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黃春美的《心豆》 

讀書會很久沒有這麼熱鬧了,「黃春美」的魅力加上東興國小圖書館的吸引力,出席的朋友特別多,算一算,有十三位。

閱讀黃春美寫的《心豆》,感謝春美本尊親臨,讓大家有機會和作者交流,聽聽作者寫作的經驗。

感謝黃秋菊校長借給我們這麼棒的圖書館,讓大家如坐在圖畫書裡,悅目賞心。賴玉秀老師還特別帶了一瓶「心豆」給大家看,黑黑的豆子上有一個白色的心形,真令人覺得神奇。

首先由侯總幹事報告會務:文藝作家協會舉辦的「文雨飛陽」青年文學獎,今年已經進入第九屆,目前正在進行評審作業,將於七月三十一日頒獎,同時辦理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大陸書法家王湘平先生預定於九月十八日來宜蘭舉辦展覽,及拜訪縣內一些高中、國中、國小。

春美老師談到自己寫這本書的心情:輯三裡的文章,有些原來是要放在《來宜蘭旅行》,因為字數限制,所以把一些文章移到《心豆》。寫文章要抓住感覺還新鮮的時候,我習慣先在電腦上把想到的寫下來,或是記在隨手的筆記裡,有空時,再慢慢的思索、寫作。像裡面的「冬山舊街」這一篇,我第一次走的時候,很有感覺,後來再走很多遍,那種感覺卻沒有了,這是很奇妙的經驗。

「另一種風情」是寫放學後,我在教室裡的活動,最近我又有一次新的體驗,所以又寫了一篇初稿。

「一場美麗的畫展」是我的同學黃志民,我是透過網路看到他的資料,想起以前的情景,心有所感寫下來。

「在愛中」是在醫院裡看到的情景,當時真的感動的掉眼淚。

我覺得我們的身邊就有很多寫作的材料,寫作不一定是刻意,而是有感覺時就「即時捕捉」。

 讀書會文友發言重點摘要:

一、游淑貞老師:

   讀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愉快,很快就讀完了。我喜歡「新寮初探」這一篇,因為有一個舅舅住在這兒,對這兒比較熟悉,所以讀起來覺得很親切。整本書的內容都很棒,尤其是最後面以動物為主角的幾篇,因為我也很喜歡狗,所以讀起來覺得很多經驗跟我的感覺相近,特別喜歡這幾篇,其中一篇以狗為第一人稱,替狗狗寫日記,很有趣。 

二、黃秋菊校長:

歡迎大家來東興國小圖書館,我常常來這裡就不想離開了,這個圖書館實在太棒了。讀春美的書,讓我想起以前很喜歡「劉靜娟」的文章。

三、賴玉秀老師:

 我讀「心豆」這一篇文章,一粒豆子,作者就可以寫那麼多情感的抒發,真的令人佩服。很少有機會和作者一起,聽作者分享寫作經驗,感覺特別開心。在閱讀時,就想像作者一定是一個溫柔、心思纖細、善良的人,現在看到本人,果然就是這樣。

 今天聽了春美老師的分享,以後我也要對生活多用一些心,並多觀察。黃老師總是用鼓勵、關懷的角度看事情,我以後也要多用這種角度看事情。

 

四、楊文美老師:

讀了春美老師的生活隨筆,我才領悟到生活也應是這麼用心,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也是可供自由揮灑的寫作題材。

輯一文中,阿嬤與母親:「知足少慾」不也就是上一輩的生活哲學。他們是綠手指,不僅對植物或對子女永遠都是守護者。

(p.30)我看到了兩個女人恬淡自適的生活,也看到了對另一種生命全然溫柔的對待。」

 (p.31)處理阿嬤的後事,也看到了處理喪事的煩瑣,有太多的忌諱,不禁想起日片「送行者」,禮儀師溫柔中肅靜地處理喪事,琴聲中引領死者靈魂緩緩向前行,有音樂相伴,一點也不孤單,反而在內心激起對死者萬分不捨的情感。

 (p.54)作者似乎與父親並不親近,而父親對家庭也沒有責任感。但當作者父親生病時,親情就很難割捨;她寫道:「必須牽爸爸的手上下樓梯時,我的手不再那麼重,那隻大手也不再陌生了,可彷彿失了溫。」、「當生命變得沉重時,很難給自己給家人任何承諾……承諾已經不是一個儀式了。」

 (p.55)「他什麼也沒有想,逕自走著,回家的路愈走愈長,山愈行愈深……」此時想起了魔神的故事(一)倪敏然事件(二)英國在一次研究中發現,人在荒野中,行走很容易迷失方向,他們曾做了實驗,當人矇著眼睛在曠野中原地自轉,回到原位,然後向前走,人會朝45度斜邊走,走遠了就會偏離原來的方向。

 (p.67)「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要認識的人生,隨時認識、隨機認識,生命才會依循軌導自然成長……。孩子不必背負太多成人世界的價值觀,他只要天真單純,接觸大自然,高高興興地玩,遵守規範及社教就好了。」

  反思:但孩子一踏入校門就會有同儕之競爭與課業之壓力。記得有位男老師曾提過他如何教養孩子,其中一句話曾讓我愕了一下,他說他教他兒子如何打架,對嗎?為什麼不是與人和睦相處?

