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只擁有一天

      ~讀「超級禮物」有感

黃秋菊 

看完史都瓦寫的,曹明星先生翻譯的《超級禮物》最後一章,我閉眼沉思:如果我只擁有一天,我做什麼?

照樣先梳洗自己,換上最舒服的衣服,把家裡打掃打掃,沒有辦法很乾淨,但至少是自己覺得舒服的情況,老公的衣服一定要清理,把他常穿的掛好整理好,無法再照顧他,但至少短時間內讓他容易找到〈雖然我對他特別好的時候,他都罵我囉唆,但是他其實是感激我的〉,孩子的簡略收拾一下就好,因為她們長大了,媽媽不在身邊,我相信她們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書本是我輩子的最愛,適合孩子看的捐給東興國小,大人看的就捐給冬山圖書館冬山分館,但特別喜愛的和有特殊意義的幾本,就留放在家裡的書櫃給家人做紀念,也許我也回家看一看〈如果真的有靈魂的話〉,這些事情一定要花掉超過半天的時間。休息一下喝杯水,整理一下簡單的財物讓老公和孩子一目了然,結婚時親友送的項鍊,婚後我好像從未戴過,拿出來回憶一下睹物思人,順便打打電話感謝在這一生幫助過我的親朋好友,實在太多可能無法一一致謝,對了!寫一張謝卡: 

感謝幫助過我的人,您們讓我過得如此豐富。

感謝曾經共事過的同事們,您們讓我工作上非常滿足。

曾經一起學習的同學們,您們讓我心境始終年輕。

感謝曾經聊過話的朋友,您們讓我生活好玩有趣。

感謝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讓我渡過每一天。

 

向曾經得罪過的朋友們致歉, 請您們大人不記小人過。

向曾經在工作上提出要求的同事們致歉, 請您們諒解我的個性急躁了一些。

向我最愛的女兒致歉, 請您們諒解媽媽從小對妳們要求很多。

向我的老公致歉,請您諒解我一直都沒有做一個溫柔的太太。

向曾經對我提出要求我無法讓你如願的朋友致歉, 請您們體諒我能力不足。 

這個時候最不放心的竟然是老公,年輕的他熱心公益,除本職工作外,義消、分隊長、醫院志工、農民請託,讓我們家總是母女人三人行,現在孩子上大學了,可以讓他更無後顧之憂往外跑,他卻一下班就回家,以後的日子他真的要常常孤單的自己過。

現在,我要放著輕輕的音樂坐下來,到另一個世界報到。到那哩,我會先去找爸媽,緊緊抱住她們,傾訴別後的一切:29年前媽媽積勞成疾,我從台北趕回來就來不及了,沒有留給我隻字半語,六年後爸爸又車禍辭世,這麼多年來我對他們的想念沒有停過,腦子始終記取她們從小對我的教育:「代誌要做就要做好,不然就不要做」、「做人不要計較太多」、「除了不要學,其他都要學習」,所以這一路走來,找機會做學生是我最大的樂趣,困境中我找到自已,金錢、友誼也不缺,擁有滿滿的愛過著每一天,我想:媽媽會抱著我說:「孩子,我知道,妳沒有讓我們失望」,爸爸會拍我的背,告訴我:「趕快去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