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主辦,羅東國小承辦,本會協辦的「夏之夢~遇見兒童文學」教師研習工作坊,邀請到方素珍、林世仁及黃春美、蘇麗春、陳維鸚等講師,與老師們分享童詩、童話、散文創作心情。

連續三天的兒童文學工作坊,獲得老師們的熱烈支持,報名已經達五十人滿額。期待在兒文王國裡開心渡三天假。 

 

宜蘭縣「夏之夢~遇見兒童文學」暑期工作坊研習計畫 

 

一、   計畫緣起 

兒童是我們的寶

讓我們在他們小小的心靈種下愛與美的種子

童詩、童話、散文是我們進入孩子心中的鑰匙

讓我們一齊來學習如何進入孩子的心靈世界

跟他們一起飛翔在廣闊的文學天空裡~

二、依據 

(一) 宜蘭縣幸福公民閱讀計畫

(二) 宜蘭縣閱讀深耕計畫

三、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教育處

()承辦單位:羅東國民小學、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

四、目的邀請兒童文學作家分享童詩、童話、散文閱讀與寫作經驗。

五、時間:1007111213日(星期一、二、三)連續三天的工作坊。

        (請報名的老師全程參與。第一天請帶剪刀、鉛筆、彩色筆、貼紙等。)

六、地點:宜蘭縣立教師研習中心東棟三樓會議室。

七、參加對象:本縣熱愛兒童文學之國民中小學教師五十人。

八、推荐閱讀書單及材料

(一)、推荐閱讀書單

童詩:《明天要遠足》(方素珍著、小天下出版)、

《樹先生跑哪去了?童詩精選集》(林世仁編、天下雜誌出版)

童話:《十一個小紅帽》(林世仁著、聯經出版)、

《宇宙.魔法.印刷機》、《怪博士與妙博士》(林世仁著、國語日報出版)

散文:《來宜蘭旅行》、《宜蘭味》(蘇麗春、黃春美、陳維鸚合著、宜蘭縣文化局出版)

 

(二)、7月11日製作「星星詩集」材料:      

(1)淺色雲彩紙:儘量不同色,(正方形 , 每邊長大約22 cm 左右 ,事先裁好),-每人7張。

(2)彩色泡棉:(A4大小  厚度0.2公分 ) ,每人1張 (大家儘量不同色會比較漂亮  )  

(3)剪刀、保麗龍膠 、 鉛筆 。

 (4)彩色筆數枝,可愛貼紙數張。

(主辦單位會準備紙張、泡棉、保麗龍膠、貼紙等,請參加研習的老師自帶剪刀、鉛筆、彩色筆、貼紙等備用。)


九、課程表:

第一天:

日期

時間

課程

講師

助理

711

(星期一)

09:4010:00

報到

工作群

黃春美

老師

10:0011:40

幸福讀童詩

方素珍老師

11:4012:40

中餐.小憩.拌感情

工作群

12:4014:20

創意玩童詩

方素珍老師

14:3016:10

16:10

賦歸.相約明天再見

 

第二天:

日期

時間

課程

講師

712

(星期二)

09:4010:00

報到

工作群

10:0011:40

我的寫作經驗分享

黃春美老師

11:4012:40

中餐.小憩.拌感情

工作群

12:4014:20

撒一把快樂的文學種子

蘇麗春老師

14:3016:10

敞開心房寫散文

陳維鸚老師

16:10

賦歸.相約明天再見

 

第三天:

日期

時間

課程

講師

助理

713

(星期三)

09:4010:00

報到

工作群

陳佩萱

老師

10:0011:40

童話的四個面向

林世仁老師

11:4012:40

中餐.小憩.拌感情

工作群

12:4014:20

從靈感到作品:

從創作經驗來談「靈感的刺激、生發、轉變」和「創作過程中可能遭遇到的困境、等待與突破」。

林世仁老師

14:3016:10

16:10

賦歸.相約文學花園見

 

十、講師簡介

 方素珍老師

1975年投入兒童文學圈,從事童詩、童話與繪本創作、翻譯、語文教科書編寫、閱讀推廣及故事志工培訓。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獎、楊喚兒童詩獎、國語日報牧笛獎、聯合報年度最佳童書等。歷任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康軒教科書編委、香港教育出版社語文科顧問、北京幼師學校繪本中心顧問。主要著作有童詩精選集《明天要遠足》、繪本《螢火蟲去許願》、《我有友情要出租》、《真假小珍珠》、《祝你生日快樂》、《外婆住在香水村》等,翻譯作品有《花婆婆》、《眼淚賊》、《米莉的神奇帽子》等近百冊。

 

林世仁老師

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喜歡童心世界裡的純真與想像。喜歡用新鮮的眼光來看這個老舊的世界,覺得太陽底下都是新鮮事。作品有《十一個小紅帽》、《字的童話》系列、《宇宙.魔法.印刷機》等二十多冊。曾獲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童話首獎、金鼎獎推薦獎,以及中國時報、聯合報年度最佳童書等。

 黃春美老師

花蓮師院初教系畢業,現任羅東鎮公正國小教師。已出版《一張美麗的拼圖》、《雲兒翻觔斗》、《心豆》、《來宜蘭旅行》(三人合著)、《宜蘭味》(三人合著)、編《永遠的608》等。

曾獲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徵文首獎、2004年文建會兒歌徵選優等及佳作、第三屆懷恩文學獎兩代寫作組第三名等。

 蘇麗春老師

現任羅東國小教師、花蓮教育大學博士,台東大學兒文所碩士。已出版《日出宜蘭》、《杜鵑遺落的文卷》、《來宜蘭旅行》(合著)、《宜蘭味》(合著)、《快樂的種子~學生作品集》等。

陳維鸚老師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那年出生於蘭陽平原,東吳會計系畢業,曾任會計研究月刊採編、會計師事務所企劃專員。曾獲2000年民生報兒童文學獎(散文組與小說組)、2005年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獎優選、第一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第十四屆與第十七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等。著有《變身魔法石》、《媽媽謎啊》、《天使服務生》、《奇蹟男孩》、《來宜蘭旅行》(合著)、《宜蘭味》(合著)等書。

 

 十一、全程參加研習教師,依規定核給18小時研習時數。

十二、本計畫經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中華民國一○○年六月十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