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介:

秋虹(筆名),服務於「台灣傳統藝術推廣基金會」。

喜歡家鄉宜蘭、喜歡隨興寫作、喜歡樂天知命的生活觀、喜歡生活處處是文章。

作品:

三合院的大稻埕

  

那一年,大同寶寶筆直的站在大同電視上方,象徵這一戶人家的家境還不錯,因為買得起電視。

    蘭陽平原隨處可見的三合院,阿福的家就在這座三合院的大廳旁,大大的竹圍,層層疊疊的三合院伸手厝,住著同姓家族近百人,在地方上也是個知名的大家族,在重男輕女觀念極深的年代,阿福身為家中長子,福嫂卻連續生了六個女兒,然後漸漸失去長男的地位和長男媳婦應得的尊重;除了照顧小孩,家中還有一群小姑小叔要侍候,有時背著幼兒還要挑水給全家人食用,為了避免肩上的扁擔壓到背上的小孩,只好把脖子伸得長長的,所以仔細看,福嫂年輕的時候就有輕微駱背,幸而生性樂觀的她,總記著母親最常對她說的話:「一代傳一代,把孩子養大就有希望」。

    三合院的廣場,是家族宗親情感交流的重要場合,收割的季節一到,家族壯丁便排出行程,今天到三叔叔家幫忙,明天到大伯父家幫忙,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早在農業社會的時代就已經深植人們心中,並落實在生活當中。而強調軍愛民、民敬軍的年代,阿兵哥協助割稻,是政府的德政之一,還規定割完稻子不能接受農家的晚餐招待,要趕回軍中用餐。

然後,三合院的稻埕便堆滿了各戶人家的稻穀;黃澄澄的稻穀曬滿了整片稻埕,是大家這一年的豐收,也是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年代,全家人一年的糧食。福嫂在農忙時期,一天要煮五餐,三餐正餐及二餐點心。曬穀的時候,更不能掉以輕心;為了避免那些到處覓食的放養土雞靠近啄食,也為了定時翻曬稻穀,福嫂常坐在三合院的門檻上,和隔鄰的姑嫂妯娌聊天;最怕西北雨忽然刷下來,大家總會手忙腳亂的,在最短時間把稻穀耙向中心點略高處,再用防水布蓋住,等第二天地上乾了,再耙開繼續曬,直到完全曬乾才會裝入布袋堆進穀倉。

有別於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說,在蘭陽平原,稻米一年二收,而且因水質佳、空氣清新,所以稻米的品質也特別好,常說民以食為天,宜蘭人長年有好吃的米可吃,應是得天獨厚的幸福吧!

    經常跟在福嫂身邊的小女兒巧妹,常常和福嫂坐在門檻聽大人聊天,經常有叫賣斗笠、掃把、雜細的小販繞進三合院兜售,女人家還是對碰粉、花露水、爽身粉等較有興趣。

胖胖的「賣布蔡」,機車上總是載滿一梱梱各種花色的布,很少看到有人買,畢竟買布做新衣,在物質缺乏的年代,是過年過節才會有的交易行為;但是「賣布蔡」並不在意,每次來好像都只是為了串串門子便又離去,村子裡的各項訊息,誰家娶媳婦、誰家兒子去當兵,都在這台疊滿花布的機車散布消息,巧妹總是好奇的望著機車後座疊得高高的布梱,不知他是怎麼疊上去的。

隔壁村的「阿水伯」也常挑著粉圓進來叫賣,扁擔的兩端,一邊是熱呼呼的粉圓,另一邊是白底青花的湯碗和湯匙,一顆顆晶瑩圓潤的粉圓,呼嚕嚕喝下肚,真有說不出的滿足。直到巧妹長大成人,滿街的波霸奶茶都吃不出當年和媽媽共享一碗粉圓的甜蜜滋味。

    稻埕並未因稻米進了穀倉而空下來,家家戶戶門口開始做醬油、做蔭瓜、豆腐乳、高麗菜乾、……、哪家種的大黃瓜收成了、哪家的蘿蔔又硬又漂亮……資訊在稻埕流通無礙。大家一起製作醬菜,有時廣場上排滿了大小的甕,空氣中瀰漫獨特的黑豆香氣,有時又排滿了曬蘿蔔、曬蔭瓜的竹籬笆。農業社會製作醬菜儲存食物的景緻,在此一覽無遺。