 (p.100) 小說帶著我跨越時空四處馳騁……原來生活就是一部小說,一篇散文,也可幻化成一首詩。」其實生活無處不是寫作題材,加點創意,加點靈感,心靈有時空交會,信手拈來,就是一篇篇佳作。

 (p.163)中山村,四面環山,安靜中隱含一種生命活力。」種植茶葉,施肥、除蟲,採茶、烘焙茶葉是一連串緊湊的過程,而品茶則需一份悠閑自在的心。品茗,談論詩文則屬雅興。有人只為止渴而喝茶,茶也只不過是種飲料而已。

 (p.166) 對河的記憶總是鮮明的,內心深處,常浮現對河水的回憶,童年快樂時光,幾乎沉浸在月眉河四周。

  「我們向光陰的另一端緩步踱去。」、「談著談著,彼此間不同水系、不同水文、不同時間的記憶都串連在一起。」、「黃昏自然灑落的光線……喘息多了幾許輕快。」

 (p.168) 我們蹲在河邊,各自憑弔,也各自追憶生命中的一條潺潺水流。」

 (p.173) 那人豈僅坦然,他依自己喜愛的方式,從容安排自己,那是他預約的另一個風景……」看了此句,一剎那間對李潼有了概括的認識,文人的率真能擺脫世俗的覊絆,走得多從容呀!

 (p.184)看畫展:「部落格優美的卡農配樂綿延流轉,網頁上的H多了幾分歲月的痕跡與沉穩,那身影,一如數十年前巍然屹立;那姿態,為生命增添了幾分重量」,人生際遇各自不同,走對了方向,自然樂在其中。

 (p.186)如此短暫的出走……常人怎耐得住這般孤獨寂寞?」喜愛孤獨也應是個人境界的提昇。

 (p.213)生命與生命相遇、重疊,有時擦出怨懟、仇視,有時……人生的旅行也不是孤獨的。」

 (p.219)”Where there is love, there is no fear.”

(麗春說:文美老師真是好讀者,讀得好認真,寫得好長,我打完了,也希望你能讀一讀,寫得真好。)

五、王祖瑤老師:

讀到「update」那一篇,感覺就是自己經驗的寫照,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經驗,但是作者卻能夠把寫得那麼生動,讀的時候,很有感覺。

 六、林鳳英老師:

春美老師寫的生活隨筆,我很有感受。我最喜歡寫「嬰兒」那一篇「比蛋糕柔軟,比花還香」,題目很引發我的好奇,看了好有感覺,嬰兒就是那麼神奇,讓大家看了心情都變好。

P.54,「逍遙.自在」倒數第二段:「當生命變得沉重時,很難給自己給家人任何承諾;當不得不面對滋味特殊的情感時,那沉重彷彿析出了什麼似的,承諾已經不是一個儀式了。」(鳳英唸這一段時,哽咽)

「在愛中」這一篇,我讀的時候,也是感動得哭。

「房間三疊」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小時候曾經住過類似的房間,是在閣樓上,斜斜的屋頂下,有老鼠、有蟑螂,小時候,很害怕。回想起來仍有餘悸。

P.126,「復健」這一篇,我太有經驗了,第4段第5行:「固定的話題結束,很快再興起話外題,好打破被迫同處一室的僵局,也好緩和不自然的沉悶空氣。」描寫得如在現場。

P.129談到牙齒問題,以前在特教孩子的教育上都忽略這一塊,現在加強注意他們的牙齒保健教育。

P.139坐火車,最後一句:「下次會用什麼樣的心情去坐火車」,我們都常有坐火車的經驗,我覺得坐火車是個很好的寫作題材。

七、鍾迨麟老師:

媽媽在榮總住院,我帶這本書唸給媽媽聽,就有很多話題,媽媽提到魚腥草、虎耳草,也許下次會拿給我看。(麗春說:想像中,好像看到這幅溫馨感動的畫面,春美老師應該很高興有這麼用情閱讀的讀者) 

八、簡錦華老師:

童年的記憶裡,阿嬤都會坐在矮凳上。文章一開頭就寫「入鏡」,很吸引人。可是平常溫順的阿嬤,也有強悍的一面,當保護孫子時,兇起來好像要吃人的樣子。p.39結尾那一段很感人:「您,早已不再入夢了,您的年齡如完成的雕塑作品般固定在那兒;您的世界,風息、雲凝?而我,正逐日往一個不可知的未來前進,或許有一天,我也將對鏡梳著一綹一綹花白長髮,一個童稚的小女孩,一旁定定看著我……」

九、蘇麗春老師:

我的意見,都寫在序裡了(另文)

暑假休息,九月再見!!

(下次聚會,預定:9/26,星期日,下午二點至四點,羅高圖書館,閱讀書籍為《狼圖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