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停在午夜十二點正

黃天來 

錶,輕放在您的供桌上。

錶,停在八月七日的那個晚上。

想您,多麼遙遠.,見您,不再可能。

說父親節要送隻錶給您,成為我終身的遺憾了。

這次 ,您離開我們,是風,.是雨 ,.是一條永遠黑暗寂寞的不歸路。

年來,我每天採擷阿嬤在後山坡種植的玉蘭花,到市場兜售。為著給您意外的驚喜,我已存夠給您的那份心願。

阿嬤常說,這個來自自然的呼吸,我們不能獨享。於是,我把它串成花荷包,莫非是幸福和祝福的那種聯結。我很喜歡兜售清香的那種感覺,因為裏面有很多我聚沙成塔的孝心。

我知道您工作的繁重,為著養家活口,您的推土機,負載著我們太多的重量。每天,爬過小溪。它有血汗,有陽光的炙熱,有許多期待的美夢成真。一寸一寸填補溪谷的道路,您說,每一個填土,都是填平我們貸款的黑洞。

我把錶停佇在午夜的十二點,那是您消失的終點。我深恐生命在時間中流失,假如時間不走,我們的歡樂就在原點。像我們對您的愛一樣,永遠地芬芳流長。

「香」在供桌上燃著,拖出一條白白的絲縷,繞過屋樑。您一定在上頭望著,看著我們不捨的悲傷,看著我們破碎的淚珠,看著這隻停佇的手錶,讓它停住我們共有的歲月。

那天下午,雨勢像瀑布般傾盆而下,您仍然在開拓往市鎮的聯外道路。我們建議您趕快停工 ,風雨是無情的。

但您說道路是山村的命脈,一定要在午夜前打通,以利村民的跋涉通行。果不其然,天總不從人願。半日的暴風雨,足夠使洪水鬆動山野。雷擊打翻了河谷,土石流來得像猛獸,挾帶大量濁流.林木.土石.瞬間吞食了村落。地基像豆腐般切割,我們賴以居住的家園,則像浮游的玩具,淹埋在泥濘濁漿的深淵中,而您 .我們賴以頂天的支柱,則是折翼的鳥,像水中的蘆葦,瞬間化為烏有。

我懷抱送您的禮物,在八月七日的夜晚,從每一吋的水波中尋找氣味。從七十二小時的黃金時刻中撈起一絲希望。我撥慢時間,讓時光在分與分之間停留,在秒與秒之間尋找生機。隨著三千黑水的浪濤洶湧。時光徒然,星辰徒然,我們的呼喚也徒然。

我們在這裡坐落多少寒夜,又歡笑多少夏日。洪水來前,水是水,您是您。一夜之後,水已非水,您也非您。如今我們擁有的只是心碎。我的錶仍停在午夜十二點正,所有的美好都已東流,山河如是,土石如是,我的眼淚也是。

洪水阻斷親情的歸路,大風吹起悲傷的波浪。風雨之後,或許我們不再哭泣。我可能轉動手錶,讓秒針像阿爸的手,一樣強壯轉動,我要它像您的毅力般地勇敢直前。在手錶的悅耳聲中,我似乎也聽到阿爸慈祥的叮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