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票.JPG  黃春明簽名.JPG  

和黃春明三次巧遇 

最近不知為什麼,老有機會和著文學家黃春明有美好的牽牽扯扯;人生有很多難於說清楚的事,冥冥之中,不知誰在「安排」?

不久前,收到一位朋友傳來洪蘭教授因某藝人為情自殺,寫了一篇文章<回家吃飯>,介紹黃春明數年前的一首詩<國峻不回來吃飯>,懷念已故兒子優秀青年小說家黃國峻;這首詩,當年在報上發表,我曾讀過,印象深刻;那是春明兄在兒子國峻自殺後周年寫的;中年喪子,其傷慟不想可知,但他卻寫得極為淡然,只當那是「不回來吃飯」的「平常」,其實詩中蘊含人生「無常」的感嘆,深厚、不捨的父子之情,比呼天搶地要來得震撼人心!

最近,我常有機會到金馬、小琉球、台東等離島、偏遠地區小學校園講學,和年輕教育工作者談閱讀和寫作,也不自禁的在結尾時談到這首詩,期望透過文學的閱讀,提供年輕教師們也能對人生的諸多課題,有更多的體悟。

我有個「行動讀詩會」,已帶領了六年;每月和年輕人有一次聚會,討論他們寫的詩,也讀別人的作品。從前年十月開始,我提議每月選一首名家詩作先讀,叫「悅讀大師」;上周末,我們舉行九月份例會,滿湊巧的,負責聯絡的人為當月「悅讀大師」準備的作品,竟然選的也是黃春明的詩,是他多年前寫送父親骨灰罈回老家--宜蘭安葬的詩:<帶父親回家>。這首詩,同樣讓人讀出深厚、不捨的父子之情!2001年在聯副發表時,我即深受感動,自然印象深刻,一直留在腦海裡;再次讀它,我格外有話要說,因為我和黃春明是同鄉,他「帶父親回家」,開車走的是濱海公路;哪裡該彎?哪裡有什麼地名、什麼景象、會看到什麼?我都一樣熟悉;當然,名家筆下深情不露的文學功力,是不同凡響的,在在值得年輕人學習。但我現在要說的是,怎麼過了一個禮拜,隨手從書櫥抽出一本舊雜誌:2007年5月19日出刊的《九彎十八拐》,二周年特輯《悅聽文學》,打開一看,又看到這首詩,我拿起鉛筆,一行一行讀,又一行一行畫,彷彿也跟著黃春明的車子一路駛進月夜的「銀色世界」,在中秋佳節前夕,同樣是少小離家的遊子,一路搖搖晃晃回到老家…..

要說「巧合的事」,到目前為止,我和黃春明竟然有三次「巧遇」;第一次是,2007年八月下旬,我要去香港開會,他和夫人要去上海,我們在桃園機場出境通關時,不期而遇;第二次,是去年九月十六日下午,我到宜蘭文化局洽公後要回台北,沒有開車,又想回家前先到板橋辦事,就決定搭火車。我到車站買了票,還有些候車時間,正想找個位子坐下,卻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映入眼瞼,仔細端詳,竟然是黃春明在看報,也是等車要回台北;交談之後,知道是要搭同班車--自強號1094班次,而且更巧的是,我的車票和他聯號,他是4車25號,我27,他坐靠窗位子,我靠走道,兩人上車後就一路聊到台北;我建議:他在我車票背面簽名,我在他車票背面簽名,留作紀念。

再有一次,也是去年,十月的某一天,我應邀到宜蘭國小演講,站在宜蘭市立圖書館前和陳校長、陳館長聊天,黃春明恰在這時騎摩托車經過,發現我們在那裡,他馬上回頭和我們打招呼;他是為搭火車要去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擔任駐校作家。這次,陳館長反應快,捉住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拍了一張合照(如圖) 十分珍貴。

人生,有很多事很奇妙,而有些事,我想和「緣份」有關,或和「磁場」有關;有共同「磁場」的人,自然會有較多「緣份」和機會可以碰在一起!寫這篇短文,我想念我的老友們,也默默祝福他們;他們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2009.10.07/09:33研究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