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團法人宜蘭縣教師會99年文學教育推廣活動計畫

「書寫簡媜

一、依據:

    走過宜蘭的文學足跡-社團法人宜蘭縣教師會文學教育推廣活動計畫,此為其子計畫。

 

二、年度作家簡介:

臺灣宜蘭人,民國五十年生,本名 簡敏媜
臺大中文系畢業。

    簡媜生於一個世代務農的平凡家庭,排行老大,家中成員上有阿嬤、父母,下有兩個弟弟及兩個妹妹,當時宜蘭鄉下的物質生活雖然匱乏,但是濃郁的親情、鄉里間的人情義理,與天高地闊的自然與田地,使得她有一個快樂多彩的童年,也為她儲存了未來成為作家的能量。

    簡媜先後就讀武淵國小、順安國中。1974年她13歲就讀國中期間,她的父親因車禍意外過世,身為長女的她,被迫瞬間長大,幫忙阿嬤與母親扛起這個家變成她的責任,此刻她也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為了要尋找更大的發展空間,她決定到台北報考高中。

    兩年後,她如願考入台北的復興高中,初到台北,都會與鄉下巨大的文化差異,一時之間令她難以適應,加上年少的叛逆,與同學之間的隔閡,讓她常常處於孤立狀態,所幸她從文字創作中,抒發滿腹的壓力與鬱悶。高三那年,簡媜就立定志向,這輩子她要走文學這條路。

    大學聯考後,簡媜考入台灣大學哲學系,一年後改讀台大中國文學系。大學期間,開始嶄露頭角榮獲多項校園文學獎。大學畢業後,簡媜曾經在高雄佛光山編印佛書,也做過廣告公司文案,及《普門》雜誌、《聯合文學》、「遠流出版社」與「實學社」的編輯,簡媜也曾與陳義芝、張錯等人創辦「大雁出版社」。


    1995
年簡媜與中央研究院統計所學者姚怡慶結婚,育有一子,目前專事寫作。

 

 

三、活動內容:

(1)活動內容:

    徵文對象共分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及社會組四組。以作家簡媜之作品閱讀心得為主,並自訂題目。

    國小組徵文作品字數,500~800字左右。國中組徵文作品字數,800~1000字左右。高中職組徵文作品字數,1000~1500字左右。社會組徵文作品字數,1500~2000字。

 

(2)報名辦法:

請填寫報名表(如附件二)上之個人資料,浮貼於作品上,郵寄至本會。

 

(3)投稿須知:

作品每人每類以參加一件為限。

作品請以繁體中文創作,電腦打字列印,不得標示姓名或任何美工記號,以便密封、編號,以利公正評分。

作品版面以 A4 大小形式,直式橫打作文,字體為標楷體14級字,標點

  符號以全形輸入,不需加任何排版指令。

作品上請勿出現與作者相關記號,以求評審公正。

投稿作品如不符主辦單位要求水準以上者,該獎項得以從缺。

投稿作品僅限未曾出版、發表或獲獎之作品,並請勿找人代筆、抄襲或改編。作品請自留底稿,不論錄取與否,恕不退件。

得獎作品之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並授權主辦單位於該著作存續期間,有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利用、轉授權利用該著作之權利,著作人不得撤銷此項授權,且主辦單位不須因此支付任何費用。

得獎作品若經查出抄襲他人作品,或一稿兩投,均取消資格,追回獎勵。

得獎作品將擇優發表於本會會訊及縣內文學刊物上。

 

(4)收件日期:

    請於99年9月30日前(郵戳為憑)將作品及報名表以掛號郵寄(以免作品遺失)至「260宜蘭縣宜蘭市負郭路21號」,社團法人宜蘭縣教師會收。

 

(5)評審:預定99年10月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評審。

 

(6)錄取獎項及頒獎:

  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及社會組四組各組錄取

  首獎一名頒發圖書禮券3000元及獎狀一紙

  貳獎一名頒發圖書禮券2000元及獎狀一紙

  參獎一名頒發圖書禮券10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六名各頒發獎狀一紙及獎品一份

  (禮券及獎品視各組參賽作品件數多寡及募款情形得酌予調整)。

 

(7)得獎者、頒獎時間及地點由本會另行通知。 

--------------------------------------------------------------------

「書寫簡媜」徵文活動報名表

 

姓名

 

出生日期

      年      月      日

組別

國小組      □國中組      □高中職組      □社會組

就讀學校

服務單位

 

聯絡電話

(H)                      (O)

(行動)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1請以正楷書寫,並務必填妥欄位資料。

2請於99年9月15日前(郵戳為憑)將作品及報名表以掛號郵寄(以免作品遺失)至「260宜蘭縣宜蘭市負郭路21號」,社團法人宜蘭縣教師會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