稻埕彷彿是個大型露天的加工場。經由主婦的巧手和蘭陽平原的天然陽光,製造出一道道農村居民的主食醬菜,似乎從吳沙開墾蘭陽平原起,這裡的居民刻苦耐勞的精神,和勤檢持家的特性,就一直代代相傳至今。

巧妹最懷念自製醬油的獨特香氣,只要加上少許豬油,油亮亮、香噴憤的豬油拌飯便是巧妹童年最難忘的滋味。

福嫂手藝極佳,家族中有婚喪喜慶或拜拜請媽祖時,經常被叫去當大廚。除此之外,過年過節也常被左鄰右舍邀去幫忙做甜粿、發粿、菜頭粿……。家族中有一個習俗,兒子滿週歲時,要到三合院的大廳祭袓,告知祖先家族添丁已滿週歲,並且要做許多紅龜粿分贈族人,分享傳宗接代的喜悅。福嫂做的紅龜粿甜而不膩,柔細的內餡和香Q的外皮,很受大家喜愛,經常被請去幫忙做紅龜粿;但是福嫂內心最大的遺憾,便是沒能生個兒子,沒機會為自己做那個添丁紅龜粿,看到族人在分送紅龜粿時的喜悅,福嫂內心真是羡慕極了,這紅龜粿,就是福嫂心中的一個缺憾。

    三合院的大稻埕,沒有醬缸和醬菜的時候,便成了孩子們最愛聚集的棒球場,偌大的家族,隨便吆喝,便能組成兩支隊伍嘶殺起來。本壘設在大廳門口,捕手的任務特別重要,若不小心漏接,讓投手投過來的球打中正廳內的神龕,免不了要受一頓打。大廳對面方向、三合院的外圍有一道矮牆,鄉公所在牆上刷油漆,白底藍字寫著「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只要球打過那道牆,進了田裡就是全壘打。比賽中,負責打擊的一方,可以輪流回家吃飯,或把飯端出來吃,輪到上場時,碗筷往地上一擱,就可以上場打擊,這些都不成問題,最怕坐在門檻吃飯時被球打中,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摔破飯碗可不是一句「碎碎平安」就可矇過去,甚至為了躲避挨一頓打,還得跑給大人追,通常大人追不上,只能在後面悻悻然罵著「死囝仔!打破碗、討債、討債…」。

    伯公家娶媳婦了,在三合院的大稻埕,眾人圍繞新娘身邊,目送她步下禮車,小男孩們調皮的唸著「新娘水咚咚、褲底破一空,後面爆米香…」小女孩們露出羡慕的眼光,巧妹跟所有小女生一樣,夢想自己也有一天,會成為漂亮的新娘或可愛的花童,童年時期小腦袋瓜裡充滿綺麗的夢想…。

    叔公祖過世了,在大廳設了靈堂,親友們進進出出穿梭不停,三合院也陸續湧進親朋好友,然後大家分工合作,分頭進行喪葬事宜;經營木材廠的阿福,為叔公祖挑了一副材質較好的「大厝」,讓他入土為安,其他人負責抬棺、交通指揮、受付……也都分配妥當。出殯日,家族大大小小都到齊,長長的送葬隊伍穿插有國樂和西樂團,送叔公祖走完最後一程。

    歲月的流逝中,巧妹在三合院度過她的童真歲月,高中畢業後到台北求學,之前很少離開宜蘭的巧妹,在台北一直有著淡淡的鄉愁;在水泥打造的都市叢林,特別想念擁有大稻埕的三合院、兒時和玩伴拼泳技的大圳溝、還有小溪裡魚、蝦、蟹、河蜆、和可加豆瓣烹煮的鯽魚,還有那些綠油油的稻田……。小時候常和同學在上學途中比較哪一區的秧苗插得較整齊、哪一區長得比較快、哪一戶人家的葡萄藤,葡萄成熟了、誰家的牽牛花爬上了屋頂……。思鄉的夢境中常出現龜山島的身影,還有冬山河圓圓的橋墩,昔時水患不斷,整頓後卻成為宜蘭人的新地標和驕傲,也讓出外遊子特別懸念。每逢假日巧妹都會盡量回宜蘭,較過意不去的是,台北和宜蘭之間交通不便,漸漸年邁的父親,總得到火車站為巧妹排隊買票,只為購買一位難求的北上車票,多少白髮蒼蒼的天下父母,為了子女的歸鄉路,排隊排到互相熟識,這長長的買票隊伍,每週都要上演一次。

