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芸這篇文章是參加教師會「懷念李潼」徵文首獎的作品,請大家用眼淚欣賞。   

     2009年3月28日一陣旋風驟起,小幽浮三臨望天丘,送李潼回家來。

    幽浮的降落激起地表塵土向上飛揚,渺茫雲霧漸漸散開時,帥氣的李潼臉上帶著那慣常的招牌笑容,看著望天丘上老老少少的一群粉絲讀者,熱情的揮揮大而厚實的手掌打招呼:「嗨!好久不見!」

趕緊回答:「再次碰面,您好!」。

應答完畢的,悄悄靠近穎川並輕聲詢問:「看見嗎?」。

「看見啥?」穎川疑惑的回答。

李潼啊!」小聲的說。

「穿著白色唐裝的李潼,站在那兒向大家揮著手,說:嗨!」

「你呀!別看太多的科幻小說啦!」穎川笑著說。

「真的啦!李潼回來啦!」極力的辯解。「就在那兒呀!」

    穎川不再理會的自言自語,躺在望天丘的凹槽斜坡草皮上,抬頭仰望天空,體會徐惠隆老師所說,當初的設計理念是為了方便觀星之用。

    原來與李潼相約望天丘的這群人,都是來參加宜蘭縣教師會所主辦,懷念李潼逝世五週年的文學之旅,共同探訪作家筆下的文學景點。

噶瑪蘭三部曲之二

    看過飛行船嗎?相信ET是從飛行船裡走出來的外星人嗎?

    2000年6月27日一架銅鑼小幽浮首度降臨望天丘,送來陳穎川,接走方向。晚上10點23分,在羅東運動公園,親眼目睹小幽浮降落望天丘,除這個小銅鑼外,另有一群來路不明的飛行物,也停在西北方萬長春水壩的半空中,超級大幽浮居中,三架中幽浮守後衛,兩架小幽浮站前鋒,排成一個挺嚇人的箭頭陣勢,監視著降落在望天丘的幽浮,就像科幻電影裡的陣仗一樣逼真,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反覆的告訴自己:這是假的!不是真的!是聰明人故弄玄虛的把戲,沒什麼好怕。

    幽浮走後,在花叢間發現一個穿著唐裝長得很像方向的人,更誇張的是他竟然留著麻花的長髮辮子,這個活像從戲臺上走下來的人,不知此地是羅東運動公園,也不認識眼前的同班同學,還一直問:妳是誰?妳是誰?

    幽浮送來這個隔著羅東一條溪的叭哩沙人,卻把的同學方向給帶走,這個陳穎川在一百多年前也曾經被幽浮帶走,如今他又重返地球,他的出現將會帶給整個村子,怎樣不同的生活轉變呢?而被幽浮接走的方向,將在什麼樣的世界過怎樣的生活?幽浮會不會在一百年後又把方向送回地球來呢?如果方向回到地球,那麼這個陳穎川又該回到哪裡呢?陳穎川是跑錯年代的今之古人,那麼方向是否成為回到過去的古之今人?

    這麼精彩的故事全寫在《望天丘》,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的少年小說,變幻莫測的故事情節帶你遊走多次元的時空,既能感受科幻的懸疑又能應證史實的真偽。《望天丘》是天下第一筆的小說家李潼,噶瑪蘭三部曲的第二部小說,仍然延續《少年噶瑪蘭》的寫作手法,以地球人的愛恨情愁為主軸,佐以奇妙的史料記載,並以電影分鏡的手法來編排故事,讓人讀小說時有如看電影般,隨著情節的高潮迭起,猶如身歷其境般的真實,所以總讓人廢寢忘食欲罷不能的捧書讀之而捨不得放手。

    我一直很喜歡小叮噹的時光機,變!變!變!想到哪裡,咻的一聲如光速般瞬間到達。它可以突破時間限制,遊蹤古今未來、縱橫億萬年,也可穿過空間障礙,完成所有不可能的任務;不喜歡這個環境,就換個自己喜愛的理想國;大雄追來了,就跳到另一度空間,讓他找不到;想了解這個時空的生活形態,就到這個空間裡過過日子,如此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來去自如的生活多麼令人嚮往呀!

    因為喜歡小叮噹的時光機,所以喜歡李潼的《少年噶瑪蘭》與《望天丘》,甚至還期待著《南澳公主》浪漫真摯愛情故事的出版,奈何老天爺實在太喜歡李潼,所以迫不及待接他到天堂作客去,因李潼走得太匆忙,所以留給讀者太多的遺憾和惋惜。

一根沒有熄滅的蠟燭

    2004年12月20日小幽浮二度降臨望天丘,送回方向,默默接走李潼

    李潼的望天追思音樂會,大家說好:不掉眼淚,要歡笑。大夥兒雖然努力談笑,想淡化悲傷的心情,但是追憶過往緬懷李潼的友人,說到感傷處終究難忍鼻酸並紅了眼眶,整場望天追思音樂會就在這種濃濃的不捨,與深深的思念氛圍中,在又哭又笑的情緒下落幕了;在讀者、友人、知音、同好、親人的問候寒喧、惋惜感嘆、慰問與鼓勵聲中劃下句點。

    李潼這場人生最後的筵席,在每個與會者送上白玫瑰的祝福後散場了,蒞臨望天音樂會追思李潼的人,踩著沉重的腳步陸陸續續的走了,只剩下寂靜中迷濛的會場,和白色的蠟燭、白色的玫瑰、白色的煙霧,還有李潼笑得燦爛的那張相片,依舊熱情專注的望著空蕩蕩的演藝廳,不禁讓人不勝唏噓,生命是啥?人生為何?

    當晚主辦單位吹熄了所有的蠟燭,做了收工的最後確認後也離開了,關上門的演藝廳果真是異常的冷清。第二天,工作人員懷著依然傷感的心踏進演藝廳,小心翼翼收拾著會場的佈置,卻赫然發現一根尚未熄滅的蠟燭,依然閃爍著燭光,在李潼面帶微笑的相片前,微弱的燭光猶如生命鬥士,展現活力的努力閃耀著。

    我們都相信那愛笑、愛講故事、愛野薑花的李潼,前一晚肯定與大夥兒在一起,痛快的歡笑,盡情的流淚,他肯定是端坐在輾字房的那張書桌前,以豁達的心拋開病痛所帶來的折磨,笑看紅塵友人的依依不捨,把歡樂美好的永恆回憶,深深烙印在每個與會者的心田裡。

    「努力愛春華」是李潼的最愛,因此所有喜愛李潼的讀者們,一定要好好把握青春年華的熱情生命,從李潼的每一本著作所呈現於外的八分之ㄧ文字裡,去尋覓隱藏內在深層八分之七屬於自我的幸福,「要幸福」是李潼給朋友們的祝福!所以大家都要幸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