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次

作者姓名

作品名稱

就讀學校

佳作

游佩儒

拼圖

蘭陽女中

 得獎感言:

提起筆,我活在回憶裡,當文字描述的了思緒,其實已經不那麼痛了。感謝爸媽,感謝子娟老師,感謝存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位過客。

 本文:

    流淌在身體裡的血液,見證了生命的源頭,紅血球承載的不只是氧氣,而是許多故事,一條牽引命運的絲線,緊繋著呼與吸的脈動,是愛、是溫暖。 

    夜幕低垂,左手撐著傘,右手緊握著把手,小心翼翼地在溼滑的路面緩慢前進。雨滴打在臉上,稍感刺痛,瞇著眼不時回頭,父親騎著機車跟在身後,好似一位盡責的保鏢。「嘩啦---嘩啦---」,我又騎進水窪了,濺起一身濕。低頭看著車輪輾過的水痕,如刀劃開了記憶盒般,回憶頓時傾瀉而出。 

    我家旁邊是一間鐵皮屋小工廠,父母是成衣代工,負責將整匹布裁切成指定樣式。在民國八O年代,成衣業全盛時期,當時,卡車運來的布是好幾百匹,父母從天剛破曉忙到隔日凌晨,一刻也不得閒。年幼的我在機器聲陪伴下,學會自得其樂。剛裁好的布一疊一疊堆得高高的,我移動胖胖的四肢,興奮地像在爬迷宮。裁版桌的邊緣是懸崖,摔落地面是家常便飯,迷宮的出口則經常更換,那是父母溫暖的懷抱。這高難度的挑戰,使我樂在其中。我的童年可說是由布拼貼出來的歲月。     

    我們這一家人在布堆裡討生活。父親在一次意外裡左手中指截去了大半截,母親的右臉覆蓋了大片胎記,而我則在布堆裡編織童年。我和父親一樣,在裁布機下揮別了右手食指。記得小時候,受不了他人指指點點的閒話,常躲在棉被裡默默哭泣。細心的母親察覺了,她不發一語,只有緊緊地將我擁入懷裡,我知道她也在偷偷流淚。曾聽舅媽說,一歲時發生意外的那天,母親哭得差點昏過去。她對這件事深感自責,我告訴自己必須堅強,絕不能再讓母親傷心、失望。也許做起事來較為不便,學琴、寫字需要更多努力,但只要我相信自己,沒有任何事做不到,只要不怕辛苦,也能做得比他人更好。

   又有一次,母親牽著我的小手逛菜市場,路過的孩子總會指著母親說:「噁!她的臉黑黑的。」對於幼小的心靈而言,是多麼大的衝擊啊!我不僅感到憤怒,也參雜羞愧。而母親究竟是沒有聽見?抑是充耳不聞?她泰然自若地面對所有冷嘲熱諷,微笑走過。母親告訴我:「沒有做壞事,就無須在乎他人異樣眼光。記得床母的故事嗎?這是她怕忘記我,而做的記號呦!你看她對我們多好,以後在人群中,你都不用怕找不到我了。」就是如此樂觀的態度,讓我懂得勇敢面對人生逆境。往後的日子,我總是帶著幾分驕傲,向他人介紹我獨一無二的家人,述說手指的傳奇。多年來,挫折不斷地敲門,經歷了生活考驗,父母向來以不卑不亢的態度,挺過生命的風雨,讓我了解,遺憾無法改變,唯有化缺陷為助力才是真智慧。 

    六歲時,父母帶我到處拜師學琴,曾有老師因手指的缺陷而不願意指導我,終有幸遇見我的鋼琴啟蒙老師,她不認為我和其他孩子有何差別。貝多芬失明失聰仍能創造出美麗樂章,李喜芽只有四隻手指依然能流洩出動人音符,他們可以,相信我也能得辦到。學琴的過程,屢遇瓶頸較他人為多。好強的我,曾用靜音電子琴練琴到凌晨,只為了將曲子詮釋得更完美。此外,在學校吹直笛時,因食指不夠長,台上的老師細談指法,台下的我卻慌張得不知所措。下課後,我意識到無法做到老師教的指法,必須自行突破,研究了許久,我選擇以左手小指代替右手食指。雖然比較辛苦,而我做到了。挫折中,我沒有放棄,反而培養出興趣,找到自信。這股生命的勇氣與力量來自於父母的身教與全然的支持、鼓勵。 

    這樣的童年背景,造就了我獨立而好強的個性。記得小一時,是個把老師的話奉為聖旨的年紀。老師要求製作成長日記,其中兩項是填血型和剛出生時的體重,回家很興奮地問母親,她只淡淡地說,忘了。我纏著母親要她再想想,卻依舊徒勞無功。眼淚撲簌簌落下,作業怎麼辦?母親說隨便寫就好了。和母親生了一個晚上的悶氣,隔天到校,我編了一個富麗堂皇的理由,只是怕同學的嘲笑、怕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未填的格子,再也不曾補上,卻隨年紀的增長,浮現了真正的理由。 