    大三那一年母親忽然病了,頭痛欲裂四肢發麻,送到台北大醫院,醫生判斷是年輕挑水過多,姿勢不當造成頸椎長骨刺並傷及神經的後遺症,巧妹更覺母親撫育眾家姐妹之辛勞,隨侍病榻,不敢稍有懈怠。脆弱中的母親也透露了心中尚存的遺憾事,一是未能為家族添丁延續香火,二是巧妹尚未出嫁,責任未了;不過在良好的醫療品質和家人全心全意的照料下,終於漸漸康復,回到宜蘭調養。

春去秋來,寒暑更迭,三合院的大稻埕,在送往迎來中,見証了人生的生、老、病、死的生命軌跡,以及宗親族人的悲歡離合。巧妹家的黑白電視,在讀國小那一年,已經換成彩色電視。依然站得筆直的大同寶寶撲滿,顏色已因斑駁脫落而破舊不堪,隨著新買的彩色電視,又送了一個標示著新年代的大同寶寶。經濟起飛年代,為台灣賺進不少外匯的大同公司創辦人「林尚志」先生,提倡「一元之節儉乃創業之原動力」,確實讓大同寶寶陪著大家度過許多勤儉持家、樂天知命的歲月。

    三合院的大廳屋簷,高掛著喜氣洋洋的珠璃彩,這是巧妹于歸的大喜日子;福嫂把男方送來的聘禮擺上神桌,敬告祖先。大廳擺滿了喜餅,左鄰右舍一一前來道賀;阿福和福嫂,一方面高興女兒獲得好歸宿,一方面也不免擔心巧妹嫁到夫家不知能否得到大家的疼惜。天下父母心,從不會因子女成了親,而減少了那份牽掛。這份甜蜜的負荷,打從出生那一刻起,就再也無法切割。喜宴上媒人笑嘻嘻說著「新娘水噹噹…」巧妹思緒忽然飄回二十幾年前的三合院,坐在門檻上聽大人聊天,擠在新娘身邊湊熱鬧,「新娘水噹噹、褲底破一空 …」彷彿只是昨天的事,不過媒人在「新娘水噹噹」後,接了下一句是「以後一定庇蔭尪」大家都開心得笑了。可愛的小花童盯著巧妹傻傻笑著,不知她在想什麼?

    ※

    三年後的某天,三合院的大廳再度熱鬧起來,桌上擺滿紅龜粿;巧妹的次子依約從母姓,轉眼已週歲。阿福和福嫂進出三合院的各戶親戚家,一一送上週歲紅龜粿,紅咚咚、油亮亮的紅龜粿,像福嫂的臉一樣喜氣洋洋,這一生的缺憾,在此刻有了圓滿的結局,阿福和福嫂掩飾不住滿臉的笑意,一點也不在意稍早紅龜粿在印龜模時有多燙手。福嫂說,就是要趁熱印上龜模,冷了再印就不漂亮了。除了週歲紅龜粿外,還煮了許多紅蛋,油飯,湯圓……除了分贈親友也放一鍋在門口和過路人分享,並笑呵呵的接受大家的祝福。

    小孫子上小學了,阿福坐在門檻上看孫子和其他小孩子打棒球,「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全壘打牆早已拆掉,牆外的稻田也已蓋起了大樓,許多人都搬出去住了,不過逢年過節、婚喪喜慶,大家還是會回來祭拜。阿福並不擔心小孫子的球會打到神龕,因為孫子說現在各國小在推廣的是沒有投手,而將球放在定點位置,直接打擊出去的「樂樂棒球」。

