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春有話要說:

林德基大哥,是中央日報退休記者。他愛書、讀書、買書成痴,對文學懷抱熱情,也做了一些文學發展的研究,最近出版《伊江書情》,他的部落格很有料,請大家去探訪一下,謝謝!!http://www.wretch.cc/blog/ldj6

 

宜蘭生活

之一

常去唱老歌的「鄉野」歇業了,喝酒因此少了一處續攤所在,竟有失落感。

在宜蘭市,「鄉野」不是一個合格的卡拉OK場所。沒有溫柔的小燈泡,沒有寬敞的大舞池,只陳列了幾隻破舊的沙發椅,茶几旁會留着夜裡沒有收拾的空酒瓶,傷痕累累的麥克風讓客人嫌個沒完,室內還堆放不少店主潘君待修的各型電視機。

「鄉野」室內好像是一處平常人家閒置甚久、有點霉味的客房,偶而讓一群臭味相投的朋友隨興唱歌自娛。

也不知道是那一年踏進「鄉野」的。好像是失去工作以後,尋找可以鎖住自己、可以排除寂寞的地方,突然找到了「鄉野」,聽到了年幼時就已啍唱的老歌,遇到了可以喝幾杯的同好,也就粘著了。

在職場遭淘汰後,老歌和老酒就是良伴。「鄉野」有的是醉客,沒有擲酒瓶、拔刀槍的惡客,也就認定它是可以藏身的所在。幾年下來,逗留的次數遞增,逗留的時間也從午夜延續到凌晨四時後。

喜歡「鄉野」讓客人自主點播、自由高唱的氣氛,它鮮有依序輪唱等候的無奈。因為常在「鄉野」見面,慢慢熟識了,能彼此容忍對方霸佔麥克風不放,當然唱久了也會心虛換人接唱。場子裡,張老爸和余先生湖北腔高唱台語流行歌的風範讓人欽佩,猶總幹事夫人高亢的大陸民歌贏來不少掌聲,夏夫人的日語歌曲讓人再三回味,楊主任很有感情的歌聲更讓林執行長感動不已………

喜歡「鄉野」有源源不絕的酒菜,你帶你喜歡喝的高梁,他拿他所愛的洋酒來,店主潘君的罐裝啤酒一手又一手不停,在酒神的國度裡,我們曾畏縮,也曾神勇,有時也踩穩腳步,更多的時間是失了節奏,而最後還是會有平安離開「鄉野」的秩序的,總會有保持清醒的人護送醉客歸去………

成為「鄉野」的常客,數數已是近二千個日子了,人間或有唱不累的老歌,卻沒有常開的花和不散的筵席。那天,和幾位友人喝完第一攤後,突然進不了可以續攤唱歌的「鄉野」,它關門了。

在宜蘭田間,可以唱老歌的卡拉OK的場所有的是,只是進入場內,再也嗅不到熟悉的味道……

 

之二

那天,來到廖胖的靈堂前,我看到了一碗東坡肉、一瓶高梁酒。子衡說,是他帶給廖胖的,廖胖生前喜歡食肉,喜歡喝酒。

望着遺照,我告訴廖胖,您已經聞不到、看不到、吃不到美食了。

我常在小吃攤和朋友家中遇到廖胖,兩人酒杯相碰就乾了。他大口吃肉,張口乾杯,我們常以一句話「共勉」:活在當下,人死了,美食美酒擺在前面,有得食嗎?但也曾勸戒自己,這樣子喝酒,是高速駛上往生的道路。

果然,去年聖誕節廖胖病倒住進醫院。2008年元旦過後,他的兄弟潘岳看着廖胖對病房週遭的動靜開始有明顯回應,不由心中嘀咕,莫非迴光返照?元月四日,廖胖以急性肺積水及腎衰竭、引發多重性的器官衰竭往生。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我與廖胖是同業,雖然服務單位不同,工作區域也有差異,但在大餐或小酌的場合裡容易碰面,大家喝酒乾脆,也就熟識了。我血壓、血糖、膽固醇都有一點高,偶而也會來個胸悶嚇自己,廖胖却說他的毛病更多,痛風,肺和肝、腎臟都有問題……

我在酒桌上看廖胖大口乾杯,我知道,他有時候是藉酒來忘卻病痛和苦惱的。他早年的同事雅欣悼文寫道「…長年在外,喝酒應酬難免,他也知道『喝酒傷身』,但每回和友人相聚,為了帶動氣氛,從不婉拒別人勸酒,常大口乾杯。」廖胖告訴雅欣:「因為有這群兄弟,我從不寂寞」。在廖家發出的訃聞裡,就有「宜蘭豪情兄弟會」、「宜蘭歡喜逗陣會」協助治喪,他們是廖胖生前結交的朋友啊……

曾聽過廖胖說過一段趣事。有一年冬夜下班後,他在基隆的朋友來電話邀他到基隆,他二話不說,從宜蘭搭火車到八堵,轉車到基隆,再乘計程車到朋友住處時,已近午夜時分,喝完兩杯後,準備摸八圈,沒有想到東風圈才剛開胡,有了爭執,牌搭子散了,廖胖立即搭凌晨第一班車返回宜蘭……

認識廖胖的人多會佩服他的樂觀精神,病魔纏身,與其痛苦過日子,不如笑着迎來明天。許多事,非等到死亡來提醒才驚覺,也許,喝酒節制一點,遵從營養學家的吩咐,計量飲食,隨着醫學的日新月異,廖胖不會就這樣快走了,但要那樣聽話,廖胖就不是廖胖了……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無法甩開死亡相隨。我和廖胖各自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沒有自己的對,也沒有自己的錯。廖胖走了,我突然高興他遠離了苦惱悲慘,五十八歲,我記住的會是他壯年的模樣,他永遠不會蒼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