    依稀記得,曾有一群人不時出現於童年回憶裡,樣貌早已模糊。只知道,母親指著陌生人為我介紹,誰是阿嬤、誰是阿姨、誰是媽媽、誰是姐姐。當時的我,並不很明白,只是抿著嘴,不發一語。 

某天,晴空萬里的日子,家裡來了群客人,包括三個小蘿蔔頭。我驚訝地看著他們,簡直和我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似的。水落石出了,拼湊著記憶的碎片,原本看似弔詭的片段,一切都成了合理的故事。不久後,他們再也不曾出現。那年,我九歲。 

    一個不是秘密的秘密,宛如電影情節在我的生命上演。我笑了,我是多麼幸運的小孩啊!自認亙古不變的血緣線雖不存在我的生活,但真正的愛與溫暖卻陪伴著我走過風雨、邁向未來。    

    高一那年九月,某天凌晨,劈哩啪拉的聲響引起父母的不安,而熟睡的我隨後嗆醒於密佈的濃煙。向窗外一探,令人目瞪口呆的畫面,活生生地呈現於眼前,車子起火了。嘗試救火卻被無情的祝融宣告無效,父親失了原有的鎮定,雙手抖得厲害,怎麼也撥不出簡單的三碼求救電話。沙啞的聲音嘶吼著,迴盪於長廊,翳入黑暗。 

    父親奪門而出,心急地一度想冒險衝入火場將車子開出來,卻被鄰居勸阻。父親突然想起擺置一旁的瓦斯,衝上前想移開它。「爸…不要…」我完全失控地吼著。正當父親遲疑時,說時遲、那時快,「斯...碰!」瓦斯點燃的巨響,炸破了夜晚的平安。有了丙烷的助勢,火舌衝得更高了。看著逐漸崩塌的儲布倉庫,我覺得自己的生命也正在崩毀。嘈雜的人群、刺眼的火燄、源源不絕的水注,頓時在眼前放慢,放慢而逐漸的模糊,漸漸無聲…。突然舅媽的聲音在耳畔響起,「人沒事就好」。我用力地捏著自己一把,原來,這不是場夢。 

    「到家了!」,那場大火,爸爸失去車子,也換了工作,刮風下雨的夜晚,父親不似昔日般能載我回家。有時放學後,他會到學校隨後保護我的安全;有時,他會站在騎樓下等我回家。幫我提書包進家門,催促我快去洗澡。遠遠望著他消瘦的背影,不忍鼻酸。難道我不能照顧自己嗎?只是在父母心裡,我永遠是個小孩。我了解父親眼神中透露的無奈,想要給孩子最好的,卻無能為力。

 

    往後的日子,在夢裡,開始出現火蛇張牙舞爪的畫面、而爆炸聲也常使我驚醒。父母整日處在緊張兮兮的狀態,小小聲響即能惹得全家雞飛狗跳。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金錢等現實問題,造成不少爭吵,而我也在這低迷氣氛中,悶悶不樂。 

    同樣是生活挫折、人生逆境,許多人選擇諒解與包容的理由,是基於孺慕之思、兄弟之情,是來自血緣的力量。而我們一家人就如拼圖碎片,有稜有角,在磨合的過程中多了許多刺痛與傷口,只因少了牽引彼此生命的絲線。所幸在彼此包容與體諒下,憑藉著對家的信任與愛,我們齊心闖過難關、度過了一場場黑暗時刻,過程相當艱辛,但一起攜手走過的路,都會是最深刻、最美好的回憶。

       或許這是上天為我設計的生命難題,而面對逆境的考驗,崩潰與成長只在一念之間。即使每天必須騎六公里的路上下學,卻也鍛鍊了體力;雖然我失去了完整無缺的美麗,卻擁有了全世界最溫暖的家:誠然與我生活的並非親人,卻是最愛我的人。我選擇以順處逆,樂觀以對,感謝上天讓我擁有有別於他人的命運,如此的成長過程,磨厲了我的心智、更造就我勇敢、不屈不撓的個性。

 誰說晴空萬里才是最迷人的天氣?煙雨朦朦自有其氤氳之美。誰說月圓之夜才是賞月時節?一彎新月也別具風情。看似殘缺之景,也能體悟其間的美感,如同我的家庭。我們全家三人都有引人側目的缺陷,也許是上天的玩笑讓我們失去外在的美麗,也許是宿命讓我們齊聚一堂,我們是散落於不同角落的拼圖碎片,緣分讓我們找到彼此的契合點,命運讓我們明白殘缺的個體也能交融成無懈可擊的圓。

     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是緣分,拼圖的碎片最終也能合為完美的圓。我是誰?來自何處?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學會珍惜愛我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