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 YO · 再見!

邱阿塗 

    「YO YO · 再見!」因為妻的通知從三峽趕回來和YO YO見最後一面的三女兒雪芬和女婿貽廣,由於明晨還要趕著上班,經我一再催促才於晚十一時許回家。臨走時,還和往常一樣跟YO YO說了一聲:「YO YO‧再見!」雖然這時YO YO已聽不見了,也不會像平時那樣回應了。

  YO YO是於四月廿四日晚十時卅六分往生的,就在小女馨瑩的懷抱裡,和我們全家人的關懷注視中嚥下了最後一口氣;牠的臨終竟是那麼安詳自然,宛若要睡著了一般,讓我們全家都感到意外。小女兒這兩天因為感到牠夜裡一再咳嗽,天天抱牠去附近的恩亞獸醫院打針拿藥,回來時還哭紅著臉轉達醫師的話:「YO YO已經無救了,可能在這一兩天便會走…」不過,我看牠的神態並不像醫師說的那麼嚴重,因為牠還和平時一樣在屋裡走來走去,我們晚餐時,牠也像往常一樣逡巡在餐桌(茶几)邊巡東巡西準備撿肉(骨)仔,因此我安慰小女兒馨瑩,醫師的診斷說不定有誤,至少沒有那麼精準。

  沒想到,獸醫師這一次的斷言卻那麼不幸的神準,吃過飯後,小女兒一再地呵護擁抱著YO YO,問牠什麼地方不舒服,只見牠不住地喘,喘,然後到了十時二十分左右,很疼YO YO的三女兒雪芬抱著她的寵狗ku ki來了,也抱了YO YO一會兒,就返給小女兒抱說:「YO YO真的快不行了。」然後兩個人相擁著YO YO放聲大哭。馨瑩還不顧YO YO最後排泄出來的污穢弄髒了剛洗完澡更換的衣服,一再抽著溼紙巾擦拭牠的屁股給牠淨身,一直抽換溼紙巾,一再擦一再擦,希望牠一身潔淨地走。

  YO YO是一隻很逗人喜愛的純種白貴賓犬,全身白色絨毛,眼睛圓圓大大的,再加上一對招風耳也同樣白茸茸地非常可愛。牠是二OOO年夏,我們全家到北海道九幌賞花祭回台灣後,從貽廣好友家分來養,雪芬家兩隻,最大的叫PO ni(前年過世),最小的叫ku ki,馨瑩的這一隻就叫YO YO,三隻小狗中就屬YO YO最文靜,牠的名字是我在北海道之旅的歸途,經過大阪關西機場外側公園中看到兩隻石獅子中的一隻「代代」(日語:YO YO)而來。原來是唸去聲的,馨瑩她們姊妹卻另有所指,把牠叫上聲的「友友」,就這樣,我叫「代代」她們叫「友友」,「代代」「友友」叫了將近十一年,陪我們走了十年九個月的歲月。

  回想起牠初來我們家時,有一次回到我們瑞士花鄉老家,從客廳到三樓房間都要爬多層樓梯,PO ni牠們都矯健地四腳併攏,兩腳前、兩腳後地一階一階蹬上去;YO YO卻一腳一腳敏捷換腳上樓,那逗趣模様引得我們全家哈哈大笑,牠卻俊不愣登的站在階梯上頭瞧我們笑。另外,牠抓癢舔腳,或咬布娃娃、咬球自己玩耍,或爬伏在沙發‧矮椅子上頭墊在雙腳瞇眼睡覺的模樣,也都令人莞爾。

  而牠最讓人稱奇的是馨瑩下班回來時,必定準時站在門口等候,看到馨瑩開門進來,牠就高興地「汪、汪!」叫著繞圈圈迎接;看到我和妻從羅東回到台北時亦然。有時馨瑩因加班晚歸或出差未歸,牠都一直守候在門口不肯就睡。妻有午睡習慣,每到兩點鐘時牠就走到看電視的妻面前「汪、汪」叫,催促妻到臥房睡午覺,妻一進去臥房,牠也跟著跑進去到臥房沙發上她的位置上睡午覺,四時半一過,牠就又準時叫妻起來準備晚餐的預備工作-撿菜。

  最讓妻稱讚的是牠那溫和從不咬人的個性,連生性最怕狗,還曾經被狗追咬過的妻都敢摸牠抱牠;可惜,牠四、五年前在另一家寵物醫院拔耳毛時,因害怕掙扎,左後腳先是脫臼,又沒有接好,以致於開刀接腿骨,折騰了好幾個月,之後,除了馨瑩、雪芬外,都不讓別人摸牠抱牠,我們要抱牠時,牠都左閃右閃很滑溜地躲開了,卻仍然不會齜牙相向。

  近年來牠因罹患嗄龜,心臟又不好,馨瑩天天要餵牠兩次藥,早晚各一次,即使每年上半年是會計師事務所最忙的忙季,馨瑩仍然按時給牠餵藥。還不時用寵物袋揹牠或抱牠搖牠,當牠胃口不佳不肯吃狗食時甚至一粒一粒餵牠,有如對待嬰兒般照顧牠。誠如貽廣、雪芬說的:「我們家的狗狗都攏真好命。」真的,馨瑩已經把YO YO疼入心坎裡,當成家裡的一份子,當成自己的兒子一般看待,難怪會這麼悲痛。我安慰她:「YO YO牠已走完了牠的生涯,壽終正寢,那麼安詳的走了,好就不要再悲傷了。」妻更說:「牠已脫離了苦難,要回到極樂世界了,妳就讓牠好好走吧,不要傷心難過,讓牠有了罣礙。」馨瑩說:「人家心裡難過嘛!」哭了好一會兒,她才去盥洗,然後打電話向公司請了半天假,再連絡在林口的「懷恩寵物安樂園」安排YO YO的火化事宜,約好明早十時許來接YO YO到安樂園。

  這是我第一次目睹寵物安詳往生的過程,心想,他日我若也能走得如此安詳,那就好了。最近我常常念佛,今天在馨瑩第一次前往洗澡時我就用寵物袋提著YO YO在家中到處巡走,還邊唸著「南無阿彌陀佛」回向給牠,最感可惜的是沒讓牠皈依佛,向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頂禮膜拜,因為連我都沒有想到牠會走得這麼匆促。不過,以往提牠時我常常視牠為菩薩,我深信一生沒有做過壞事,忠心事主的牠必能走入菩薩道,登上極樂世界,所以我也很誠摯地合掌和牠道一聲:「YO YO‧再見!」

完稿於2011.4.25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