就想到我一向很喜歡的民俗藝術「捏麵人」。當時政府積極推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而文化復興的工作,必須與社區和學校親子教育結合,因此我也積極投入了捏麵人活動。用「捏麵人」與社區文化活動聯手,讓捏麵人成為活動中的主角之一。

「捏麵人」又稱「江米人」,是糯米與麵粉製成的麵糰,可以用來捏塑人物、禽獸、品物等造型,它是利用日常熟悉的物質轉化成審美的玩藝。利用麵糰可以隨心所欲的捏出心中夢想樂園。在學習上,從簡單的蔬果開始,然後到各種動物、卡通、人物……循序漸進,一步一步用心捏出栩栩如生、晶瑩剔透的各式麵人作品來。目前我在四所國中及兩所國小進行捏麵人教學,也在社區、義學擔任講師。這些捏麵人的麵糰色彩鮮艷,造型多樣,真可說「手中一麵糰,生趣即非凡。」為使捏麵人作品可以久存,可用樹脂土、超輕土代替,讓可貴的創作天長地久。

除了推廣「捏麵人」活動外,我也回歸農村生活,享受田園樂。田園的工作是我從童年開始到有耕耘機為止,在鄉下經常接觸的工作。在廣興國小任職時,課餘還回去「駛手耙」。退休後,立刻想到怎麼善用所有的六分地,先要回四分地種地瓜和蔬菜。種地瓜和芋頭算休耕,可獲得補助款。在二期稻作休耕時,種植蔬果,讓我大大享受了當農夫、做田園工作的樂趣。

首先請人將農田犁成種菜的菜畦。我有二筆土地,一筆用來種地瓜和芋頭,另一筆則種蔬果。我種了香蕉、甘蔗、金桔、橘子、李子、金棗、檸檬等各種水果。蔬菜則種了山藥、絲瓜、番茄、玉米、秋葵、韮菜、路喬、蔥、珠蔥、豆類、苦瓜等,各季節有當令的蔬菜種類。在堅持絕不用農藥的方式下,確實難種,外觀上看來野草叢生,但是為環保、為健康,以種植為養生的理念,至今已過了九個年頭,收成雖不豐碩,但看著各種蔬菜水果成長的過程,內心充滿了喜悅。

俗話說:「一棵菜,一百跪、一百拜」,這說明種菜的辛勞,尤其是在夏天收成季節,別人忙著收稻穀,我是忙著收稻草,請人留下稻草,少數請人幫忙捆綁,大部分是我自己收束,結成一束束的,準備種菜時用,炎炎夏天裡,這是很辛苦的事。

退休至今九年,耕種田園操勞農務,加上推廣捏麵人,讓我心情愉快、身體健康。時間過得好快,不知尚有幾個九年,捏麵人與田園樂就是我退休後兩個快樂的秘密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