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分之七/李庭萱

生命是一連串的數字,從0到9,組合出各種不同的意義,你的身高、體重、生日、成績、薪水、貸款、可整除的,不可整除的……,都是丈量人生的數據。而我擁有一個神秘的分數,我用「三十分之七」來測度我的人生。 

痛,是樂的前身。「三十分之七」是我快樂的前身。 

一日,七點三十分晨起,天氣微寒。我感覺到一股噁心湧上身,無法抵制那泛起的波濤,又是身為女人每月必經的七日。起初,有如被關在存氧不足的空間內,抑鬱煩悶,我撥出些微力量深化吐納以調整鼻息。悶氣壓得我無法喘氣,不同於雨季來臨前,飽和的水滴等待即將被釋出的悶,這封閉式的悶氣漸漸籠罩我全身,彷彿是為了什麼事的發生做善意的提醒。 

誠然,我的第六感應驗了。我開始感覺到腹部下有許多相互拉扯的因子正在增生,當因子左右列好作戰姿勢,將痛覺神經視為一條條拔河用的麻繩—比賽開始,雙方勢均力敵,先是右方把中心拉回,而後又被左方拖著往前,你來我往,相互拉個東倒西歪,戰況十分激烈,當繩子被拉扯至極致—極端緊繃的神經,我,痛不欲生……,只能期待七日後的海闊天空。 

每月,我都在這樣的痛苦中重生。人生的際遇不也是如此?在生命的過程中,誰無遭遇苦痛?肉身疼痛的苦,熬過便自由,但心靈創傷卻是難解的痛。離別之痛,我想是最難割捨的,人們對於別離的感傷似乎最難招架,尤其生死課題,更難承受。失去的心痛,是一把暗槍正中紅心,無法解脫。儘管哀傷會隨著時間的逝去漸漸淡化,如同空曠天地間低沉提琴的巨大悲鳴,卻仍在胸口留下了無法抹滅的餘音,無法解決的遺憾。但哀樂相生,如果痛苦是必然,我們為何不掌握快樂的時刻,以求盡可能無憾的人生? 

三十分之七,是一個方法不對、方向不對就等於零的密碼。數學上有個符號叫「極限」(lim),極限「三十分之七」的n次方等於零(lim(7/30)(n)=0),當引號內的正數不大於一時,結果永遠是零,「一」所代表的是個一定量值,是個至高的臨界點,也是個看似容易超越實卻難以跨越的門檻。生死瞬間,當一個重病患被急救的當下,該供給的不足跨越合理量的界線時,只能悲痛地呆看著顯示出零的心跳指數,不用妄想還有下個臨界點待你超越。其餘的人生習題不也如此,無論課業、情感、工作,當你的方法不對,目標偏頗,即使乘上n次方的努力,所求終究成空,我們怎能不留心於自己實力的累積、目標的訂定,讓極限發揮實力,成就富足生活? 

三十分之七,是一個無止盡的循環,在重複中找到自我的勇氣。

三十分之七約莫等於0.23333333……。人生就是無窮的循環,黑夜白天,一周七天,季節更迭……,而所謂的得與失,也是生命不斷地重複。得時莫滿,失時莫悲,失敗也許難受,但只有在哭泣後再度整理心情,汲取教訓,以一種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才能用一顆純淨且堅強過後的心重拾落地的希望。人,不可能像不倒翁一般永遠不倒,但卻要像不倒翁一樣有屢仆屢起的精神,因為有起有落才是人生。 

期待的第七日終於來臨,因為此日是重獲自信的一刻。我不再舉步為艱,而是更有活力;不再情緒焦慮,而能身心舒坦。痛過後,彷彿流去一身髒污,掃去一身穢氣,體態更顯輕盈。女性每月三十天中都曾歷經這七天,或許我恐懼這幾天的到來,恐懼她帶給我巨大的痛苦及不便,然而,我明白,就如同人生不能沒有苦痛的淬鍊,我也不能漠視這七天的到來。但有件事,我總也不明白,這痛的根源究竟何在?或許,追尋的過程也算循環吧! 

我泡了些黑糖薑茶來暖和身子,帶有些許的薑辣味的糖汁潤滑了食道,緩和因前幾天因胃液逆流所造成的不適。微辣微嗆的滋味是人生,溫潤濃稠的甜蜜也是人生,那是母親特地準備的紅豆湯,帶著甜美的關懷。媽媽說,紅豆含23%的蛋白質,可以補元氣,我不禁會心一笑,這23%不就是三十分之七嗎?正好,我就用這三十分之七來補我三十分之七的虛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