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框架外成就夢想、活出自我

~讀肯.羅賓森《讓天賦自由》一書有感

盧智綾

有一首詩是這麼寫的:

如果你不抬頭看天上的星星,

  你的夢就不會跟你走到天邊;

  如果你怕冒險,

  你就不會知道你的心是如何在跳舞;

  如果你不相信奇蹟,

  世界上的事,

  就多半與你無緣。

我想:大凡成功的人物一定有著異於一般人的勇氣、毅力與浪漫情懷,同時也懷抱著「阿甘精神」1,僅管他們知道人生不一定美好,但他們努力追逐夢想,努力朝向自己生命中的目標邁進,相信奇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他們不會畫地自限,將自己侷限在框架中,比起空有夢想,却裹足不前的人,當然擁有無限可能,成功的機率無庸置疑必然是大很多。

曹操的〈短歌行〉寫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從呱呱落地到回歸塵土,不過數十春秋,人生似浮雲朝露,生命其實很短暫,一轉眼,青春就這麼過去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提到「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過去……」,光陰真的就是這麼無聲無息每分每秒從我們身邊溜走,青春真的經不起揮霍,有夢就應該勇於追尋,蹉跎了是無法重來的,有人說:「人不輕狂枉少年」,在年少青春的日子裡,勇氣是年輕人最好的利器,度過了羞澀的歲月後,怕是勇於挑戰的心也跟著沈入記憶的長廊,與其在惋惜與後悔中度日,倒不如好好把握每一個當下,為自己活一場,生命才不枉然。

每一個人的生命旅程都是一首歌,要輕輕低吟或慷慨激昂的唱都隨自己,這世界上有二件事是絶對公平的,一是時間,一是生命,不管富人、窮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人生也都只有一次,要過的轟轟烈烈、精彩絶倫,抑或平平淡淡一生都可以,每一個人都得在人生的舞台上粉墨登場,演出自己的人生故事,然後在過往裡留下一段足跡。

作家侯文詠在《我的天才夢》一書裡曾說過一句話就是:「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勇敢的成為自己」。看似簡單的話,卻是不容易做到的;人生表面簡單,其實複雜,需顧慮與關照的層面很多,社會化的過程中,人會為了某些目的,隱藏真實的自我,成為一個帶著面具的「社會人」,因而要勇敢的成為自己不容易,所以我認為:人生最美滿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締造成功的生涯,這裡所謂成功不在名、也不在利,而是「滿心歡喜」,覺得不虛此生,生命要能了無遺憾,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財富和名聲都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而且是過眼雲煙,死了也帶不走,只有發現自己天賦所在,勇於創造,成就自我,才是圓滿的人生。

肯.羅賓森(Ken Robinson)之《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 )一書,是一本破除「智力至上」迷思,強調人人都有異於他人之天賦才華,也許只是因為個人內在的熱情尚未被發掘,或受限學校制式教育之限制,也或許碰不到志趣相投的伙伴與生命中的伯樂,但是用心發掘自己天命,將自己喜歡的事和擅長的事結合,把握四個關鍵因素-天資、熱情、態度和機會,每個人都可以在心所歸屬的領域中發光發熱,創造自我、成就自我。

《讓天賦自由》一書作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一直在強調每一個人均有天命,所謂天命就是天生資質與個人熱情結合之處,天命絶對不是指智力高低、學業成績優良與否問題而已,學校的成績不行,不等於人生就不行,才華的展現方式很多種,不是以學校的好成績為唯一的鑑別方式;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迦納(Gardner)經過多年研究,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學校一直強調的邏輯數學和語文,並不是人類智能的全部;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智能組合。例如:建築師及雕塑家的空間智能比較強、運動員和芭蕾舞者的肢體運作智能出色、公關需要很好的人際智能、作家則需要內省智能。他提出人類智能的八個範疇,分別是語文、邏輯、空間、肢體運作、音樂、人際、內省、自然探索。迦納的理論應該是當今教育體制所仍需奮鬥的目標。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朝著當今社會的主流價值前進,以賺錢為目標,生命是否會太寂寞了些呢?没有了令人放鬆和感動的戲劇、没有音樂和繪畫和潤澤,没有宗教的寄情,和動物隨生命週期漫無目的的活著有何不同?生命之所以值得流連顧盼,是因為人類社會活力無窮,多采多姿,而多元社會所需要的絶對不是只是研究學問的人才,更需要在各個領域、各個階層發光發熱的個中翹楚,以為當個喜劇明星是那麼容易嗎?不是每個人都能耍寶,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卓別林、納豆與阿ken的,要成為各行各業之個中翹楚,還真要有點天份,老虎伍茲固然私生活遭到非議,但其高爾夫球的天份却是不容置疑的。

有句話說:「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反之,蠢材很可能就是放錯地方的天才,據說畢卡索當初原想當一名詩人,結果他的詩被極具鑑賞力的泰絲茵夫人批評的一文不值,畢卡索因而改變初衷成為一名畫家,多虧泰絲茵夫的一句話,否則這世界不就少了一名天才畫家,而畢卡索的心念一轉也為後代創造了美好的作品供萬世欣賞。

人生的路途是一則充滿無限可能的故事,端看我們怎麼去揮灑彩筆畫出自我風格,活出自我特色,生活上的許多限制或阻礙都是人生旅途不可或缺的插曲,如果一生順遂又何能顯出獲得時的喜悅呢?人類應該找出通往內心之路,徹底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人們不能老是以為,只要賺了很多錢就會有幸福人生,卻完全不顧自己被壓抑的渴望和天份,

「我的人生由我主導,

我的方向主我決定,

找到人生的方向之後,

我決定做自己的老闆,

我決定寫自己的劇本,

照我的方法…

用我的方式…,

定義我的幸福,

定義我的成功。」  ~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

 

希望每一個人都有如此胸襟與抱負,《讓天賦自由》除了是思想的解放,也是行動的解放,是生命中嚴肅的課題,每個人都應該認真看待,人唯為從重重限制中跳脫開來,創意與活力才能真正展現。打進溫布頓男子單打8強的台灣網球好手盧彥勳在網球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天命與信心,台灣第一位在美國女子巡迴錦標賽獲得大滿貫賽冠軍的高爾夫球女將曾雅妮,在高爾夫球的世界中發現自己的無限潛力,以「荔香麵包」抱回今年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的麵包師父李寶春在麵糰的搓揉中傾注創意,你在哪裡定位自己呢?「經營之神」王永慶只有一個,「股神」巴菲特也只有一個,不要去複印別人的人生,也不需要羡慕別人的成功,你的人生掌握在你手裡,用你的天賦熱情為自己開一扇窗,窗外會有另一片屬於你的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