看著自己的孫子奔跑在祖厝的三合院,阿福覺得一生的辛勞似乎在這一刻得到了安慰,那真的是一種奇妙的感覺,令人感到欣慰無比,不再有遺憾。壞脾氣的阿福常不自覺的笑著。

「賣布蔡」年紀大,載不動那麼多布,依然騎著他的老爺機車,穿梭在三合院,東家長、西家短,傳遞村子裡的訊息。阿水伯佝僂著身子依然在叫賣粉圓,阿福和孫子共享一碗晶瑩剔透的粉圓,看孫子喝得淅瀝呼嚕,真有說不出的滿足。

    阿福帶著小孫子,來到小孩子不能錯過的童玩節親水公園,看孫子在水迷宮、驚奇隧道、倒轉水迷宮…穿梭嬉戲,自然的感受到歡樂的氣氛,有感而發的說「宜蘭的變化可真大,乖孫子你可真幸福啊!」孫子張著慧黠的大眼睛問「阿公你不幸福嗎?」阿福愣了一下笑說:「幸福!幸福!阿公也很幸福!,能住在這麼美麗的地方的人都很幸福。」確實,長年住在宜蘭的人,都能感受到空氣清新、農產豐富、人文氣息濃厚;那是一種平凡、踏實、單純的幸福。

後來祖孫倆搭著冬山河一號來到對岸的傳統藝術中心,導覽人員在傳藝中心的三合院外面,賣力的解說:「傳統的三合院,前有水、後有圍,形成好風水。竹圍可以避暑、防風、防敵、防盜,竹子可竹編,可食用,也象徵節節高升。水池可以聚財、滅火、養魚、洗滌,調節氣候,降低熱風等用途 ……。」走進三合院,解說人員繼續詳述:「長子住東廂,廚房餐桌在東廂,所以請人吃飯說『我做東』。次子住西廂,讀書寫字的書房也設在西廂,所以東廂會比西廂略高一點,傳統社會身份地位與住的位置有密切的關聯……。」

阿福對孫子說「乖孫子!我們家住在大廳的隔壁是東廂,那是因為我們是大房,阿祖和阿公都剛好是老大,所以住東廂第一間懂嗎?」孫子想了一下說:「可是上次叔公祖過世,把靈堂設在大廳,我睡在隔壁的房間只隔一個木板牆會有一點害怕。」聽到孫子這麼說,阿福忽然愣了一下才哈哈笑說:「不怕不怕,都是我們的親人,會保佑你乖乖長大。」孫子似懂非懂的點點頭。「走吧!回去我們的三合院,看看有沒有人在打樂樂棒球。」

    九十年代隨著教育改革而實施的九年一貫課程,許多作業學習單需仰賴上網查詢才能順利完成,阿福決定為孫子買一台電腦,當然也是為了討好孫子,讓他可以打打電動,「阿公!我教你用電腦」,「阿公老了學不會」,「阿公,那我教你玩賽車,很簡單啦!你可以和我比賽喔!」巧妹也鼓勵父親,偶而打打電動可預防老年痴呆症。拗不過孫子的懇求,阿福還真的學了「洛克人」和「賽車」等簡單的遊戲,「哈!阿公你死了!」福嫂常會揑把冷汗,小孫子口無遮攔,說什阿公你死了的,老人家最忌諱這麼觸楣頭的字眼,不過看阿福也沒什麼反應便放下心來,任由他們祖孫倆玩個盡興。

福嫂忽然憶起已過世的媽媽常說的話「一代傳一代,把孩子養大就有希望」。福嫂也發現,不知何時開始壞脾氣的阿福變溫和了。

三合院的大稻埕,常可聽到阿福家傳來陣陣嘶殺之聲,有時也會傳出祖孫倆忘情的歡笑聲迴盪在三合院的大稻埕,現在自製醬油變少了,超市有各種品牌的醬油,應有盡有,自製醬油很費時是件大工程,大家都到附近超市去買了,不過稻埕還是偶而會有人曬曬蘿蔔乾、豆腐乳或蔭瓜,有些人因為成家或立業搬出去住,有些人仍留在老家三合院安身立命,隨著生活品質改善,逢年過節回來祠堂祭祖的親友,稻埕便成了停放自家用轎車的停車場。

    那台大同電腦上方,筆直的站著一個最新年份的大同寶寶,是隨電腦贈送的,大大的頭代表勤於思考,努力自我充實;手持橄欖球,象徵團隊精神和分工合作;一雙大腳,表示腳踏實地……。

     仔細一瞧,他笑得正開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